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777
  • 博文数量: 13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13 15: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7)

文章存档

2015年(70)

2014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5-01-19 14:58:52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通常被成为最常用,最多用的电子元器件,因为它不仅存在于大多数家庭电线路之中,也存在于社会很多歌角落里。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是电气、电子设备中最基本使用的元件之一。主要用于控制和调节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或用作消耗电能的负载。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生活中一般直接称为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是所有电子电路中使用最多的元件。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主要物理特征是变电能为热能,也可说它是一 个耗能元件,电流经过它就产生内能。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在电路中通常起分压分流的作用,对信号来说,交流与直流信号都可以通过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它是用过压 保护压敏电阻材料制成的、有一定结构形式、能在电路中起限制电流通过作用的二端电子元件。阻值不能改变的称为固定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阻值可变的称为电位 器或可变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理想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是线性的,即通过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的瞬时电流与外加瞬时电压成正比。一些特殊过压保护压敏电阻 器,如热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压敏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和敏感元件,其电压与电流的关系是非线性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是电子电路中应用数量最多的元件, 通常按功率和阻值形成不同系列,供电路设计者选用。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在电路中主要用来调节和稳定电流与电压,可作为分流器和分压器,也可作电路匹配负 载。根据电路要求,还可用于放大电路的负反馈或正反馈、电压-电流转换、输入过载时的电压或电流保护元件,又可组成RC电路作为振荡、滤波、旁路、微分、 积分和时间常数元件等。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基本单位是欧姆,用希腊字母“Ω”来表示。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单位欧姆有这样的定义:导体上加上一伏特电压时,产生一安培电流所对应的 阻值。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的主要职能就是阻碍电流流过。事实上,“过压保护压敏电阻”说的是一种性质,而通常在电子产品中所指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是指过压 保护压敏电阻器这样一种元件。师傅对徒弟说:“找一个100欧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来!”,指的就是一个“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值”为100欧姆的过压保护压敏 电阻器,欧姆常简称为欧。表示过压保护压敏电阻阻值的常用单位还有千欧(kΩ),兆欧(MΩ)。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器的种类有很多,通常分为三大类:固定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可变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特种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在电子产品中,以固定过压保护压 敏电阻应用最多。而固定过压保护压敏电阻以其制造材料又可分为好多类,但常用、常见的有RT型碳膜过压保护压敏电阻、RJ型金属膜过压保护压敏电阻、RX 型线绕过压保护压敏电阻,还有近年来开始广泛应用的片状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型号命名很有规律,第一个字母R代表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第二个字母的意义 是:T-碳膜,J-金属,X-线绕,这些符号是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在国产老式的电子产品中,常可以看到外表涂覆绿漆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那就是RT型 的。而红颜色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是RJ型的。一般老式电子产品中,以绿色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居多。为什么呢?这涉及到产品成本的问题,因为金属膜过压保 护压敏电阻虽然精度高、温度特性好,但制造成本也高,而碳膜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特别价廉,而且能满足民用产品要求。
    再来说一下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率。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率是用来表示各种物质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特性的物理量。某种材料制成的长1米、横截面积是1平方米的在常温 下(20℃时)导线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叫做这种材料的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率。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率与导体的长度、横截面积等因素无关,是导体材料本身的电学 性质,由导体的材料决定,且与温度有关。
    过压保护压敏电阻率在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Ω·m,读作欧姆米,简称欧米。常用单位为“欧姆·厘米”。
阅读(3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