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664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06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4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6-06 18:10:17

目录


1 文件描述符概述 2 如何创建文件描述符 3 使用的好处 4 缺点 5 Linux平台上定义文件描述符的数量 6 另外解决方法

文件描述符 - 文件描述符概述

  习惯上,标准输入(standard input)的文件描述符是 0,标准输出(standard output)是 1,标准错误(standard error)是 2。尽管这种习惯并非 Unix 内核的特性,但是因为一些 shell 和很多应用程序都使用这种习惯,因此,如果内核不遵循这种习惯的话,很多应用程序将不能使用。 
  POSIX 定义了 STDIN_FILENO、STDOUT_FILENO 和 STDERR_FILENO 来代替 0、1、2。这三个 符号常量的定义位于头文件 unistd.h。 
  文件描述符的有效范围是 0 到 OPEN_MAX。一般来说,每个进程最多可以打开 64 个文件(0 — 63)。对于 FreeBSD 5.2.1、Mac OS X 10.3 和 Solaris 9 来说,每个进程最多可以打开文件的多少取决于 系统内存的大小,int 的大小,以及系统管理员设定的限制。Linux 2.4.22 强制规定最多不能超过 1,048,576 。 
  文件描述符是由 无符号整数表示的句柄,进程使用它来标识打开的文件。文件描述符与包括相关信息(如文件的打开模式、文件的位置类型、文件的初始类型等)的文件对象相关联,这些信息被称作文件的上下文。

文件描述符 - 如何创建文件描述符
    进程获取文件描述符最常见的方法是通过本机 open或create获取或者通过从 继承。后一种方法允许子进程同样能够访问由父进程使用的文件。文件描述符对于每个进程一般是唯一的。当用fork子例程创建某个子进程时,该子进程会获得其父进程所有文件描述符的副本,这些文件描述符在执行fork时打开。在由、dup和 子例程复制或拷贝某个进程时,会发生同样的复制过程。 
  对于每个进程,  在u_block结构中维护文件描述符表,所有的文件描述符都在该表中建立索引。

文件描述符 - 使用的好处
    文件描述符的好处主要有两个: 
  基于文件描述符的I/O操作兼容 POSIX标准。 
  在 UNIX、 Linux的 系统调用中,大量的系统调用都是依赖于文件描述符。 
  例如,下面的代码就示范了如何基于文件描述符来读取 当前目录下的一个指定文件,并把文件内容打印至Console中。 
  此外,在Linux系列的 操作系统上,由于Linux的设计思想便是把一切设备都视作文件。因此,文件描述符为在该系列平台上进行设备相关的 编程实际上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方法。 
  #include < stdio.h> 
  #include < stdlib.h> 
  #include < string.h> 
  #include 
  #include < sys/types.h> 
  #include 
  #include < fcntl.h> 
  int main(void){ int fd; int numbytes; char path[] = "file"; char buf[256]; /* 
  * O_CREAT: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 
  * O_RDONLY:以只读模式打开文件 
  */ 
  fd = open(path, O_CREAT | O_RDONLY, 0644); 
  if(fd < 0){ perror("open()"); 
  exit(EXIT_FAILURE); } memset(buf, 0x00, 256); 
  while((numbytes = read(fd, buf, 255)) > 0){ printf("%d bytes read: %s", numbytes, buf);
  memset(buf, 0x00, 256); 
  } close(fd); 
  exit( EXIT_SUCCESS);}

文件描述符 - 缺点
    文件描述符的概念存在两大缺点: 
  在非UNIX/ Linux操作系统上(如Windows NT),无法基于这一概念进行编程。 
  由于文件描述符在形式上不过是个整数,当代码量增大时,会使编程者难以分清哪些整数意味着数据,哪些意味着文件描述符。因此,完成的代码可读性也就会变得很差。

文件描述符 - 如何在不同平台上定义文件描述符的数量
    文件描述符极限以及可分配给进程的最大大小由资源限制来定义。这些值应当按照在WebLogicServer文档中建议的、特定于 的文件描述符值来设置: 
  对于WLS8.1:调整硬件、操作系统和网络性能 
  对于WLS7.0:调整硬件、操作系统和网络性能 
  对于WLS6.1:调整硬件、操作系统和网络性能 
  Unix和Linux都有文件描述符。不过,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如何设置文件描述符的硬极限值、缺省值和配置过程。 
  Solaris 
  /usr/bin/实用程序定义允许单个进程使用的文件描述符的数量。它的最大值在rlim_fd_max中定义,在缺省情况下,它设置为65,536。只有root用户才能修改这些 值。

  管理用户可以在etc/security/limits.conf配置文件中设置他们的文件描述符极限,如下例所示。 

  softnofile1024 
  hardnofile4096 
  系统级文件描述符极限还可以通过将以下三行添加到/etc/rc.d/rc.local启动 中来设置: 
  #Increasesystem-widefiledescriptorlimit. 
  echo4096>/proc/sys/fs/file-max 
  echo16384>/proc/sys/fs/inode-max
文件描述符 - 另外解决方法
对于ANSI C规范中定义的标准库的文件I/O操作。ANSI C规范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法,就是使用FILE的 。事实上,UNIX/Linux平台上的FILE结构体的实现中往往都是封装了文件描述符 在其中。 
  在UNIX/Linux平台上,对于控制台(Console)的标准输入,标准输出,标准错误输出也对应了三个文件描述符。它们分别是0,1,2。在实际编程中,如果要操作这三个文件描述符时,建议使用 头文件中定义的三个宏来表示: STDIN_FILENO, STDOUT_FILENO以及STDERR_FILENO。 与文件描述符相关的操作 
  文件描述符的生成 
  open(), open64(), creat(), creat64() 
  socket() 
   () 
  pipe() 
  与单一文件描述符相关的操作 
  read(), write() 
  recv(), send() 
  recvmsg(), () 
  sendfile() 
  lseek(), lseek64() 
   (), fstat64() 
   () 
   () 
  与复数文件描述符相关的操作 
  select(), pselect() 
  poll() 
  与文件描述符表相关的操作 
  close() 
  dup() 
   () 
  fcntl (F_DUPFD) 
  fcntl (F_GETFD and F_SETFD) 
  改变进程状态的操作 
   () 
  mmap() 
  与文件加锁的操作 
  flock() 
  fcntl (F_GETLK, F_SETLK and F_SETLKW) 
   () 
  与套接字相关的操作 
  connect() 
  bind() 
  listen() 
  accept() 
  getsockname() 
  getpeername() 
  getsockopt(), setsockopt() 
  shutdown()
阅读(98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中select函数

下一篇:编码转换windowsunix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