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6515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7-18 14:14
个人简介

小菜鸟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7年(7)

2016年(36)

2014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03-10 13:58:43

链表
链表是存放和操作可变数量元素的数据结构,它可在需要时动态创建结点并插入链表中,在编译时不需知道包含多少个元素,而且它在内存中也无须占用连续内存区
linux 内核的双向链表
Linux内核里的双向链表和学校里教给我们的那种数据结构还是些不一样。Linux采用了一种更通用的设计,将链表以及其相关操作函数从数据本身进行剥离,这样我们在使用链表的时候就不用自己去实现诸如节点的插入、删除、遍历等操作了。
链表数据结构的定义
Linux也是从2.1.x内核开始才对链表进行了这样的统一
以Ubuntu为例,其list.h存放于 /usr/include/linux下.形如
    
链表的声明和初始化
list.h 中提供了两种初始化方式, 声明和声明并初始化.
    
其中的 LIST_HEAD() 声明一个链表头并初始化.如果我们想定义一个链表 chat_list
只需要 LIST_HEAD(chat_list)即可,展开后等价于
struct list_head chat_list = {&(chat_list), &(chat_list)};
如果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链表对象 chat_list,可以直接使用 LIST_HEAD_INIT 初始化.
LIST_HEAD(chat_list) 和下面的代码是等价的
struct list_head chat_list;
INIT_LIST_HEAD(&chat_list);
链表的实现原理
内核有许多链表的实现,而且还有其官方内核实现,所以在内核中使用链表时只要学习下官方实现即可.
需要理解的是内核不是将数据结构插进链表,而是将链表节点插入数据结构,也就是说我们自己定义的每个结构体里面都含有一个 struct list_head 结构体成员,用其指向链表的下一个节点和上一个节点,它并没有把数据本身插入到链表中。
而我们其实只对数据感兴趣,对于 struct list_head 来说只是一个链接前后节点的工具,那么如何取其数据呢?内核实现是把每个 struct list_head 和一个数据节点挂勾(也就每个节点中包含struct list_head 的原因),通过 list_entry() 宏即可通过 struct list_head 结构取包含其的节点数据。
链表节点的定义
假如我现在要定义一个聊天消息结构体,并让其组织成链表的形式,可以这样做:
    
链表基本的操作
list.h 提供添加节点的方法如下
    
同时list.h提供了头插法和尾插法的双向链表的操作
    
   
要想明白这是一个双向链表,这里的头插法和尾插法都是类比,单向链表的创建法,双向链表从一个方向遍历,这两种方法就和单向链表一样了,这里的尾插法虽然是在head左边添加的节点,不过从前往后遍历还是顺序的。(单向链表的头插法和尾插法的区别就是头插法是逆序,尾插法是顺序
list.h 提供了方便的判空操作
    

思考:
1 static和inline的作用 
static修饰函数,表明这个函数属于静态函数,用来限制函数的作用域的,表名该函数只能在本文件内使用。 
inline在中也是一个关键字,它对编译程序可见,当编译程序调用内联函数的时候就展开。一般内联函数需要声明和定义在一起才有效,一般放在头文件中

参考链接:
ubuntu: /usr/include/linux/list.h



阅读(174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Auto_Ptr 浅读

下一篇:Redis库的使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