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330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27 0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

文章存档

2016年(6)

2014年(18)

我的朋友

分类: BSD

2014-10-14 15:54:56

最近在公司接到一个freebsd的项目,主要是移植,中间涉及到freebsd中查看cpu占用率,内存的使用率等,查了一下,使用vmstat命令,粘贴一个博文:

vmstat查看FreeBSD服务器的内存使用情况 
 
在FreeBSD里运行vmstat命令执行结果如下:
# vmstat
procs memory page disk faults cpu
r b w avm fre flt re pi po fr sr ad0 in sy cs us sy id
0 2 1 270512 20316 30 0 0 0 26 5 1223 1589 98 593 1 1 99

  当然,仅执行一次vmstat命令是无法反映真正的系统情况的。最好使用vmstat t [n]命令,例如 vmstat 5 5,表示在T(5)秒时间内进行N(5)次采样,或者干脆vmstat 1让系统每秒钟执行一次。

  下面是对各个参数的详细解释

procs:
r-->在运行的进程数
b-->在等待io的进程数(等待i/o,paging等等)
w-->可以进入运行队列但被替换的进程

memoy(以k为单位,包括虚拟内存和真实内存,正在运行或最近20秒在运行的进程所用的虚拟内存将被视为active)
avm-->活动的虚拟内存
free-->空闲的内存

pages(统计错误页和活动页,每5秒平均一下,以秒为单位给出数值)
flt-->错误页总数
re-->回收的页面
pi-->进入页面数
po-->出页面数
fr-->空余的页面数
sr-->每秒通过时钟算法扫描的页面

disk 显示每秒的磁盘操作(磁盘名字的前两个字母加数字,默认只显示两个磁盘,如果有多的,可以加-n来增加数字或在命令行下把磁盘名都填上。)

fault 显示每秒的中断数
in-->设备中断
sy-->系统中断
cy-->cpu交换

cpu 表示cpu的使用状态
cs-->用户进程使用的时间
sy-->系统进程使用的时间
id-->cpu空闲的时间


  另外根据网上各种大大的使用经验,如果 r经常大于 4 ,且id经常少于40,表示cpu的负荷很重。如果pi,po 长期不等于0,表示内存不足。如果disk 经常不等于0, 且在 b中的队列 大于3, 表示 io性能不好。

Freebsd下面的其他监视工具:

fstat
gstat
iostat
netstat
nfsstat
pstat
sockstat
systat
vmstat
w
ps
top

fstat(identify active files)
fstat -u chifeng
显示用户chifeng的所有打开的文件,-f也可用
%fstat ./sh_tools.txt
USER CMD PID FD MOUNT INUM MODE SZ|DV R/W NAME
chifeng vi 788 3 /home 189028 -rw-r--r-- 115 r ./sh_tools.txt

gstat(print statistics about GEOM disks) GEOM(modular disk I/O request transformation framework)
查看所有GEOM磁盘I/O的繁忙程度


iostat
%iostat 1
tty ad0 cpu
tin tout KB/t tps MB/s us ni sy in id
125 57 19.26 3 0.05 6 0 1 0 93
查看设备I/O


netstat
netstat -m 查看网络资源使用情况
netstat -rn 查看路由表

nfsstat 查看nfs网络文件系统的信息

pstat
通常使用pstat -s来查看交换设备的当前状态,相当于swapinfo
%swapinfo
Device 1K-blocks Used Avail Capacity
/dev/ad0s3b 524288 0 524288 0%
%pstat -T
368/3976 files
0M/512M swap space
%pstat -s
Device 1K-blocks Used Avail Capacity
/dev/ad0s3b 524288 0 524288 0%

sockstat 查看系统当前打开的socket列表

systat
功能非常的强大,可以使用的选项很多,如下:
:swap
:ip
:pigs
:mbufs
:iostat
:vmstat
:netstat
:icmp
:ip
:tcp
也可以在启动的时候用 -上面的选项来显示。


vmstat
%vmstat
procs memory page disk faults cpu
r b w avm fre flt re pi po fr sr ad0 in sy cs us sy id
1 0 0 296168 14948 136 1 1 0 110 7 0 409 0 679 7 1 92
procs:r表示正在运行状态的进程,b由于等待输入出等情况而处于阻塞状态的进程,w为已经交换到交换空间而短暂休眠的进程。
memory:avm为最近访问过的虚拟内存数量,fre为空余的虚拟内存数量。单位:千字节
page:flt发生缺页中断的次数,re为页面多次引用次数,pi为页面交换进内存的数量,po为页面交换出内存的数量,fr为每秒页面释放的数量,sr为每秒扫描页面的数量。
disk:我只有一个磁盘,所以就只显示ad0,最多可以显示3个,不过可以用-n来指定。
faults:in为硬件设备发生的中断次数,sy为系统调用次数,cs为处理器上下文切换速率。
cpu:us为用户程序占用处理器时间的百分比,sy为系统内核占用处理器时间的百分比,id为处理器空余时间的百分比。

w(who)
通常使用他来获得当前系统中正在登陆的用户的信息

ps
通常使用ps -ax来查看系统中的全部进程 

 

最后,我在补充一些:(这些东西是我从qq网友那里问来的,呵呵,网上估计还找不来)

查看cpu多少核

1.sysctl kern.smp.cpus (这个最直接,呵呵)

2.dmesg |grep cpu
 

阅读(17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