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737
  • 博文数量: 13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13 15: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7)

文章存档

2015年(70)

2014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5-02-09 10:14:23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作为一种使用非常广泛的电子产品,那么它到底在电器之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当在电路的干路上需同时接入几个额定电流不同的用电器时,可以在额定电流较小的用电器两端并联接入一个过压保护压敏电阻,这个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作用是 “分流”。例如:有甲、乙两个灯泡,额定电流分别是0.2A和0.4A,显然两灯泡不能直接串联接入同一电路。但若我们在甲灯两端并联一个合适的分流过压 保护压敏电阻则当开关S闭合时,甲、乙两灯便都能正常工作了。
    再如,在缺电压表测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实验设计中,可设计如图3所示的实验电路,利用分流过压保护压敏电阻R与待测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并联,借助于电流表测 干路电流和分流过压保护压敏电阻R中的电流,利用并联分流公式,可求出待测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阻值。如果只有一个电流表,可将电流表先后接在干路或不同的 支路中测出I和(或和或和),也可求出。
    为使通过用电器的电流不超过额定值或实际工作需要的规定值,以保证用电器的正常工作,通常可在电路中串联一个可变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当改变这个过压保护压 敏电阻的大小时,电流的大小也随之改变。我们把这种可以限制电流大小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叫做限流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如图1所示,在给蓄电池充电的电路中, 为了使充电电流不超过规定值,可在电路中接入限流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在充电过程中,适当调节接入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大小,可使电流的大小保持稳定。再如在 可调光台灯的电路中,为了控制灯泡的亮度,也可在电路中接入一个限流过压保护压敏电阻,通过调节接入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大小,来控制电路中电流的大小,从 而控制灯泡的亮度。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有以下几种常用的分类
    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 是指在一定电流电压范围内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值随电压而变,或者是说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值对电压敏感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英文名称叫“Voltage Dependent Resistor”简写为“VDR”, 或者叫做“Varistor"。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体材料是半导体,所以它是半导体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的一个品种。现在大量使用 的"氧化锌"(ZnO)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它的主体材料有二价元素(Zn)和六价元素氧(O)所构成。所以从材料的角度来看,氧化锌压敏过压保护压 敏电阻器是一种“Ⅱ-Ⅵ族氧化物半导体”。
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简称VSR,是一种对电压敏感的非线性过电压保护半导体元件。它在电路中用文字符号“RV”或“R”表示,下图是其电路图形符号。
    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作用:
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最大特点是当加在它上面的电压低于它的阀值时,流过它的电流极小,相当于一只关死的阀门,当电压超过UN时,流过它的电流激增,相 当于阀门打开。利用这一功能,可以抑制电路中经常出现的异常过电压,保护电路免受过电压的损害。通常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在低电压下是高阻的,而超过一定 电压后就会变成低阻态。它主要用于作过压保护和吸收浪涌电流。如过压漏电保护开关里就是用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做敏感元件。
    上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
    一、当TTL电路驱动COMS电路时,如果TTL电路输出的高电平低于COMS电路的最低高电平(一般为3.5V),这时就需要在TTL的输出端接上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以提高输出高电平的值。
    二、在COMS芯片上,为了防止静电造成损坏,不用的管脚不能悬空,一般接上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产生降低输入阻抗,提供泄荷通路。
    三、为加大输出引脚的驱动能力,有的单片机管脚上也常使用上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
    四、OC门电路必须加上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才能使用。
    五、提高总线的抗电磁干扰能力。管脚悬空就比较容易接受外界的电磁干扰。
    六、芯片的管脚加上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来提高输出电平,从而提高芯片输入信号的噪声容限增强抗干扰能力。
    七、长线传输中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不匹配容易引起反射波干扰,加上下拉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是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匹配,有效的抑制反射波干扰。
阅读(5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