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2292
  • 博文数量: 22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20 09:02
个人简介

web web web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6)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9年(1)

2018年(3)

2017年(26)

2016年(57)

2015年(60)

2014年(77)

我的朋友

分类: Web开发

2017-07-03 13:38:36

1、对于string,number等基础类型,==和===是有区别的
1)不同类型间比较,==之比较“转化成同一类型后的值”看“值”是否相等,===如果类型不同,其结果就是不等
2)同类型比较,直接进行“值”比较,两者结果一样

2、对于Array,Object等高级类型,==和===是没有区别的
进行“指针地址”比较

3、基础类型与高级类型,==和===是有区别的
1)对于==,将高级转化为基础类型,进行“值”比较
2)因为类型不同,===结果为false
 
 

有时候会看到在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的时候使用了三个等号(===),它和两个等号(==)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时,如果两边类型不同,引擎会把它们转换成相同类型然后在进行比较,而“===”则不会进行类型转换,因此当两边不是属于同一个类型,肯定不相等。例如:

var a = 0, b = '0';

alert((a == b) + '--' + (a === b))

此时看到的结果为“true–false”。

=== 判断规则

  1. 如果类型不同,就[不相等]
  2. 如果两个都是数值,并且是同一个值,那么[相等];(!例外)的是,如果其中至少一个是NaN,那么[不相等]。(判断一个值是否是NaN,只能用isNaN()来判断)
  3. 如果两个都是字符串,每个位置的字符都一样,那么[相等];否则[不相等]。
  4. 如果两个值都是true,或者都是false,那么[相等]。
  5. 如果两个值都引用同一个对象或函数,那么[相等];否则[不相等]。
  6. 如果两个值都是null,或者都是undefined,那么[相等]。

== 判断规则:

  1. 如果两个值类型相同,进行 === 比较。
  2. 如果两个值类型不同,他们可能相等。根据下面规则进行类型转换再比较:
  • 如果一个是null、一个是undefined,那么[相等]。
  • 如果一个是字符串,一个是数值,把字符串转换成数值再进行比较。
  • 如果任一值是 true,把它转换成 1 再比较;如果任一值是 false,把它转换成 0 再比较。
  • 如果一个是对象,另一个是数值或字符串,把对象转换成基础类型的值再比较。对象转换成基础类型,利用它的toString或者valueOf方法。js核心内置类,会尝试valueOf先于toString;例外的是Date,Date利用的是toString转换。非js核心的对象,令说(比较麻烦,我也不大懂)
  • 任何其他组合,都[不相等]。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true、false的转换,例如:

alert(true == 1);  //ture
alert(true == 2); //false, true会转换成number,也就是1,当然 1 不等于 2
//可以使用 !! 来把一个数据类型转换为boolean型
alert(true == !!2) //true,!2 === false !(!=2) = !false = true

另外在js中,如果把一个变量用在逻辑运算中,那么变量在无初始值或者其值为 0、-0、null、”"、false、undefined 或者 NaN时,它的值为 false。否则,其值为 true。

阅读(4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