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322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17 11:15
个人简介

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how long you will live, but whom you are living with.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6)

2016年(1)

2015年(2)

2014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12-21 19:42:47

快照(snapshot)是LVM所提供的一个非常有用的特性。它的原理是复制 Origin 原始卷的元数据(metadata)来创建一个逻辑卷,并没有复制物理卷上的任何数据, 因此它的创建过程是实时瞬间完成的。快照是特殊类型的逻辑卷,它含有创建时刻所指定的原始逻辑卷的完整数据,您无需担心数据的变更令备份失效。

LVM 快照利用一种称为“写时复制(COW - Copy-On-Write)”的技术来跟踪和维持其数据的一致性。它的原理比较简单,仅复制原始卷中数据的元数据,也就是在创建LVM逻辑卷的时候,并不会发生数据的物理复制,就是跟踪原始卷上块的改变, 在这些数据被改变之前将其复制到快照自己的预留空间里(顾名思义称为写时复制)。 当对快照进行读取的时候,被修改的数据从快照的预留空间中读取,未修改的数据则重定向到原始卷上去读取,因此在快照的文件系统与设备之间多了一层COW设 备。

利用快照您可以冻结一个正在使用中的逻辑卷,然后制作一份冻结时刻的备份,由于这个备份是具有一致性的,因此非常的适合于用来备份实时系统。例如, 您的运行中的数据库可能即使在备份时刻也是不允许暂停服务的,那么就可以考虑使用LVM的快照模式,然后再针对此快照来进行文件系统级别或者块设备级别的数据备份。

 1.快照其实也是一个逻辑卷  
2.快照只能对逻辑卷LVM进行备份,并且只能对同一个卷组的逻辑卷进行备份

 创建过程:
    #lvcreate -L 512M -s -n lvm1-snap -p r /dev/vg0/lvm1   //创建一个512M的快照(-s指定这是一个快照,-n指定快照名字,-p指定这个快照的权限) 
针对快照进行文件系统的备份
    #mkdir /snap                       //创建一个目录作为快照卷的挂载点
     mount /dev/vg0/lvm1-snap /snap
    #tar -jcf /tmp/snap.tar.gz  /snap/* //备份快照卷的内容到/tmp下

针对快照进行块设备的备份:
# dd if=/dev/VolGroup00/LogVol02s of=/backup/LogVol02.dd; # 用dd命令进行块备份;
# dd if=/backup/LogVol02.dd of=/dev/VolGroup00/LogVol02; 恢复

阅读(10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