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55
  • 博文数量: 2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14 15: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7)

2014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其他平台

2015-02-15 14:49:44

  近些年以来,随着各地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兴建“”饮食、旅游设施者更多,也深受相当多城里人的青睐。但笔者认为,要想让“农家乐”这条道路走得更远一些,需要从长计议,务必做到“四忌”。

  前几日,笔者陪外省的几个朋友到本地一景区游览,本想吃上一些农家饭、农家菜,但令人遗憾的是,端上餐桌的却是平常在城里吃腻了的大鱼大肉,几乎没有什么农家“味”。

  一忌盲目一哄而上。有些地方在发展“农家乐”上,不注重实际、实地、实效,盲目跟风,赶新鲜。例如一些农户看到别的地方用土鸡做的一些特色菜卖得好,不考虑当地根本不适应养土鸡的实际,就引进大量的土鸡进行养殖,后果可想而知,结果是栽好了“梧桐树”,却引不来“金凤凰”。

  二忌短缺科学规划与布局。大兴“农家乐”,科学规划与布局是关键,既要着眼于前瞻性,又要着力于政策导向性和层次、规模的多样性与整体性。特别要以景点景观做支撑,做到生态、社会、经济利益的有机统一,眼前、长远利益的相互兼备。否则,必定造成“农家乐”昙花一现。

  三忌短缺鲜亮的地方特色。所谓地方“农家乐”特色,就是要在其内涵上充分体现“农”这个主题,展现“家”这个载体,达到“乐”这个目的。若偏离这三个字的本质,缺少有别于他地的环境、民俗、风味、游乐项目等这些鲜亮的地方特色,那么这一产业与其说想抢占市场制高点,倒不如早点收场。试想,在你那儿看到的、玩到的、吃到的,在所有一个地方都能够享受到,还有谁情愿花钱花时间到你那儿去呢?

  四忌短缺规范的服务与治理。发展“农家乐”,不但要满足不同消费层次,并且还要源源接连不断地吸引远近游客,真正把“农家乐”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并作为一张地方名片远传千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加强“农家乐”内部的治理与服务,包括环保、治安、卫生、工商、税务、水电、交通、烹饪技术、服务态度等等,假如这些配套措施跟不上,“农家乐”产业只能是短期效益,要想得到长期发展就很难了。

  所以,笔者建议当地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景区“农家乐”的引导和治理,真正把“农家乐”办出特色;同时,也希望一些业主要在“农家乐”上动脑筋,拿出“新花招”、“新花样”,办出自我的农家“味”,吸引更多的顾客,从而实现增产增加收入的目的。

: iwgoe

阅读(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