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852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23 09:15
文章存档

2014年(44)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07-13 13:35:03

  学过Java的人都知道,Java是少数的集中支持多线程的语言之一,大多数的语言智能运行单独的一个程序块,无法同时运行不同的多个程序块,Java的多线程机制弥补了这个缺憾,他可以让不同的程序块一起运行,这样可以让程序运行更加顺畅,同时也达到了多任务处理的目的:

  一、线程和进程的概念

  现在的操作系统是多任务操作系统。多线程是实现多任务的一种方式。

  进程是程序的一个动态执行过程,是指一个内存中运行的应用程序,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块内存空间,一个进程中可以启动多个线程。比如在Windows系统中,一个运行的exe就是一个进程。线程是指进程中的一个执行流程,一个进程中可以运行多个线程。比如java.exe进程中可以运行很多线程。线程总是属于某个进程,进程中的多个线程共享进程的内存。“同时”执行是人的感觉,在线程之间实际上轮换执行。

  二、Java中线程的实现

  在Java中药想实现多线程有两种手段,一种是集成Thread类,另一种就是实现Runnable接口。下面看继承自Thread类线程的创建原理:

  首先定义一个线程类 该类必须继承自Thread类,同时必须明确的覆写run()方法

  如: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public void run(){ //覆写Thread类中的run方法此方法是线程中

  线程主体; 的主体

  }

  然后定义一个主类,实例化线程类的对象,发动启动线程的命令

  如: public class ThreadText{

  public stataic void main(String args[]){

  MyThread m1=new MyThread();//实例化对象

  m1.start();//启动多线程

  }

  };

  实现Runnable接口:

  首先定义一个线程类继承自Runnable接口

  如: 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public void run(){ //覆写Runnable接口中的run方法

  线程主体;

  }

  然后定义一个主类,实例化线程类的对象,发动启动线程的命令

  如: public class ThreadText{

  public stataic void main(String args[]){

  MyThread m1=new MyThread();//实例化Runnable子类对象

  Thread t1=new Thread(m1);//实例化Thread类对象

  t1.start();//启动多线程

  }

  };

  三、线程的几种状态

  在Java当中,线程通常都有五种状态,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创建、就绪、运行、阻塞和死亡。

  第一是创建状态。在生成线程对象,并没有调用该对象的start方法,这是线程处于创建状态。

  第二是就绪状态。当调用了线程对象的start方法之后,该线程就进入了就绪状态,但是此时线程调度程序还没有把该线程设置为当前线程,此时处于就绪状态。在线程运行之后,从等待或者睡眠中回来之后,也会处于就绪状态。

  第三是运行状态。线程调度程序将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设置为当前线程,此时线程就进入了运行状态,开始运行run函数当中的代码。

  第四是阻塞状态。线程正在运行的时候,被暂停,通常是为了等待某个时间的发生(比如说某项资源就绪)之后再继续运行。sleep,suspend,wait等方法都可以导致线程阻塞。

  第五是死亡状态。如果一个线程的run方法执行结束或者调用stop方法后,该线程就会死亡。对于已经死亡的线程,无法再使用start方法令其进入就绪。

相关的主题文章:
阅读(2335)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i3062017432014-10-16 16:03:2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