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5290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17 17:57
个人简介

IT运维工程师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5年(20)

2014年(1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2-12 15:51:07

作为网站运维人员,有些时候除了要监控服务器的内存、cpu、硬盘、带宽以及服务的运行状态,一般最直接接触到的问题莫过于“能不能帮我监控这网站的状态啊?如果打不开了要第一时间知道啊!”等等,有些时候着实让人找不到头绪。

我们都知道HTTP为我们提供了一套状态消息:1xx: 信息、2xx: 成功、3xx: 重定向、4xx: 客户端错误、5xx: 服务器错误。具体的我就不赘述了,不懂的总见过404、503了吧!我们现在就是要用这些状态消息来监控任何一个网站(属于自己的,不属于自己的都OK)能否打开了。
Zabbix的安装和配置这里就不赘述了,不会的可以查看http://blog.chinaunix.net/uid-29712753-id-4703815.html,有不懂的也欢迎注册留言交流。

一、配置客户端
1、经常查看apache,nginx日志的人都知道一个网站正常打开的状态为200,这里我们使用curl命令把这个状态给截取出来。
  1. # curl –head “http://lightapp.cn” | awk ‘NR==1′ | awk ‘{print $2}’200
2、在zabbix_agentd.conf文件里添加如下一行,重启客户端。
  1. # echo “UserParameter=lightapp.status,curl –head “http://lightapp.cn” | awk ‘NR==1′ | awk ‘{print $2}’” >>/usr/local/zabbix/etc/zabbix_agentd.conf
  2. # service zabbix_agentd restart
二、配置zabbix web.
1、添加一个模板和应用集,命名为HTTP_STATUS_MESSAGE(这个自己定义)
2、添加一个项目:
其中:
a.键值和客户端配置的UserParameter= lightapp.status,后面的这个值相同,自己输入,不用选择。
b.显示值这里我根据官方的状态消息对应做了一个值对应,根据自己需要,我也只是表明了一些相对常见的。

制作图形这里就不说了,我有添加了了一个触发器,名称叫非200,顾名思义访问状态不是200的都会触发。
我这里有多个网址,采用了或关系,仅作参考!最后在相关主机上关联这个模板后,就可以在监控-最新数据里面就可以看到状态值了。
阅读(32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