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9263
  • 博文数量: 63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06 21:58
个人简介

博客是我工作的好帮手,遇到困难就来博客找资料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1)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4)

2020年(40)

2019年(4)

2018年(78)

2017年(213)

2016年(41)

2015年(183)

2014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5-25 10:52:33

在考虑 SSH 认证方案时,大家普遍认为比密码认证更安全。然而,公钥认证技术并不是为公共环境设置的,如果你在一台公用电脑上使用公钥认证登录 SSH 服务器,你的服务器已经毫无安全可言了,公用的电脑可能会记录你的公钥,或从你的内存中读取公钥。如果你不信任本地电脑,那你最好还是使用其他方式登录服务器。现在就是“一次性密码(OTP)”派上用场的时候了,就像名字所示,一次性密码只能被使用一次。这种一次性密码非常合适在不安全的环境下发挥作用,就算它被窃取,也无法再次使用。

有个生成一次性密码的方法是通过,但在本文中,我要介绍的是另一种 SSH 登录方案:,它是个一次性密码登录的软件包。不像谷歌认证,OTPW 不需要依赖任何第三方库。


OTPW 是什么

OTPW 由一次性密码生成器和 PAM 认证规则组成。在 OTPW 中一次性密码由生成器事先生成,然后由用户以某种安全的方式获得(比如打印到纸上)。另一方面,这些密码会通过 Hash 加密保存在 SSH 服务器端。当用户使用一次性密码登录系统时,OTPW 的 PAM 模块认证这些密码,并且保证它们不能再次使用。

步骤1:OTPW 的安装和配置

在 Debian, Ubuntu 或 Linux Mint 发行版上

使用 apt-get 安装:

  1. $ sudo apt-get install libpam-otpw otpw-bin

打开针对 SSH 服务的 PAM 配置文件(/etc/pam.d/sshd),注释掉下面这行(目的是禁用 PAM 的密码认证功能):

  1. #@include common-auth

添加下面两行(用于打开一次性密码认证功能):

  1. auth required pam_otpw.so

  2. session optional pam_otpw.so

在 Fedora 或 CentOS/RHEL 发行版上

在基于 RedHat 的发行版中没有编译好的 OTPW,所以我们需要使用源代码来安装它。

首先,安装编译环境:

  1. $ sudo yum git gcc pam-devel

  2. $ git clone https://~mgk25/git/otpw

  3. $ cd otpw

打开 Makefile 文件,编辑以“PAMLIB=”开头的那行配置:

64 位系统:

  1. PAMLIB=/usr/lib64/security

32 位系统:

  1. PAMLIB=/usr/lib/security

编译安装。需要注意的是安装过程会自动重启 SSH 服务一下,所以如果你是使用 SSH 连接到服务器,做好被断开连接的准备吧(LCTT 译注:也许不会被断开连接,即便被断开连接,请使用原来的方式重新连接即可,现在还没有换成一次性口令方式。)。

  1. $ make

  2. $ sudo make install

现在你需要更新 SELinux 策略,因为 /usr/sbin/sshd 会往你的 home 目录写数据,而 SELinux 默认是不允许这么做的。如果没有使用 SELinux 服务(LCTT 注:使用 getenforce 命令查看结果,如果是 enforcing,就是打开了 SELinux 服务),请跳过这一步。

  1. $ sudo grep sshd /var/log/audit/audit.log | audit2allow -M mypol

  2. $ sudo semodule -i mypol.pp

接下来打开 PAM 配置文件(/etc/pam.d/sshd),注释下面这行(为了禁用密码认证):

  1. #auth substack password-auth

添加下面两行(用于打开一次性密码认证功能):

  1. auth required pam_otpw.so

  2. session optional pam_otpw.so

步骤2:配置 SSH 服务器,使用一次性密码

打开 /etc/ssh/sshd_config 文件,设置下面三个参数。你要确保下面的参数不会重复存在,否则 SSH 服务器可能会出现异常。

  1. UsePrivilegeSeparation yes

  2. ChallengeResponseAuthentication yes

  3. UsePAM yes

你还需要禁用默认的密码认证功能。另外可以选择开启公钥认证功能,那样的话你就可以在没有一次性密码的时候使用公钥进行认证。

  1.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2. 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

重启 SSH 服务器。

Debian, Ubuntu 或 Linux Mint 发行版:

  1. $ sudo service ssh restart

Fedora 或 CentOS/RHEL 7 发行版:

  1. $ sudo systemctl restart sshd

(LCTT 译注:虽然这里重启了 sshd 服务,但是你当前的 ssh 连接应该不受影响,只是在你完成下述步骤之前,无法按照原有方式建立新的连接了。因此,保险起见,要么多开一个 ssh 连接,避免误退出当前连接;要么将重启 sshd 服务器步骤放到步骤3完成之后。)

步骤3:使用 OTPW 产生一次性密码

之前提到过,你需要事先创建一次性密码,并保存起来。使用 otpw-gen 命令创建密码:

  1. $ cd ~

  2. $ otpw-gen > temporary_password.txt

这个命令会让你输入密码前缀,当你以后登录的时候,你需要同时输入这个前缀以及一次性密码。密码前缀是另外一层保护,就算你的一次性密码表被泄漏,别人也无法通过暴力破解你的 SSH 密码。

设置好密码前缀后,这个命令会产生 280 个一次性密码(LCTT 译注:保存到 ~/.otpw 下),并将它们导出到一个文本文件中(如 temporary_password.txt)。每个密码(默认是 8 个字符)由一个 3 位十进制数索引。你需要将这个密码表打印出来,并随身携带。

查看 ./.otpw 文件,它存放了一次性密码的 HASH 值。头 3 位十进制数与你随身携带的密码表的索引一一对应,在你登录 SSH 服务器的时候会被用到。

  1. $ more ~/.otpw


  1. OTPW1

  2. 280 3 12 8

  3. 191ai+:ENwmMqwn

  4. 218tYRZc%PIY27a

  5. 241ve8ns%NsHFmf

  6. 055W4/YCauQJkr:

  7. 102ZnJ4VWLFrk5N

  8. 2273Xww55hteJ8Y

  9. 1509d4b5=A64jBT

  10. 168FWBXY%ztm9j%

  11. 000rWUSdBYr%8UE

  12. 037NvyryzcI+YRX

  13. 122rEwA3GXvOk=z

测试一次性密码登录 SSH 服务器

使用普通的方式登录 SSH 服务器:

  1. $ ssh user@remote_host

如果 OTPW 成功运行,你会看到一点与平时登录不同的地方:

  1. Password 191:

现在打开你的密码表,找到索引号为 191 的密码。

  1. 023 kBvp tq/G 079 jKEw /HRM 135 oW/c /UeB 191 fOO+ PeiD 247 vAnZ EgUt

从上表可知,191 号密码是“fOO+PeiD”。你需要加上密码前缀,比如你设置的前缀是“000”,则你实际需要输入的密码是“000fOO+PeiD”。

成功登录后,你这次输入的密码自动失效。查看 ~/.otpw 文件,你会发现第一行变成“---------------”,这表示 191 号密码失效了。

  1. OTPW1

  2. 280 3 12 8

  3. ---------------

  4. 218tYRZc%PIY27a

  5. 241ve8ns%NsHFmf

  6. 055W4/YCauQJkr:

  7. 102ZnJ4VWLFrk5N

  8. 2273Xww55hteJ8Y

  9. 1509d4b5=A64jBT

  10. 168FWBXY%ztm9j%

  11. 000rWUSdBYr%8UE

  12. 037NvyryzcI+YRX

  13. 122rEwA3GXvOk=z

总结

在这个教程中,我介绍了如何使用 OTPW 工具来设置一次性登录密码。你也许意识到了在这种双因子的认证方式中,打印一张密码表让人感觉好 low,但是这种方式是最简单的,并且不用依赖任何第三方软件。无论你用哪种方式创建一次性密码,在你需要在一个不可信任的环境登录 SSH 服务器的时候,它们都很有用。你可以就这个主题来分享你的经验和观点。

阅读(11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