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18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14 17:3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08-18 15:46:12

  今年,麦家的旧作《解密》突然在海外走红,在35个国家上市,并被收入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成为中国第一部被收入该文库的当代小说。昨天,麦家来到上海书展,畅谈《解密》在海外走红的经历。

  海外受到热捧

  《解密》在海外的销售纪录和受关注程度让麦家感到惊讶,他表示,《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都做了频率很高的报道,西班牙语版开机首印3万册,这个首印数堪比丹?布朗,在中国作家中是少见的。西班牙的出版社将《解密》的宣传海报印在了马德里18条公交线路的车身上。出版27天后,西语版《解密》在阿根廷综合图书总销售榜单上攀升到第二位,文学榜的第一位,并开始加印。

  为配合《解密》的宣传,应西班牙行星出版集团邀请,麦家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西班牙语国家之行,其间接受了107家媒体的采访 。“为什么这次去西语国家,媒体这么关心我?”麦家总结说,首先当然是行星出版社是西语世界最大的出版社,又将《解密》作为头号作品在推广。而最重要的,麦家认为是中国的崛起,让海外对中国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他们对我的关注,不完全是奔着我这个作家来的,而是奔着我这个中国人来的。”麦家表示,其实国外媒体对中国文学并不算了解。107家媒体中,81家问到了莫言,但除了莫言,他们知道的中国作家不超过3个。“我告诉他们,在中国我是个好作家,但像我这样的作家至少有100个,像《解密》这样的小说至少有100本。”

  保持读者身份

  海外发行的成功,并没有抹去麦家心中对于文学的凄凉感,麦家从前是电视台的专业编剧,也有很多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他自称半只脚在影视圈,“但我作为作家出现和作为影视工作者出现,对媒体和读者观众来说,影响力是不一样的。”他觉得,对文字的疏远已成为一种世界潮流,不仅仅只在中国发生。但文学终究是与心灵打交道的,人离不开对心灵的关注,“我觉得这种状况总有一天会改变,人们对文学的需求终会卷土重来。”

  所以,麦家在现场强调阅读的重要性。“我今天所有的一切,名、利、智慧,都是阅读给我的,这么多年来,那么多的习惯都丢掉了,但阅读没有。阅读是一个作家最好的准备,没有阅读,不可能开始创作,就算开始创作,也是自以为是的创作。作为一个作家,首先是一个读者,读者的身份让我的内心细腻生动,我非常感谢阅读。”  本报记者 夏琦

ewlkh

相关的主题文章:
阅读(5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8月13日雾灵山登山寻宝活动方案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