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0329
  • 博文数量: 7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09 13:47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18年(7)

2017年(4)

2016年(1)

2015年(25)

2014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7-11-01 10:44:15

1.结构框图:

2.管脚功能描述




3.状态图:

Power on: 上电

Reset Procedure: 复位过程

Initialization: 初始化

ZQCL: 上电初始化后,用完成校准ZQ电阻。ZQCL会触发DRAM内部的校准引擎,

      一旦校准完成,校准后的值会传递到DRAMIO管脚上,并反映为输出驱动和ODT阻值。

ZQCS: 周期性的校准,能够跟随电压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校准需要更短的时间窗口,

      一次校准,可以有效的纠正最小0.5%RONRTT电阻。

AlAdditive latency.是用来在总线上保持命令或者数据的有效时间。

    在ddr3允许直接操作读和写的操作过程中,AL是总线上的数据出现到进入器件内部的时间。

    下图为DDR3标准所支持的时间操作。

Write Leveling:为了得到更好的信号完整性,DDR3存储模块采取了FLY_BY的拓扑结构,

     来处理命令、地址、控制信号和时钟。FLY_BY的拓扑结构可以有效的减少stub的数量和他们的长度,

     但是却会导致时钟和strobe信号在每个芯片上的flight time skew,这使得控制器(FPGA或者CPU

     很难以保持Tdqss ,tdsstdsh这些时序。这样,ddr3支持write leveling这样一个特性,

     来允许控制器来补偿倾斜(flight time skew)。存储器控制器能够用该特性和从DDR3反馈的数据调成DQSCK之间的关系。

     在这种调整中,存储器控制器可以对DQS信号可调整的延时,来与时钟信号的上升边沿对齐。

     控制器不停对DQS进行延时,直到发现从01之间的跳变出现,然后DQS的延时通过这样的方式被建立起来了,由此可以保证tDQSS


MRS: MODE Register Set, 模式寄存器设置。为了应用的灵活性,不同的功能、特征和模式等在四个在DDR3芯片上的Mode Register中,

     通过编程来实现。模式寄存器MR没有缺省值,因此模式寄存器MR必须在上电或者复位后被完全初始化,

     这样才能使得DDR可以正常工作。正常工作模式下,MR也可以被重新写入。模式寄存器的设置命令周期,

        tMRD两次操作的最小时间,其具体时序图,如下图所示。模式寄存器,分为MR0MR1MR2MR4

    MR0用来存储DDR3的不同操作模式的数据:包括突发长度、读取突发种类、CAS长度、测试模式、DLL复位等。

    MR1用来存储是否使能DLL、输出驱动长度、Rtt_Nom、额外长度、写电平使能等。MR2用来存储控制更新的特性,

    Rtt_WR阻抗,和CAS写长度。MR3用来控制MPR


MPR: Multi-purpose register. 多用途寄存器。MPR的功能是读出一个预先设定的系统时序校准比特序列。

     为了使能MPR功能,需要在MRS的寄存器MR3A2位写1,并且在此之前需要将ddr3的所有bank处于idle状态;

     一旦MPR被使能后,任何RDRDA的命令都会被引入到MPR寄存器中,当MPR寄存器被使能后,

     除非MPR被禁止(MR3A2=0),否则就只有RDRDA被允许。在MPR被使能的时候,RESET功能是被允许的。

Precharge Power Down: bankin-progress命令后关闭

Active Power Down:bankin-progress命令后依然打开

Idle:所有的bank必须预先充电,所有时序满足,DRAMODT电阻,RTT必须为高阻。

  CWL:CAS write latency. 以时钟周期为单位,在内部写命令和第一位输入数据的时间延时,该单位始终为整数。

        在操作过程中,所有的写延时WL被定义为ALAdditive Latency+CWL

Rtt: Dynamic ODT.DDR3引入的新特性。在特定的应用环境下为了更好的在数据总线上改善信号完整性,

       不需要特定的MRS命令即可以改变终结强度(或者称为终端匹配)。在MR2中的A9A10位设置了Rtt_WRDdr3中,

       有两种RTT值是可以选择的,一种是RTT_Nom,另一种是RTT_WR;Rtt_Nom是在没有写命令的时候被选择的,

       当有了写命令后,ODT就会变成Rtt_wr,当写命令结束后,又会回到Rtt_nom。也就是说,RTTODT使能后,出现,

       当总线上没有数据的时候,采用的RTT值为RTT_nom;而当总线上有了数据后,要求此时的ODT的值为Rtt_wr

       具体的DDR3ODT产生时序见图2。当ODT被使能后,必须要保持高电平ODTH4个时钟周期才可以有效;

       如果写命令被放入寄存器并且ODT是高,那么ODT必须保持ODTH4或者ODTH8,这样ODT才可以有效。


ACT = ACTIVATE                        PREA = PRECHARGE ALL                           SRX = 自刷新推出

MPR = 多用处寄存器                 READ = RD,RDS4,RDS8                        WRITE=WR,WRS4,WRS8

MRS=模式寄存器集                   READ AP=RDAP,RDAPS4,RDAPS8               WRITE=WRAP,WRAPS4,WRAPS8

PDE=掉电进入                           REF=REFRESH                                           ZQCL=ZQ LONG CALIBRATION

PDX=掉电推出                           RESET=启动复位过程                                ZACS=ZA SHORT CALIBTATION

PRE=预充电                               SRE=自刷新进入


4、工作原理

在描述了上述的一些基本概念后,就可以对图1中的DDR3工作原理进行基本的描述了理解了。

首先,芯片进入上电,在上电最小为200us的平稳电平后,等待500usCKE使能,

在这段时间芯片内部开始状态初始化,该过程与外部时钟无关。在时钟使能信号前(cke),

必须保持最小10ns或者5个时钟周期,除此之外,还需要一个NOP命令或者Deselect命令出现在CKE的前面。

然后DDR3开始了ODT的过程,在复位和CKE有效之前,ODT始终为高阻。

CKE为高后,等待tXPR(最小复位CKE时间),然后开始从MRS中读取模式寄存器。

然后加载MR2MR3的寄存器,来配置应用设置;然后使能DLL,并且对DLL复位。

接着便是启动ZQCL命令,来开始ZQ校准过程。等待校准结束后,DDR3就进入了可以正常操作的状态。

对于基本的配置过程,现在就可以结束了。下面,结合CH1的控制器FPGA,说明对DDR3相关的配置。


上表中MRS可以设置Mode寄存器值

以                         上图为例CS#,RAS#,CAS#,WE#为L,L,H,H。则指令为Row/Bank Active;随后CS#拉高,command无效,

                             在第4个时钟周期这4个信号变为L,H,L,H,对照表格,指令为Read,经过几个时钟周期延迟,在3CLK后读数据




5. 基本功能

      DDR3 SDRAM是高速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内部配置有8个BANK。DDR3 SDRAM使用8n预取结构,以获得高速操作。8n预取结构同接口组合起来以完成在I/O脚上每个时钟两个数据字的传输。DDR3  SDRAM的一个单次读或写操作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内部DRAM核中进行的8n位宽四个时钟数据传输,另一个是在I/O脚上进行的两个对应n位宽、半时钟周期的数据传输。

       对DDR3 SDRAM的读写操作是有方向性的突发操作,从一个选择的位置开始,突发长度是8或者是一个以编程序列的长度为4的Chopped突发方式。操作开始于Active命令,随后是一个Read/Write命令。Active命令同时并发含带地址位,以选择Bank和Row地址(BA0-BA2选择BANK、A0-A15选择Row)。而Read/Write命令并发含带突发操作的起始Column地址,并确定是否发布自动预充电命令(通过A10)和选择BC4或BL8模式(通过A12)(如果模式寄存器使能)。

        在正常操作之前,DDR3 SDRAM必要以预先定义的方式上电和初始化。



引入DDR3内存的动因
 
  目前DDR2尚未完全取代DDR内存,在目前的整机环境下,DDR2基本能够满足各类型计算机的应用需求,那么最新一代的DDR3相比DDR2具有哪些优势,使得包括IntelAMD以及A-DATA在内的众多国际顶级厂商都致力于DDR3的开发与应用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DDR2的数据传输频率发展到800MHz时,其内核工作频率已经达到了200MHz,因此,再向上提升较为困难,这就需要釆用新的技术来保证速度的可持续发展性。另外,也是由于速度提高的缘故,内存的地址/命令与控制总线需要有全新的拓朴结构,而且业界也要求内存要具有更低的能耗
 
 
CPU厂商的DDR3内存攻略
 
  Intel计划在明年年中为其芯片组加入DDR3内存的支持。Intel芯片组事业部总经理Malinowski说,到那时市场才能准备好接受DDR3内存。
 
  Intel最新的965芯片组家族只支持DDR2,并放弃了对DDR的支持。
 
  AMD方面则要积极得多,与当年对DDR2内存的暧昧形成鲜明对比,这显然与AM2平台CPU在DDR2内存下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关:要表现出AMD CPU从DDR平台迁移到DDR2平台的优势,其对DDR2内存频率提高的要求比Intel Core更甚,但现阶段以DDR2 533/667为主的内存市场,则让AM2 CPU更多地受制于DDR2内存的高时延而不是受益于DDR2内存的高频率。
 
  AMD计划在下一代的K8L架构CPU中全面导入对DDR3内存的支持。在AMD的路线图看,K8L CPU将支持同时DDR2和DDR3内存,但很显然,DDR2内存不是AMD最好的选择,高频率、低时序的DDR3内存必然会是AMD积极开拓的对象。
 
  同时,加大对DDR3内存的支持力度,也可以让AMD改善与Intel的竞争中的被动地位。
 
 
DDR3内存的发展
 
  早在2002年6月28日,JEDEC就宣布开始开发DDR3内存标准,但从目 前的情况来看,DDR2才刚开始普及,DDR3标准更是连影也没见到。不过目前已经有众多厂商拿出了自己的DDR3解决方案,纷纷宣布成功开发出了 DDR3内存芯片,从中我们仿佛能感觉到DDR3临近的脚步。而从已经有芯片可以生产出来这一点来看,DDR3的标准设计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
 
  半导体市场调查机构iSuppli预测DDR3内存将会在2008年替代DDR2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iSuppli认为在那个时候DDR3的市场份额将达到55%。不过,就具体的设计来看,DDR3与DDR2的基础架构并没有本质的不同从某种角度讲,DDR3是为了解决DDR2发展所面临的限制而催生的产物。
 
  由于DDR2内存的各种不足,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广泛应用,DDR3内存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DDR2内存出现的问题,具体有:
  更高的外部数据传输率 
  更先进的地址/命令与控制总线的拓朴架构 
  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将能耗进一步降低
 
  为了满足这些要求,DDR3内存在DDR2内存的基础上所做的主要改进包括:
  8bit预取设计,DDR2为4bit预取,这样DRAM内核的频率只有接口频率的1/8DDR3-800的核心工作频率只有100MHz
  采用点对点的拓朴架构,减轻地址/命令与控制总线的负担。 
  采用100nm以下的生产工艺,将工作电压从1.8V降至1.5V增加异步重置(Reset)ZQ校准功能
 
 
DDR3内存的封装
 
  从规格来看,DDR3仍将沿用FBGA封装方式,故在生产上与DDR2内存区别不大。但是由设计的角度上来看,因DDR3的起跳工作频率在1066MHz,这在电路布局上将是一大挑战,特别是电磁干扰,因此也将反映到PCB上增加模块的成本。
 
  预计在DDR3进入市场初期,其价格将是一大阻碍,而随着逐步的普及,产量的提升才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DDR3内存的技术改进
 
  那么,从技术看,DDR3内存与目前主流的DDR2内存相比,其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首先介绍DDR3内存针对DDR2中存在的不足的改进
 
  逻辑Bank数量
  DDR2 SDRAM中有4Bank和8Bank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应对未来大容量芯片的需求。而DDR3很可能将从2Gb容量起步,因此起始的逻辑Bank就是8个,另外还为未来的16个逻辑Bank做好了准备
 
  封装(Packages)
  DDR3由于新增了一些功能,所以在引脚方面会有所增加,8bit芯片采用78球FBGA封装,16bit芯片采用96球FBGA封装,而DDR2则有60/68/84球FBGA封装三种规格。并且DDR3必须是绿色封装,不能含有任何有害物质
 
  突发长度(BL,Burst Length)
  由于DDR3的预取为8bit,所以突发传输周期(BL,Burst Length)也固定为8,而对于DDR2和早期的DDR架构的系统,BL=4也是常用的,DDR3为此增加了一个4-bit Burst Chop(突发突变)模式,即由一个BL=4的读取操作加上一个BL=4的写入操作来合成一个BL=8的数据突发传输,届时可通过A12地址线来控制这一突发模式。而且需要指出的是,任何突发中断操作都将在DDR3内存中予以禁止,且不予支持,取而代之的是更灵活的突发传输控制(如4bit顺序突发)。
  
  寻址时序(Timing)
  就像DDR2从DDR转变而来后延迟周期数增加一样,DDR3的CL周期也将比DDR2有所提高。DDR2的CL范围一般在2至5之间,而DDR3则在5至11之间,且附加延迟(AL)的设计也有所变化。DDR2时AL的范围是0至4,而DDR3时AL有三种选项,分别是0、CL-1和CL-2。另外,DDR3还新增加了一个时序参数——写入延迟(CWD),这一参数将根据具体的工作频率而定。
 
DDR3内存的新增功能 
 
  如果上一部分介绍的DDR3内存对DDR2内存的改进更多的是某种程度上的修正或简单提高的话,DDR3内存还有部分DDR2内存所不具备的功能,正是这些,让DDR3内存的表现有了根本性的提高
  
  重置(Reset)
  重置是DDR3新增的一项重要功能,并为此专门准备了一个引脚。DRAM业界已经很早以前就要求增这一功能,如今终于在DDR3身上实现。这一引脚将使DDR3的初始化处理变得简单。当Reset命令有效时,DDR3内存将停止所有的操作,并切换至最少量活动的状态,以节约电力。在Reset期间,DDR3内存将关闭内在的大部分功能,所以有数据接收与发送器都将关闭。所有内部的程序装置将复位,DLL(延迟锁相环路)与时钟电路将停止工作,而且不理睬数据总线上的任何动静。这样一来,将使DDR3达到最节省电力的目的。
  
  ZQ校准
  ZQ也是一个新增的脚,在这个引脚上接有一个240欧姆的低公差参考电阻这 个引脚通过一个命令集,通过片上校准引擎(ODCE,On-Die Calibration  Engine)来自动校验数据输出驱动器导通电阻与ODT的终结电阻值。当系统发出这一指令之后,将用相应的时钟周期(在加电与初始化之后用512个时钟 周期,在退出自刷新操作后用256时钟周期、在其他情况下用64个时钟周期)对导通电阻和ODT电阻进行重新校准。
  
  参考电压分成两个
  对于内存系统工作非常重要的参考电压信号VREF,在DDR3系统中将分为两个信号。一个是为命令与地址信号服务的VREFCA,另一为数据总线服务的VREFDQ,它将有效的提高系统数据总线的信噪等级。
 
  根据温度自动自刷新(SRT,Self-Refresh Temperature)
  为了保证所保存的数据不丢失,DRAM必须定时进行刷新,DDR3也不例外。不过,为了最大的节省电力,DDR3采用了一种新型的自动自刷新设计(ASR,Automatic Self-Refresh)。当开始ASR之后,将通过一个内置于DRAM芯片的温度传感器来控制刷新的频率,因为刷新频率高的话,消电就大,温度也随之升高。而温度传感器则在保证数据不丢失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刷新频率,降低工作温度。不过DDR3的ASR是可选设计, 并不见得市场上的DDR3内存都支持这一功能,因此还有一个附加的功能就是自刷新温度范围(SRT,Self-Refresh  Temperature)。通过模式寄存器,可以选择两个温度范围,一个是普通的的温度范围(例如0℃至85℃),另一个是扩展温度范围,比如最高到 95℃。对于DRAM内部设定的这两种温度范围,DRAM将以恒定的频率和电流进行刷新操作。
 
  局部自刷新(RASR,Partial Array Self-Refresh)
  这是DDR3的一个可选项,通过这一功能,DDR3内存芯片可以只刷新部分逻辑Bank,而不是全部刷新,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因自刷新产生的电力消耗。这一点与移动型内存(Mobile DRAM)的设计很相似。
 
  点对点连接(P2P,Point-to-Point)
  这是为了提高系统性能而进行了重要改动,也是与DDR2系统的一个关键区别。在DDR3系统中,一个内存控制器将只与一个内存通道打交道,而且这个内存通道只能一个插槽。因此内存控制器与DDR3内存模组之间是点对点(P2P,Point-to-Point)的关系(单物理Bank的模组),或者是点对双点(P22P,Point-to-two-Point)的关系(双物理Bank的模组),从而大大减轻了地址/命令/控制与数据总线的负载。 而在内存模组方面,与DDR2的类别相类似,也有标准DIMM(台式PC)、SO-DIMM/Micro-DIMM(笔记本电脑)、FB-DIMM2(服 务器)之分,其中第二代FB-DIMM将采用规格更高的AMB2(高级内存缓冲器)。不过目前有关DDR3内存模组的标准制定工作刚开始,引脚设计还没有 最终确定。
 
  此外,DDR3还在功耗管理,多用途寄存器方面有不少新的设计。
阅读(12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