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9020
  • 博文数量: 63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06 21:58
个人简介

博客是我工作的好帮手,遇到困难就来博客找资料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1)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4)

2020年(40)

2019年(4)

2018年(78)

2017年(213)

2016年(41)

2015年(183)

2014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09-07 16:35:22

转载于http://yuanbin.blog.51cto.com/363003/108262/


vsftpd配置文件详解
 
1.默认配置:
1>允许匿名用户和本地用户登陆
     anonymous_enable=YES
     local_enable=YES
2>匿名用户使用的登陆名为ftp或anonymous,口令为空;匿名用户不能离开匿名用户家目录/var/ftp,且只能下载不能上传。
3>本地用户的登录名为本地用户名,口令为此本地用户的口令;本地用户可以在自己家目录中进行读写操作;本地用户可以离开自家目录切换至有权限访问的其他目录,并在权限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上传/下载。
    write_enable=YES
4>写在文件/etc/vsftpd.ftpusers中的本地用户禁止登陆
            
2.配置文件格式:  
vsftpd.conf 的内容非常单纯,每一行即为一项设定。若是空白行或是开头为#的一行,将会被忽略。内容的格式只有一种,如下所示
option=value
要注意的是,等号两边不能加空白
 
3.匿名用户(anonymous)设置
anonymous_enable=YES/NO(YES)
控制是否允许匿名用户登入,YES 为允许匿名登入,NO 为不允许。默认值为YES。
write_enable=YES/NO(YES)
是否允许登陆用户有写权限。属于全局设置,默认值为YES
no_anon_password=YES/NO(NO)
若是启动这项功能,则使用匿名登入时,不会询问密码。默认值为NO。
ftp_username=ftp
定义匿名登入的使用者名称。默认值为ftp
anon_root=/var/ftp
使用匿名登入时,所登入的目录。默认值为/var/ftp。注意ftp目录不能是777的权限属性,即匿名用户的家目录不能有777的权限。
anon_upload_enable=YES/NO(NO)
如果设为YES,则允许匿名登入者有上传文件(非目录)的权限,只有在write_enable=YES时,此项才有效。当然,匿名用户必须要有对上层目录的写入权。默认值为NO。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YES/NO(YES)
如果设为YES,则允许匿名登入者下载可阅读的档案(可以下载到本机阅读,不能直接在FTP服务器中打开阅读)。默认值为YES。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NO(NO)
如果设为YES,则允许匿名登入者有新增目录的权限,只有在write_enable=YES时,此项才有效。当然,匿名用户必须要有对上层目录的写入权。默认值为NO
anon_other_write_enable=YES/NO(NO)
如果设为YES,则允许匿名登入者更多于上传或者建立目录之外的权限,譬如删除或者重命名。(如果anon_upload_enable=NO,则匿名用户不能上传文件,但可以删除或者重命名已经存在的文件;如果anon_mkdir_write_enable=NO,则匿名用户不能上传或者新建文件夹,但可以删除或者重命名已经存在的文件夹。)默认值为NO。
chown_uploads=YES/NO(NO)
设置是否改变匿名用户上传文件(非目录)的属主。默认值为NO。
chown_username=username
设置匿名用户上传文件(非目录)的属主名。建议不要设置为root。
anon_umask=077
设置匿名登入者新增或上传档案时的umask 值。默认值为077,则新建档案的对应权限为700。
deny_email_enable=YES/NO(NO)
若是启动这项功能,则必须提供一个档案/etc/vsftpd/banner_emails,内容为email address。若是使用匿名登入,则会要求输入email address,若输入的email address 在此档案内,则不允许进入。默认值为NO。
banned_email_file=/etc/vsftpd/banner_emails
此文件用来输入email address,只有在deny_email_enable=YES时,才会使用到此档案。若是使用匿名登入,则会要求输入email address,若输入的email address 在此档案内,则不允许进入。
 
4.本地用户设置
local_enable=YES/NO(YES)
控制是否允许本地用户登入,YES 为允许本地用户登入,NO为不允许。默认值为YES。
local_root=/home/username
当本地用户登入时,将被更换到定义的目录下。默认值为各用户的家目录。
write_enable=YES/NO(YES)
是否允许登陆用户有写权限。属于全局设置,默认值为YES
local_umask=022
本地用户新增档案时的umask 值。默认值为077。
file_open_mode=0755
本地用户上传档案后的档案权限,与chmod 所使用的数值相同。默认值为0666。
 
5.欢迎语设置
dirmessage_enable=YES/NO(YES)
如果启动这个选项,那么使用者第一次进入一个目录时,会检查该目录下是否有.message这个档案,如果有,则会出现此档案的内容,通常这个档案会放置欢迎话语,或是对该目录的说明。默认值为开启。
message_file=.message
设置目录消息文件,可将要显示的信息写入该文件。默认值为.message。
banner_file=/etc/vsftpd/banner
当使用者登入时,会显示此设定所在的档案内容,通常为欢迎话语或是说明。默认值为无。如果欢迎信息较多,则使用该配置项。
ftpd_banner=Welcome to BOB's FTP server
这里用来定义欢迎话语的字符串,banner_file是档案的形式,而ftpd_banner 则是字符串的形式。预设为无。
 
6.控制用户是否允许切换到上级目录
在默认配置下,本地用户登入FTP后可以使用cd命令切换到其他目录,这样会对系统带来安全隐患。可以通过以下三条配置文件来控制用户切换目录。
chroot_list_enable=YES/NO(NO)
设置是否启用chroot_list_file配置项指定的用户列表文件。默认值为NO。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用于指定用户列表文件,该文件用于控制哪些用户可以切换到用户家目录的上级目录。
chroot_local_user=YES/NO(NO)
用于指定用户列表文件中的用户是否允许切换到上级目录。默认值为NO。
通过搭配能实现以下几种效果:
当chroot_list_enable=YES,chroot_local_user=YES时,在/etc/vsftpd.chroot_list文件中列出的用户,可以切换到其他目录;未在文件中列出的用户,不能切换到其他目录。
当chroot_list_enable=YES,chroot_local_user=NO时,在/etc/vsftpd.chroot_list文件中列出的用户,不能切换到其他目录;未在文件中列出的用户,可以切换到其他目录。
当chroot_list_enable=NO,chroot_local_user=YES时,所有的用户均不能切换到其他目录。
当chroot_list_enable=NO,chroot_local_user=NO时,所有的用户均可以切换到其他目录。
 
7.数据传输模式设置
FTP在传输数据时,可以使用二进制方式,也可以使用ASCII模式来上传或下载数据。
ascii_upload_enable=YES/NO(NO)
设置是否启用ASCII 模式上传数据。默认值为NO。
ascii_download_enable=YES/NO(NO)
设置是否启用ASCII 模式下载数据。默认值为NO。
 
8.访问控制设置
两种控制方式:一种控制主机访问,另一种控制用户访问。
①控制主机访问:
tcp_wrappers=YES/NO(YES)
设置vsftpd是否与tcp wrapper相结合来进行主机的访问控制。默认值为YES。如果启用,则vsftpd服务器会检查/etc/hosts.allow 和/etc/hosts.deny 中的设置,来决定请求连接的主机,是否允许访问该FTP服务器。这两个文件可以起到简易的防火墙功能。
比如:若要仅允许192.168.0.1—192.168.0.254的用户可以连接FTP服务器,则在/etc/hosts.allow文件中添加以下内容:
vsftpd:192.168.0. :allow
all:all :deny

②控制用户访问:
对于用户的访问控制可以通过/etc目录下的vsftpd.user_list和ftpusers文件来实现。
userlist_file=/etc/vsftpd.user_list
控制用户访问FTP的文件,里面写着用户名称。一个用户名称一行。
userlist_enable=YES/NO(NO)
是否启用vsftpd.user_list文件。
userlist_deny=YES/NO(YES)
决定vsftpd.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是否能够访问FTP服务器。若设置为YES,则vsftpd.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不允许访问FTP,若设置为NO,则只有vsftpd.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才能访问FTP。
/etc/vsftpd/ftpusers文件专门用于定义不允许访问FTP服务器的用户列表
注意:如果userlist_enable=YES,userlist_deny=NO,此时如果在vsftpd.user_list和ftpusers中都有某个用户时,那么这个用户是不能够访问FTP的,即ftpusers的优先级要高)。

默认情况下vsftpd.user_list和ftpusers,这两个文件已经预设置了一些不允许访问FTP服务器的系统内部账户。如果系统没有这两个文件,那么新建这两个文件,将用户添加进去即可。
 
9.访问速率设置
anon_max_rate=0
设置匿名登入者使用的最大传输速度,单位为B/s,0 表示不限制速度。默认值为0。
local_max_rate=0
本地用户使用的最大传输速度,单位为B/s,0 表示不限制速度。预设值为0。
 
10.超时时间设置
accept_timeout=60
设置建立FTP连接的超时时间,单位为秒。默认值为60。
connect_timeout=60
PORT 方式下建立数据连接的超时时间,单位为秒。默认值为60。
data_connection_timeout=120
设置建立FTP数据连接的超时时间,单位为秒。默认值为120。
idle_session_timeout=300
设置多长时间不对FTP服务器进行任何操作,则断开该FTP连接,单位为秒。默认值为300 。
 
11.日志文件设置
xferlog_enable= YES/NO(YES)
是否启用上传/下载日志记录。如果启用,则上传与下载的信息将被完整纪录在xferlog_file 所定义的档案中。预设为开启。
xferlog_file=/var/log/vsftpd.log
设置日志文件名和路径,默认值为/var/log/vsftpd.log。
xferlog_std_format=YES/NO(NO)
如果启用,则日志文件将会写成xferlog的标准格式,如同wu-ftpd 一般。默认值为关闭。
log_ftp_protocol=YES|NO(NO) 
如果启用此选项,所有的FTP请求和响应都会被记录到日志中,默认日志文件在/var/log/vsftpd.log。启用此选项时,xferlog_std_format不能被激活。这个选项有助于调试。默认值为NO。
 
12.定义用户配置文件
在vsftpd中,可以通过定义用户配置文件来实现不同的用户使用不同的配置。
user_config_dir=/etc/vsftpd/userconf
设置用户配置文件所在的目录。当设置了该配置项后,用户登陆服务器后,系统就会到/etc/vsftpd/userconf目录下,读取与当前用户名相同的文件,并根据文件中的配置命令,对当前用户进行更进一步的配置。
例如:定义user_config_dir=/etc/vsftpd/userconf,且主机上有使用者 test1,test2,那么我们就在user_config_dir 的目录新增文件名为test1和test2两个文件。若是test1 登入,则会读取user_config_dir 下的test1 这个档案内的设定。默认值为无。利用用户配置文件,可以实现对不同用户进行访问速度的控制,在各用户配置文件中定义local_max_rate=XX,即可。
 
13.FTP的工作方式与端口设置
FTP有两种工作方式:PORT FTP(主动模式)和PASV FTP(被动模式)
listen_port=21
设置FTP服务器建立连接所监听的端口,默认值为21。
connect_from_port_20=YES/NO
指定FTP使用20端口进行数据传输,默认值为YES。
ftp_data_port=20
设置在PORT方式下,FTP数据连接使用的端口,默认值为20。
pasv_enable=YES/NO(YES)
若设置为YES,则使用PASV工作模式;若设置为NO,则使用PORT模式。默认值为YES,即使用PASV工作模式。
pasv_max_port=0
在PASV工作模式下,数据连接可以使用的端口范围的最大端口,0 表示任意端口。默认值为0。
pasv_min_port=0
在PASV工作模式下,数据连接可以使用的端口范围的最小端口,0 表示任意端口。默认值为0。
 
14.与连接相关的设置
listen=YES/NO(YES)
设置vsftpd服务器是否以standalone模式运行。以standalone模式运行是一种较好的方式,此时listen必须设置为YES,此为默认值。建议不要更改,有很多与服务器运行相关的配置命令,需要在此模式下才有效。若设置为NO,则vsftpd不是以独立的服务运行,要受到xinetd服务的管控,功能上会受到限制。
max_clients=0
设置vsftpd允许的最大连接数,默认值为0,表示不受限制。若设置为100时,则同时允许有100个连接,超出的将被拒绝。只有在standalone模式运行才有效。
max_per_ip=0
设置每个IP允许与FTP服务器同时建立连接的数目。默认值为0,表示不受限制。只有在standalone模式运行才有效。
listen_address=IP地址
设置FTP服务器在指定的IP地址上侦听用户的FTP请求。若不设置,则对服务器绑定的所有IP地址进行侦听。只有在standalone模式运行才有效。
setproctitle_enable=YES/NO(NO)
设置每个与FTP服务器的连接,是否以不同的进程表现出来。默认值为NO,此时使用ps aux |grep ftp只会有一个vsftpd的进程。若设置为YES,则每个连接都会有一个vsftpd的进程。
 
15.虚拟用户设置
虚拟用户使用PAM认证方式
pam_service_name=vsftpd
设置PAM使用的名称,默认值为/etc/pam.d/vsftpd。
guest_enable= YES/NO(NO)
启用虚拟用户。默认值为NO。
guest_username=ftp
这里用来映射虚拟用户。默认值为ftp。
virtual_use_local_privs=YES/NO(NO)
当该参数激活(YES)时,虚拟用户使用与本地用户相同的权限。当此参数关闭(NO)时,虚拟用户使用与匿名用户相同的权限。默认情况下此参数是关闭的(NO)。
 
16.其他设置
text_userdb_names= YES/NO(NO)
设置在执行ls –la之类的命令时,是显示UID、GID还是显示出具体的用户名和组名。默认值为NO,即以UID和GID方式显示。若希望显示用户名和组名,则设置为YES。
ls_recurse_enable=YES/NO(NO)
若是启用此功能,则允许登入者使用ls –R(可以查看当前目录下子目录中的文件)这个指令。默认值为NO。
hide_ids=YES/NO(NO)
如果启用此功能,所有档案的拥有者与群组都为ftp,也就是使用者登入使用ls -al之类的指令,所看到的档案拥有者跟群组均为ftp。默认值为关闭。
download_enable=YES/NO(YES)
如果设置为NO,所有的文件都不能下载到本地,文件夹不受影响。默认值为YES。


表11.1  Vsftpd文件布局

/etc/vsftpd/vsftpd.conf

主配置文件

/usr/sbin/vsftpd

Vsftpd的主程序

/etc/rc.d/init.d/vsftpd

启动脚本

/etc/pam.d/vsftpd

PAM认证文件

/etc/vsftpd.ftpusers

禁止使用Vsftpd的用户列表文件

/etc/vsftpd.user_list

禁止或允许使用Vsftpd的用户列表文件

/var/ftp

匿名用户主目录

/var/ftp/pub

匿名用户的下载目录


Userlist_enable=YES

Ftpusers中用户允许访问
User_list中用户允许访问

Userlist_enable=NO

Ftpusers中用户禁止访问
User_list中用户允许访问

Userlist_deny=YES

Ftpusers中用户禁止访问(登录时可以看到密码输入提示,但仍无法访问)
user_list 中用户禁止访问

Userlist_deny=NO

ftpusers中用户禁止访问
user_list中用户允许访问

Userlist_enable=YES 并且
Userlist_deny=YES

Ftpusers中用户禁止访问
User_list中用户禁止访问(登录时不会出现密码提示,直接被服务器拒绝)

Userlist_enable=YES 并且
Userlist_deny=NO

Ftpusers中用户禁止访问
User_list中用户允许访问

在vsftpd.conf中有如下内容定义了日志的记录方式:

# 表明FTP服务器记录上传下载的情况
xferlog_enable=YES 
# 表明将记录的上传下载情况写在xferlog_file所指定的文件中,即xferlog_file选项指定的文件中

xferlog_std_format=YES 
xferlog_file=/var/log/xferlog 
# 启用双份日志。在用xferlog文件记录服务器上传下载情况的同时,

# vsftpd_log_file所指定的文件,即/var/log/vsftpd.log也将用来记录服务器的传输情况
dual_log_enable=YES
vsftpd_log_file=/var/log/vsftpd.log


vsftpd的配置文件


/etc/vsftpd/vsftpd.conf

主配置文件

/usr/sbin/vsftpd

Vsftpd的主程序

/etc/rc.d/init.d/vsftpd

启动脚本

/etc/pam.d/vsftpd

PAM认证文件(此文件中file=/etc/vsftpd/ftpusers字段,指明阻止访问的用户来自/etc/vsftpd/ftpusers文件中的用户)

/etc/vsftpd/ftpusers

禁止使用vsftpd的用户列表文件。记录不允许访问FTP服务器的用户名单,管理员可以把一些对系统安全有威胁的用户账号记录在此文件中,以免用户从FTP登录后获得大于上传下载操作的权利,而对系统造成损坏。(注意:linux-4中此文件在/etc/目录下)

/etc/vsftpd/user_list

禁止或允许使用vsftpd的用户列表文件。这个文件中指定的用户缺省情况(即在/etc/vsftpd/vsftpd.conf中设置userlist_deny=YES)下也不能访问FTP服务器,在设置了userlist_deny=NO时,仅允许user_list中指定的用户访问FTP服务器。(注意:linux-4中此文件在/etc/目录下)

/var/ftp

匿名用户主目录;本地用户主目录为:/home/用户主目录,即登录后进入自己家目录

/var/ftp/pub

匿名用户的下载目录,此目录需赋权根chmod 1777 pub(1为特殊权限,使上载后无法删除)

/etc/logrotate.d/vsftpd.log

Vsftpd的日志文件


vsftpd的主配置文件/etc/vsftpd/vsftpd.conf说明(修改前先备份)

和Linux系统中的大多数配置文件一样,vsftpd的配置文件中以#开始注释。
# 是否允许匿名登录FTP服务器,默认设置为YES允许


# 用户可使用用户名ftp或anonymous进行ftp登录,口令为用户的E-mail地址。


# 如不允许匿名访问则设置为NO


anonymous_enable=YES
# 是否允许本地用户(即linux系统中的用户帐号)登录FTP服务器,默认设置为YES允许


# 本地用户登录后会进入用户主目录,而匿名用户登录后进入匿名用户的下载目录/var/ftp/pub


# 若只允许匿名用户访问,前面加上#注释掉即可阻止本地用户访问FTP服务器


local_enable=YES


# 是否允许本地用户对FTP服务器文件具有写权限,默认设置为YES允许


write_enable=YES 


# 掩码,本地用户默认掩码为077


# 你可以设置本地用户的文件掩码为缺省022,也可根据个人喜好将其设置为其他值


#local_umask=022


# 是否允许匿名用户上传文件,须将全局的write_enable=YES。默认为YES
#anon_upload_enable=YES
# 是否允许匿名用户创建新文件夹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 是否激活目录欢迎信息功能
# 当用户用CMD模式首次访问服务器上某个目录时,FTP服务器将显示欢迎信息
# 默认情况下,欢迎信息是通过该目录下的.message文件获得的
# 此文件保存自定义的欢迎信息,由用户自己建立
#dirmessage_enable=YES
# 是否让系统自动维护上传和下载的日志文件
# 默认情况该日志文件为/var/log/vsftpd.log,也可以通过下面的xferlog_file选项对其进行设定
# 默认值为NO
xferlog_enable=YES
# Make sure PORT transfer connections originate from port 20 (ftp-data).
# 是否设定FTP服务器将启用FTP数据端口的连接请求
# ftp-data数据传输,21为连接控制端口
connect_from_port_20=YES
# 设定是否允许改变上传文件的属主,与下面一个设定项配合使用
# 注意,不推荐使用root用户上传文件
#chown_uploads=YES
# 设置想要改变的上传文件的属主,如果需要,则输入一个系统用户名
# 可以把上传的文件都改成root属主。whoever:任何人
#chown_username=whoever
# 设定系统维护记录FTP服务器上传和下载情况的日志文件
# /var/log/vsftpd.log是默认的,也可以另设其它
#xferlog_file=/var/log/vsftpd.log
# 是否以标准xferlog的格式书写传输日志文件
# 默认为/var/log/xferlog,也可以通过xferlog_file选项对其进行设定
# 默认值为NO
#xferlog_std_format=YES
# 以下是附加配置,添加相应的选项将启用相应的设置
# 是否生成两个相似的日志文件
# 默认在/var/log/xferlog和/var/log/vsftpd.log目录下
# 前者是wu_ftpd类型的传输日志,可以利用标准日志工具对其进行分析;后者是vsftpd类型的日志
#dual_log_enable
# 是否将原本输出到/var/log/vsftpd.log中的日志,输出到系统日志


#syslog_enable
# 设置数据传输中断间隔时间,此语句表示空闲的用户会话中断时间为600秒


# 即当数据传输结束后,用户连接FTP服务器的时间不应超过600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值进行修改


#idle_session_timeout=600
# 设置数据连接超时时间,该语句表示数据连接超时时间为120秒,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个修改


#data_connection_timeout=120
# 运行vsftpd需要的非特权系统用户,缺省是nobody
#nopriv_user=ftpsecure
# 是否识别异步ABOR请求。
# 如果FTP client会下达“async ABOR”这个指令时,这个设定才需要启用
# 而一般此设定并不安全,所以通常将其取消
#async_abor_enable=YES
# 是否以ASCII方式传输数据。默认情况下,服务器会忽略ASCII方式的请求。


# 启用此选项将允许服务器以ASCII方式传输数据
# 不过,这样可能会导致由"SIZE /big/file"方式引起的DoS攻击


#ascii_upload_enable=YES
#ascii_download_enable=YES
# 登录FTP服务器时显示的欢迎信息
# 如有需要,可在更改目录欢迎信息的目录下创建名为.message的文件,并写入欢迎信息保存后
#ftpd_banner=Welcome to blah FTP service.
# 黑名单设置。如果很讨厌某些email address,就可以使用此设定来取消他的登录权限
# 可以将某些特殊的email address抵挡住。
#deny_email_enable=YES
# 当上面的deny_email_enable=YES时,可以利用这个设定项来规定哪些邮件地址不可登录vsftpd服务器
# 此文件需用户自己创建,一行一个email address即可
#banned_email_file=/etc/vsftpd/banned_emails
# 用户登录FTP服务器后是否具有访问自己目录以外的其他文件的权限
# 设置为YES时,用户被锁定在自己的home目录中,vsftpd将在下面chroot_list_file选项值的位置寻找chroot_list文件
# 必须与下面的设置项配合
#chroot_list_enable=YES
# 被列入此文件的用户,在登录后将不能切换到自己目录以外的其他目录
# 从而有利于FTP服务器的安全管理和隐私保护。此文件需自己建立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 是否允许递归查询。默认为关闭,以防止远程用户造成过量的I/O
#ls_recurse_enable=YES
# 是否允许监听。
# 如果设置为YES,则vsftpd将以独立模式运行,由vsftpd自己监听和处理IPv4端口的连接请求
listen=YES
# 设定是否支持IPV6。如要同时监听IPv4和IPv6端口,
# 则必须运行两套vsftpd,采用两套配置文件
# 同时确保其中有一个监听选项是被注释掉的
#listen_ipv6=YES
# 设置PAM外挂模块提供的认证服务所使用的配置文件名,即/etc/pam.d/vsftpd文件
# 此文件中file=/etc/vsftpd/ftpusers字段,说明了PAM模块能抵挡的帐号内容来自文件/etc/vsftpd/ftpusers中
#pam_service_name=vsftpd
# 是否允许ftpusers文件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默认为NO
# 若此项设为YES,则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允许登录FTP服务器
# 而如果同时设置了userlist_deny=YES,则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将不允许登录FTP服务器,甚至连输入密码提示信息都没有
#userlist_enable=YES/NO
# 设置是否阻扯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默认为YES
#userlist_deny=YES/NO
# 是否使用tcp_wrappers作为主机访问控制方式。
# tcp_wrappers可以实现linux系统中网络服务的基于主机地址的访问控制
# 在/etc目录中的hosts.allow和hosts.deny两个文件用于设置tcp_wrappers的访问控制
# 前者设置允许访问记录,后者设置拒绝访问记录。
# 如想限制某些主机对FTP服务器192.168.57.2的匿名访问,编缉/etc/hosts.allow文件,如在下面增加两行命令:
# vsftpd:192.168.57.1:DENY 和vsftpd:192.168.57.9:DENY
# 表明限制IP为192.168.57.1/192.168.57.9主机访问IP为192.168.57.2的FTP服务器
# 此时FTP服务器虽可以PING通,但无法连接
tcp_wrappers=YES 






max_client设置项 用于设置FTP服务器所允许的最大客户端连接数,值为0时表示不限制。例如max_client=100表示FTP服务器的所有客户端最大连接数不超过100个。


max_per_ip设置项 用于设置对于同一IP地址允许的最大客户端连接数,值为0时表示不限制。例如max_per_ip=5表示同一IP地址的FTP客户机与FTP服务器建立的最大连接数不超过5个。


local_max_rate设置项 用于设置本地用户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B/s,值为0时表示不限制。例如local_max_rate=500000表示FTP服务器的本地用户最大传输速率设置为500KB/s.


anon_max_rate设置项 用于设置匿名用户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B/s,值为0表示不限制。例如ano_max_rate=200000,表示FTP服务器的匿名用户最大传输速率设置为200KB/s.




# 是否允许匿名登录FTP服务器,默认设置为YES允许


# 用户可使用用户名ftp或anonymous进行ftp登录,口令为用户的E-mail地址。


# 如不允许匿名访问则设置为NO


anonymous_enable=YES
# 是否允许本地用户(即linux系统中的用户帐号)登录FTP服务器,默认设置为YES允许


# 本地用户登录后会进入用户主目录,而匿名用户登录后进入匿名用户的下载目录/var/ftp/pub


# 若只允许匿名用户访问,前面加上#注释掉即可阻止本地用户访问FTP服务器


local_enable=YES


# 是否允许本地用户对FTP服务器文件具有写权限,默认设置为YES允许


write_enable=YES 


# 掩码,本地用户默认掩码为077


# 你可以设置本地用户的文件掩码为缺省022,也可根据个人喜好将其设置为其他值


#local_umask=022


# 是否允许匿名用户上传文件,须将全局的write_enable=YES。默认为YES
#anon_upload_enable=YES
# 是否允许匿名用户创建新文件夹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 是否激活目录欢迎信息功能
# 当用户用CMD模式首次访问服务器上某个目录时,FTP服务器将显示欢迎信息
# 默认情况下,欢迎信息是通过该目录下的.message文件获得的
# 此文件保存自定义的欢迎信息,由用户自己建立
#dirmessage_enable=YES
# 是否让系统自动维护上传和下载的日志文件
# 默认情况该日志文件为/var/log/vsftpd.log,也可以通过下面的xferlog_file选项对其进行设定
# 默认值为NO
xferlog_enable=YES
# Make sure PORT transfer connections originate from port 20 (ftp-data).
# 是否设定FTP服务器将启用FTP数据端口的连接请求
# ftp-data数据传输,21为连接控制端口
connect_from_port_20=YES
# 设定是否允许改变上传文件的属主,与下面一个设定项配合使用
# 注意,不推荐使用root用户上传文件
#chown_uploads=YES
# 设置想要改变的上传文件的属主,如果需要,则输入一个系统用户名
# 可以把上传的文件都改成root属主。whoever:任何人
#chown_username=whoever
# 设定系统维护记录FTP服务器上传和下载情况的日志文件
# /var/log/vsftpd.log是默认的,也可以另设其它
#xferlog_file=/var/log/vsftpd.log
# 是否以标准xferlog的格式书写传输日志文件
# 默认为/var/log/xferlog,也可以通过xferlog_file选项对其进行设定
# 默认值为NO
#xferlog_std_format=YES
# 以下是附加配置,添加相应的选项将启用相应的设置
# 是否生成两个相似的日志文件
# 默认在/var/log/xferlog和/var/log/vsftpd.log目录下
# 前者是wu_ftpd类型的传输日志,可以利用标准日志工具对其进行分析;后者是vsftpd类型的日志
#dual_log_enable
# 是否将原本输出到/var/log/vsftpd.log中的日志,输出到系统日志


#syslog_enable
# 设置数据传输中断间隔时间,此语句表示空闲的用户会话中断时间为600秒


# 即当数据传输结束后,用户连接FTP服务器的时间不应超过600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值进行修改


#idle_session_timeout=600
# 设置数据连接超时时间,该语句表示数据连接超时时间为120秒,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个修改


#data_connection_timeout=120
# 运行vsftpd需要的非特权系统用户,缺省是nobody
#nopriv_user=ftpsecure
# 是否识别异步ABOR请求。
# 如果FTP client会下达“async ABOR”这个指令时,这个设定才需要启用
# 而一般此设定并不安全,所以通常将其取消
#async_abor_enable=YES
# 是否以ASCII方式传输数据。默认情况下,服务器会忽略ASCII方式的请求。


# 启用此选项将允许服务器以ASCII方式传输数据
# 不过,这样可能会导致由"SIZE /big/file"方式引起的DoS攻击


#ascii_upload_enable=YES
#ascii_download_enable=YES
# 登录FTP服务器时显示的欢迎信息
# 如有需要,可在更改目录欢迎信息的目录下创建名为.message的文件,并写入欢迎信息保存后
#ftpd_banner=Welcome to blah FTP service.
# 黑名单设置。如果很讨厌某些email address,就可以使用此设定来取消他的登录权限
# 可以将某些特殊的email address抵挡住。
#deny_email_enable=YES
# 当上面的deny_email_enable=YES时,可以利用这个设定项来规定哪些邮件地址不可登录vsftpd服务器
# 此文件需用户自己创建,一行一个email address即可
#banned_email_file=/etc/vsftpd/banned_emails
# 用户登录FTP服务器后是否具有访问自己目录以外的其他文件的权限
# 设置为YES时,用户被锁定在自己的home目录中,vsftpd将在下面chroot_list_file选项值的位置寻找chroot_list文件
# 必须与下面的设置项配合
#chroot_list_enable=YES
# 被列入此文件的用户,在登录后将不能切换到自己目录以外的其他目录
# 从而有利于FTP服务器的安全管理和隐私保护。此文件需自己建立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 是否允许递归查询。默认为关闭,以防止远程用户造成过量的I/O
#ls_recurse_enable=YES
# 是否允许监听。
# 如果设置为YES,则vsftpd将以独立模式运行,由vsftpd自己监听和处理IPv4端口的连接请求
listen=YES
# 设定是否支持IPV6。如要同时监听IPv4和IPv6端口,
# 则必须运行两套vsftpd,采用两套配置文件
# 同时确保其中有一个监听选项是被注释掉的
#listen_ipv6=YES
# 设置PAM外挂模块提供的认证服务所使用的配置文件名,即/etc/pam.d/vsftpd文件
# 此文件中file=/etc/vsftpd/ftpusers字段,说明了PAM模块能抵挡的帐号内容来自文件/etc/vsftpd/ftpusers中
#pam_service_name=vsftpd
# 是否允许ftpusers文件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默认为NO
# 若此项设为YES,则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允许登录FTP服务器
# 而如果同时设置了userlist_deny=YES,则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将不允许登录FTP服务器,甚至连输入密码提示信息都没有
#userlist_enable=YES/NO
# 设置是否阻扯user_list文件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默认为YES
#userlist_deny=YES/NO
# 是否使用tcp_wrappers作为主机访问控制方式。
# tcp_wrappers可以实现linux系统中网络服务的基于主机地址的访问控制
# 在/etc目录中的hosts.allow和hosts.deny两个文件用于设置tcp_wrappers的访问控制
# 前者设置允许访问记录,后者设置拒绝访问记录。
# 如想限制某些主机对FTP服务器192.168.57.2的匿名访问,编缉/etc/hosts.allow文件,如在下面增加两行命令:
# vsftpd:192.168.57.1:DENY 和vsftpd:192.168.57.9:DENY
# 表明限制IP为192.168.57.1/192.168.57.9主机访问IP为192.168.57.2的FTP服务器
# 此时FTP服务器虽可以PING通,但无法连接
tcp_wrappers=YES 






max_client设置项 用于设置FTP服务器所允许的最大客户端连接数,值为0时表示不限制。例如max_client=100表示FTP服务器的所有客户端最大连接数不超过100个。


max_per_ip设置项 用于设置对于同一IP地址允许的最大客户端连接数,值为0时表示不限制。例如max_per_ip=5表示同一IP地址的FTP客户机与FTP服务器建立的最大连接数不超过5个。


local_max_rate设置项 用于设置本地用户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B/s,值为0时表示不限制。例如local_max_rate=500000表示FTP服务器的本地用户最大传输速率设置为500KB/s.


anon_max_rate设置项 用于设置匿名用户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B/s,值为0表示不限制。例如ano_max_rate=200000,表示FTP服务器的匿名用户最大传输速率设置为200KB/s.



生成虚拟用户口令库文件

//生成虚拟用户口令库文件,按照格式编辑口令文件。单数行为用户名,偶数行为用户口令
#vi login.txt
liyangsuper//用户名
real//口令
patterson//用户名
jef//口令
guest//用户名
guest//口令
//存盘退出

配置生成vsftpd的认证文件

//使用db_load命令生成口令库文件
#db_load –T –t hash –f login.txt /etc/vsftpd/vsftpd_login.db
//修改该口令库文件的权限
#chmod 600 /etc/vsftpd/vsftpd_login.db
//编辑虚拟用户所需的PAM配置文件
#vi /etc/pam.d/vsftpd
//在该文件中加入如下两行,并且保存后退出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sftpd_login.db
account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sftpd_login.db

建立虚拟用户访问所需要的目录并且设定相应的访问权限

#useradd –d /home/ftp virtual
#chmod 700 /home/ftp

对vsftpd的主配置文件进行配置

//为了保证安全,首先生成该文件的一个备份,然后进行修改
#cp /etc/vsftpd/vsftpd.conf /etc/vsftpd/vsftpd.conf.bak
#vi /etc/vsftpd/vsftpd.conf
//配置相关选项如下所示
listen=YES
tcp_wrappers=YES //支持tcp_wrappers,限制访问
(/etc/hosts.allow,/etc/hosts.deny)
listen=YES的意思是使用standalone启动vsftpd,而不是super daemon(xinetd)控制它
(vsftpd推荐使用standalone方式)
anonymous_enable=NO
local_enable=YES //PAM方式此处必须为YES
write_enable=NO
anon_upload_enable=NO
anon_mkdir_write_enable=NO
anon_other_write_enable=NO
chroot_local_user=YES
guest_enable=YES
guest_username=vsftpd //采用虚拟用户形式

重新启动vsftpd服务器

#service vsftpd restart


(1)设置所有的本地用户执行chroot,只要将/etc/vsftpd/vsftpd.con文件中的chroot_local_ user值置为YES,即chroot_local_user=YES。
(2)设置指定的用户执行chroot,按照如下方法进行设置:
chroot_local_user=NO
chroot_list_enable=YES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设置后,只有/etc/vsftpd.chroot_list文件中指定的用户才能够执行chroot命令。 


所谓虚拟FTP服务器,是指一台机器上有多个IP地址,并且可以向外提供多FTP服务,这些服务器在逻辑上是独立的,有不同的访问控制表和不同的下载内容。

配置虚拟FTP服务器的步骤如下所示:

(1)为一个服务器配置多个IP地址。假设原来的主机内部地址为210.77.27.222,可再绑定一个IP地址如下:
向接口添加一个新的IP210.77.27.223
#/sbin/ifconfig eth0:0 210.77.27.223 up 

(2)创建虚拟FTP服务器的根目录,并确保/var/newftp和/var/newftp/pub目录的拥有者和组均为root,掩码为755。

#mkdir -p /var/newftp/pub
#chmod 755 /var/newftp
#chmod 755 /var/new/ftp/pub

(3)增加虚拟FTP服务器的匿名用户账号。原先的FTP服务器使用系统用户ftp作为其匿名用户账号。需要增加一个newftp用于虚拟FTP服务器
useradd -d /var/newftp -M newftp

(4)创建虚拟FTP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复制原来的vsftpd.conf作为虚拟FTP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并修改相关参数。
#cp /etc/vsftpd/vsftpd.conf /etc/vsftpd/vsftpd2.conf
新添或修改以下参数:
listen=YES
listen_address=210.77.27.223
ftp_username=newftp
此处需要特别注意:由于vsftpd默认是监听所有的IP地址,当设定基于IP的虚拟FTP服务器时,为防止原来的FTP服务器与虚拟FTP服务器发生监听上的冲突,原FTP服务器须要指定监听的IP地址。在这里,原来的配置文件中就要设置listen_address=//向接口添加一个新的IP210.77.27.222。

阅读(9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