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2083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02 08: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5年(13)

2014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NOSQL

2014-10-12 19:07:29

一、雏形期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在这个时期中,出现了主存数据库的雏形。1969年IBM公司研制了世界上最早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基于层次模型的数据库管理系统IMS,并作为商品化软件投入市场。在设计IMS时,IBM考虑到基于内存的数据管理方法,相应推出了IMS/VS Fast Path。Fast Path是一个支持内存驻留数据的商业化数据库,但它同时也可以很好地支持磁盘驻留数据。在这个产品中体现了主存数据库的主要设计思想,也就是将需要频繁访问,要求高响应速度的数据直接存放在物理内存中访问和管理。在这个阶段中,包括网状数据库、关系数据库等其他各种数据库技术也都逐渐成型。 
二、技术理论成熟期
1984年,D J DeWitt等人发表了《主存数据库系统的实现技术》一文。第一次提出了Main Memory Database(主存数据库)的概念。预言当时异常昂贵的计算机主存价格一定会下降,用户有可能将大容量的数据库全部保存在主存中,提出了AVL树、哈希算法、主存数据库恢复机制等主存数据库技术的关键理论,为主存数据库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
1984年,D J DeWitt等人提出使用非易逝内存或预提交和成组提交技术作为主存数据库的提交处理方案,使用指针实现主存数据库的存取访问。
1985年,IBM推出了IBM 370上运行的OBE主存数据库 
1986年,RB Hagman提出了使用检查点技术实现主存数据库的恢复机制。威斯康星大学提出了按区双向锁定模式解决主存数据库中的并发控制问题。并设计出MM-DBMS主存数据库。贝尔实验室推出了DALI主存数据库模型。 
1987年,ACM SIGMOD会议中提出了以堆文件(HEAP FILE)作为主存数据库的数据存储结构。Southern Methodist大学设计出MARS主存数据库模型。
1988年普林斯顿大学设计出TPK主存数据库。 
1990年普林斯顿大学又设计出System M主存数据库。
三、产品发展期和市场成长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应用系统需要能够支持大用户量并发访问、高响应速度的的数据库系统,主存数据库市场成熟 
半导体技术快速发展,半导体内存大规模生产,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的容量越来越大,而价格越来越低,这无疑为计算机内存的不断扩大提供了硬件基础,使得主存数据库的技术可行性逐步成熟 
1994年美国OSE公司推出了第一个商业化的,开始实际应用的主存数据库产品Polyhedra 
1998年德国SoftwareAG推出了Tamino Database。 
1999年日本UBIT会社开发出XDB主存数据库产品。韩国Altibase推出Altibase 
2000年奥地利的QuiLogic公司推出了SQL-IMDB 
2001年美国McObject推出eXtremeDB。加拿大Empress公司推出EmpressDB
四、几种主存技术应用的比较
第一代:用户定制的主存数据库。通过应用程序来管理内存和数据;不支持SQL语句, 不提供本地存储, 没有数据库恢复技术;性能好但很难维护和在别的应用中不能使用;应用在实时领域比如工厂自动化生产。
第二代:简单功能的内存数据库。能够快速处理简单的查询;支持部分的 SQL语句和简单的恢复技术;主要目的是能够快速处理大量事务;针对简单事务处理领域,尤其是交换机, 移动通信等。
第三代:通用的主存数据库。针对传统的商业关系型数据库领域,能够提供更高的性能、通用性以及稳定性;提供不同的接口来处理复杂的SQL语句和满足不同的应用领域;可以应用在计费、电子商务、在线安全领域,几乎包括磁盘数据库的所有应用领域
阅读(11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