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750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7-17 23: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

文章存档

2014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4-10-15 23:15:30

《认识NFC及NDEF交换格式》

无线射频识别即RFID,英文全名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是一种通信技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的接触。无线电的信号是通过调成无线电频率的电磁场,把数据从附着在物品上的标签上传送出去,以自动辨识与追踪该物品。某些标签在识别时从识别器发出的电磁场中就可以得到能量,并不需要电池;也有标签本身拥有电源,并可以主动发出无线电波(调成无线电频率的电磁场)。标签包含了电子存储的信息,数米之内都可以识别。与条形码不同的是,射频标签不需要处在识别器视线之内,也可以嵌入被追踪物体之内。

NFC的英文全名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即近场通信,它是由RFID技术演变而来,它由飞利浦半导体(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诺基亚和索尼共同研制开发,其基础是RFID及互连技术。NFC是一种短距离高频无线电技术,以13.56MHz的高频运行,距离在20厘米内。NFC的传输速度有106Kbit/s、212Kbit/s、424Kbit/s三种。目前NFC已经成为ISO/IEC IS 18092国际标准、ECMA-340标准与ETSI TS 102 190标准。NFC采用主动和被动两种读取模式。NFC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联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来,在单一芯片上结合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的功能,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

要理解NFC,需要弄清楚NFC的数据交换格式,即NDEF,它是NFC设备和标签的通用语言。NDEF是一个二进制格式结构的消息,它包含了几个记录:


NDEF消息有几个记录组成,典型的例子是带三列记录的通信录,它包含“名字、电话号码、地址”三个记录。每个记录由头部Header(表示记录的元数据,比如记录类型、长度等)和有效内容Payload(包含消息的内容)两部分组成。

NFC的事务处理通常都非常短,每一个交换通常只由一条消息所组成,每一个标签只携带一条消息。记住,NFC数据交换的物理环境:你的设备接触另一个设备或标签,然后数据交换就发生了。在单个的数据交换过程中,你不会发送整本书给对方,你发送的NDEF消息顶多只是一段话,不是一本书哦。

NFC的用途非常广泛,在移动手机上能够有无数的应用场景。学习NFC(可以看《NFC-Arduino.Android与PhoneGap近场通信》这本书),用好NFC,没准你就是下一个登录纳斯达克的成功者哦。

阅读(622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大型网站架构设计的思路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