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7835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5-04 16: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5)

2017年(95)

2016年(69)

2015年(15)

2014年(10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7-02-13 19:13:24

Minicom使用方法
http://www.cnblogs.com/pied/archive/2012/04/10/2441021.html

因为现在电脑基本不配备串行接口,所以,usb转串口成为硬件调试时的必然选择。目前知道的,PL2303的驱动是有的,在dev下的名称是ttyUSB#。
minicom,tkterm都是linux下应用比较广泛的串口软件,这里简单介绍minicom使用。

一,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minicom

二,配置
安装完成后,请不要着急打开软件。需先进行配置。具体步骤如下:
1.linux下的所有操作面向用户的都是文件操作,在对串口操作之前,我们应该先确认自己对该文件有没有读写权限。
ls -l /dev/ttyUSB*
linux下的usb串口命名为ttyUSB,运行上面命令,可以看到有几个设备挂载。
我们这里是:
crw-rw---- 1 root dialout 188, 0 Apr 10 17:10 /dev/ttyUSB0
只有ttuUSB0.
再用lsusb察看:
$ lsusb
Bus 001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2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3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5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6 Device 001: ID 1d6b:0003 Linux Foundation 3.0 root hub
Bus 004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7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8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9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5 Device 002: ID 046d:c05a Logitech, Inc. Optical Mouse M90
Bus 007 Device 002: ID 046d:c31d Logitech, Inc. 
Bus 004 Device 009: ID 067b:2303 Prolific Technology, Inc. PL2303 Serial Port

usb 004正是我们挂上去的usb转串口线缆,使用的芯片是PL2303。
但是正如上面显示,ttyUSB0这个设备是root所有的,所以,我们以普通用户身份打开minicom是没法访问该文件的。

2.配置minicom的参数
运行$ sudo minicom -s

便进入了minicom的配置界面,使用上下键选择Serial port setup,回车。此时光标在“change which setting”后面停留,它的上面有如下菜单:
Serial port setup [Enter]
+-------------------------------------------------------------+
| A - Serial Device : /dev/ttyUSB0 |
| B - Lockfile Location : /var/lock |
| C - Callin Program : |
| D - Callout Program -: |
| E - Bps/Par/Bits : 115200 8N1 |
| F - Hardware Flow Control : No |
| G - Software Flow Control : No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我们只需输入上面对应的字母,就可以进如相应的菜单进行设置。设置完成,回车,光标会回到“change which setting”后面,如此重复。完成按回车返回主菜单即可。
注意:如果沒有使用USB轉串口,而是直接使用串口,那麼Serial Device要配置爲/dev/ttyS0。

返回主菜单后,选择“Save setup as df1”,将其保存为默认设置,然后选择 Exit推出。需退出后重新打开minicom,软件才会使用上述参数进行初始化。

3.minicom使用
如果上面设置顺利,打开minicom
sudo minicom
重新给开发板上电后,此时,窗口里就有信息打印出来了。
minicom基本操作如下:
1)需使用Ctrl+a 进入设置状态
2)按z进入设置菜单
(1)S键:发送文件到目标系统中;
(2)W键:自动卷屏。当显示的内容超过一行之後,自动将後面的内容换行。这个功能在查看内核的啓动信息时很有用。
(3)C键:清除屏幕的显示内容;
(4)B键:浏览minicom的历史显示;
(5)X键:退出mInicom,会提示确认退出。

4丶配置文件所在目录
Ctrl + A --> O
+-----[configuration]------+
| Filenames and paths |
| File transfer protocols -|
| Serial port setup |
| Modem and dialing |
| Screen and keyboard |
| Save setup as dfl |
| Save setup as.. |
| Exit |
+--------------------------+

选择"Filenames and paths"
+-----------------------------------------------------------------------+
| A - Download directory : /home/crliu |
| B - Upload directory : /tmp |
| C - Script directory : |
| D - Script program : runscript |
| E - Kermit program : |
| F - Logging options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1)A - download 下载文件的存放位置(开发板 ---> PC)
开发板上的文件将被传输到PC机上的/home/crliu目录下。
(2)B - upload 从此处读取上传的文件(PC ---> 开发板)
PC机向开发板发送文件,需要发送的文件在/tmp目录下(PC机上的目录)。做了此项配置後,每次向开发板发送文件时,只需输入文件名即可,无需输入文件所在目录的绝对路径。
 
5、
 

启动minicom的时候,会检测MINICOM环境变量,将它们作为命令参数,如果命令中指定了某个参数,那么这个MINICOM中的相应的某个参数会被替换。注意必须对这个环境变量进行export才行。例如: 

MINICOM='-m -c on' 

export MINICOM 

这样,启动minicom的时候,会自动地将这个环境变量指定的参数作为minicom的启动参数。如果命令行中又指定了这个环境变量中的某个参数,那么命令行中指定的参数值将会覆盖这个环境变量的参数值。 

或者其它等效的设置,然后启动minicom,minicom 会假定你的终端有Meat键或Alt键,并且支持彩色。如果你从一个不支持彩色的终端登录,并在你的启动文件(.profile或等效文件)中设置了 MINICOM,而且你又不想重置你的环境变量,那么你就可以键入‘minicom -c off’,来运行这次没有色彩支持的会话。 

The configuration 参数更有趣。通常,minicom从文件“minirc.dfl”中获取其缺省值。不过,若你给minicom一个参数,它将尝试从文件“minirc.configuration”中获取缺省值。因此,为不同端口、不同用户等创建多个配置文件是可能的。最好使用设备名,如:tty1, tty64,sio2等。如果用户创建了自己的配置文件,那么该文件将以“.minirc.dfl”为名出现在他的home目录中。 

minicom的全局配置文件通常在/etc/minirc.dfl. minicom将其配置文件保存在一个目录中,通常是:/var/lib/minicom, /usr/local/etc或者/etc。要想知道minicom编译时内定的缺省目录,可用命令“minicom -h”,在那儿你可能还会找到runscript(1) 的demo文件。 

配置文件的文件名格式:minirc.user。minicom默认加载配置文件minirc.df1,但你也可以仿照minirc.df1编辑自己的配置文件minirc.user,输入minicom user启动时则加载minirc.user。如在本机上,我做了一个minirc.root,输入minicom root 启动minicom,则系统自动加载/etc/minirc.root中的配置。 

$HOME/.minirc.* 

$HOME/.dialdir 

$HOME/minicom.log 

/usr/share/locale/*/LC_MESSAGES/minicom.mo 

 

*命令行启动minicom的参数 

更多的参数,参见"man minicom"的输出。 

-s 

设置。 root 使用此选项在/etc/minirc.dfl中编辑系统范围的缺省值。使用此参数后,minicom 将 不 进行初始化, 而是直接进入配置菜单。如果因为你的系统被改变,或者第一次运行minicom时,minicom不能启动,这个参数就会很有用。对于多数系统,已经内定了比较合适的缺省值。 

-o 

不进行初始化。minicom 将跳过初始化代码。如果你未复位(reset)就退出了minicom,又想重启一次会话(session),那么用这个选项就比较爽(不会再有错误提示:modem is locked ---- 注)。但是也有潜在的危险:由于未对lock文件等进行检查,因此一般用户可能会与uucp之类的东东发生冲突......也许以后这个参数会被去掉。现在姑且假定,使用modem的用户对自己的行为足够负责。 

-m 

用Meta或Alt键重载命令键。在1.80版中这是缺省值,也可以在minicom 菜单中配置这个选项。不过若你一直使用不同的终端,其中有些没有Meta或Alt键,那么方便的做法还是把缺省的命令键设置为Ctrl-A,当你有了支持 Meta或Alt键的键盘时再使用此选项。Minicom假定你的Meta键发送ESC前缀,而不是设置字符最高位的那一种(见下)。 

-M 

跟“-m”一样,但是假定你的Meta键设置字符高端的第八位(发送128+字符代码)。 

-z 

使用终端状态行。仅当终端支持,并且在其termcap或terminfo数据库入口中有相关信息时才可用。 

-l 

逐字翻译 高位被置位的字符。使用此标志, minicom将不再尝试将IBM行字符翻译为ASCII码,而是将其直接传送。许多PC-Unix克隆不经翻译也能正确显示它们(Linux使用专门的模式:Coherent和Sco)。 

-w 

在启动的时候就自动换行,这样启动之后不用运行 w进行设置了,详细参考后面。 

-a 

特性使用。 有些终端,特别是televideo终端, 有个很讨厌的特性处理(串行而非并行)。minicom缺省使用‘-a on’,但若你在用这样的终端,你就可以(必须!)加上选项‘-a off’。尾字‘on’或‘off’需要加上。 

-t 

终端类型。使用此标志, 你可以重载环境变量TERM, 这在环境变量MINICOM 中使用很方便; 你可以创建一个专门的 termcap 入口以备minicom 在控制台上使用,它将屏幕初始化为raw模式, 这样,连同‘-l’标志一起,就可以不经翻译而显示IBM行字符。 

-c 

颜色使用。些终端(如Linux控制台)支持标准ANSI转义序列色彩。由于termcap显然没有对于色彩的支持,因而minicom 硬性内置了这些转义序列的代码。所以此选项缺省为off。使用‘-c on’可以打开此项。把这个标志,还有‘-m’放入MINICOM环境变量中是个不错的选择。 

-S 

脚本。 启动时执行给定名字的脚本。到目前为止,还不支持将用户名和口令传送给启动脚本。如果你还使用了‘-d’选项,以在启动时开始拨号,此脚本将在拨号之前运行,拨号项目入口由‘-d’指明。 

-p 

要使用的伪终端。 它超载配置文件中定义的终端端口,但仅当其为伪tty设备。提供的文件名必须采用这样的形式:(/dev/)tty[p-z][0-f] 

-C 

文件名。 启动时打开捕获文件。 

-8 

不经修改地传送8位字符。“连续”意指未对地点/特性进行真正改变,就不插入地点/特性控制序列。此模式用于显示8位多字节字符,比如日本字(TMD!应该是中国字!!)。不是8位字符的语言都需要(例如显示芬兰文字就不需要这个)。 

 

[举例] 

*启动minicom的时候,开启自动换行: 

$minicom -w 

如果不加这个项,那么在minicom和pc交互的时候中键入命令超过一行时候会被截断,(这时候可以通过 w来开和关切换截断行功能). 

 

*启动minicom的时候,显示颜色: 

$minicom -c on 

这样,启动之后我们会发现显示的内容不是黑白的了。 

 

*启动一个图形的minicom: 

$xminicom 

 

*启动minicom的时候,自动创建日志捕捉文件my_capturefile: 

$minicom -C my_capturefile 

这样,启动之后,所在minicom的输出都会在my_capturefile中保留一份,如果原来文件存在,则追加,不存在则创建一个。 

 

*启动minicom的时候,将命令键修改成Meta键(变成[Alt]或者[ESC]等): 

$minicom -m 

这样,我们可以取代用 *发送命令的方式,将替换成[Alt]或者[ESC]. 

 

*启动minicom的时候,指定运行的脚本: 

$minicom -S  

这里,是你的脚本文件的名字,应该指定绝对路径,否则就会在你启动minicom的路径下寻找。关于minicom的脚本,可以参考man手册"man runscript".交互命令中可以运行"G"来运行脚本。 

关于runscript脚本: 

注释是'#'开始的。 

send命令中的字符串,有\c就不会发送默认的\r了。例:send "ls \c"就不会自动回车,这里'\c'也可以在前面。 

目前发现,脚本功能比较弱。在minicom原代码中有简单的例子:scriptdemo和unixlogin,可以直接在linux运行runscript. 

可以指定minicom的脚本运行程序, 

D - Script program 

    作为脚本解释器的程序。缺省是“runscript”,也可用其它的东东(如: /bin/sh 或 "expect",这样就可以用shell或者其他的脚本了^_^)。Stdin和Stdout连接到modem,Stderr连接到屏幕。 

 

**minicom的交互使用 

Minicom是基于窗口的。要弹出所需功能的窗口,可按下Ctrl-A (以下使用C-A来表示Ctrl-A),然后再按各功能键(a-z或A-Z)。先按C-A,再按'z',将出现一个帮助窗口,提供了所有命令的简述。配置 minicom(-s 选项,或者C-A、O)时,可以改变这个转义键,不过现在我们还是用Ctrl-A吧。 

这里,只给出很少的命令,更多的交互命令参见" z"的帮助输出。 

 

*查看帮助: 

输入" z". 

这样会显示所命令列表,便于查找。 

 

*回到shell: 

输入" j". 

这样minicom会在后台stop,直到fg将它调到前台。 

 

*开/关捕捉minicom中的输出到一个文件: 

输入" l". 

这样会打开/关闭捕捉输出功能,捕捉的输出会存放在一个你选择的文件中。 

 

*退出minicom: 

输入" x". 

这样会退出minicom. 

 

** 

 

[其他] 

*配置minicom: 

配置minicom的目的是让pc机可以通过minicom连接开发板。 

下面是一个配置的例子: 

(1)#minicom -s 

(2)选择"Serial port setup" 

配置其中的如下配置项: 

A - Serial Device : /dev/ttyS0 

E - Bps/Par/Bits : 115200 8N1 

F - Hardware Flow Control : No 

G - Software Flow Control : No 

这里,也可以在启动minicom之后运行" o"来进行配置。 

 

 

*使用minicom在开发板和主机之间传输文件

这里详细讲述如何在minicom下面,开发板子和pc机器直接通过串口传输文件。 

主要内容: 

1)准备需要的文件 

假设我的开发板是arm体系的cpu。那么需要如下文件: 

a)lrzsz-0.12.20.tar.gz: 传输文件的工具,需要编译成开发板子可运行的,也要再编译一份在pc上面运行的。 

b)bin_forarm/* :这里是随便建立的一个目录,里面存放编译好的在开发板子运行的文件传输工具(也就是前面那个lrzsz的arm运行版本,编译它们需要借助交叉编译工具),需要拷贝到板子上的/usr/bin目录下。 

c)bin_forpc_maybe/* :这里是随便建立的一个目录,里面存放编译好的在pc运行的文件传输工具(也就是前面那个lrzsz的pc运行版本),因为可能pc上面原来就有lrzsz工具,所以可以先只把bin_forarm的内容拷贝到开发板上面尝试一下看能否传输,如果只拷贝bin_forarm/*不好用的话就把这里的内容拷贝到pc的/usr/bin下。 

 

2)工具(lrzsz,minicom)的获取 

a)下载lrzsz-0.12.20 

b)编译 

交叉编译lrzsz拷贝到开发板上. 

编译lrzsz并拷贝到pc机器上. 

c)下载minicom 

#apt-get install minicom 

这里假设我的系统是ubuntu. 

 

3)配置 

a)打开minicom,配置环境。 

b)配置文件所在目录 

-------------------------------------------------- 

Ctrl + a     o   

         +-----[configuration]------+ 

         | Filenames and paths      |   

         | File transfer protocols -| 

         | Serial port setup        |   

         | Modem and dialing        |   

         | Screen and keyboard      |   

         | Save setup as dfl        |   

         | Save setup as..          |   

         | Exit                     |   

         +--------------------------+ 

+-----------------------------------------------------------------------+ 

| A - Download directory : /tmp                                         |   

| B - Upload directory   : /home/quietheart/tmpTrans                    |   

| C - Script directory   :                                              |   

| D - Script program     : runscript                                    |   

| E - Kermit program     :                                              |   

| F - Logging options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A - download 下载的文件的存放位置    

    B - upload   从此处读取上传的文件 

    download     开发板 ---> PC 

    upload       PC     ---> 开发板 

    B - Upload directory   : /home/quietheart/tmpTrans 

    PC机向开发板发送文件,需要发送的文件在/home/quietheart/tmpTrans目录下(PC机上的目录)。 

    

做了此项配置后,每次向开发板发送文件时,只需输入文件名即可>,无需输入文件所在目录的绝对路径 

 

4)传输文件 

实际前面的upload directory表示pc机器的上传目录,将会把这个目录中的内容传到板子上面.上面的配置不是必须的,但在后面选择的时候使用上面的目录做为默认。 

方法: 

假设我在pc上面,使用minicom,在minicom中, 

PC-->开发板 

a)首先minicom中,运行开发板子上的rz,准备接受数据: 

#lrz 

b)在minicom中,输入 

[Ctrl]a S 

这里的Send表示从pc发送到开发板子.然后会进入选择文件的目录(默认为upload目录),选择PC机上面准备传输的文件,然后确认即可。 

这样会开始传输文件,传输的文件最终存放在开发板子上运行lrz命令的地方。 

 

开发板-->PC 

a)在开发板子上面运行: 

#lsz filename 

b)在开发板子上minicom下运行(有时候不需要这一步) 

[Ctrl]a R 

这样,会自动把要传送的文件传送到前面设置的Download directory上面(/tmp)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sikinzen/archive/2010/04/05/5451758.aspx 

minicom手册 

其他网上收集的资料 

阅读(6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