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3384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5-04 16: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5)

2017年(95)

2016年(69)

2015年(15)

2014年(10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5-06-30 09:53:15

STC15L204EA定时器模拟串口原理以及问题处理

    
在做脑波灯开发过程中,因为STC15L204EA没有串口,因此用时钟来模拟串口。
   时钟模拟串口具体原理见Word--51单片机入门零基础2.5串口发数.doc
    

我们分析中断程序,它是模拟串口的中心程序。

void tm0() interrupt 1 using 1                //time0中断查询来模拟串口

{

    if (RING)           //开始接收

    {

        if (--RCNT == 0)

        {

            RCNT = 3;  //  重置发送波特率计数器             

            if (--RBIT == 0)

            {

                RBUF = RDAT; //数据保存到RBUF       

                RING = 0;  //停止接收            

                REND = 1;  //设置接收完成标志           

            }

            else

            {

                RDAT >>= 1;

                if (RXB)

                             RDAT |= 0x80;   //shift RX data to RX buffer

            }

        }

    }

    else if (!RXB)

    {

        RING = 1;  //启动标志位                    

        RCNT = 4;  // 初始接收波特率计数器   修改为3,间隔相同了,第一位就没问题了

        RBIT = 9;  //初始接收比特数(8位加一位停止位)

}

先看中断中的接收程序,RING初始为0,所以直接进入else if (!RXB)。由串口协议知当串口有数据接收时起始位为低电平接收结束后结束为为高电平。所以如果有数据接收(RXB=0)进入else if语句中,RING=1启动标志位,RCNT=4初始化波特率计数器,RBIT=9初始比特数。这是第一次对接收数据抽样,此时是对数据第一位之前的一位起始位进行抽样(起始位为低电平)

第二次进入中断时RING==1进入if (RING),--RCNT==3不执行下面语句,此时是对起始位第二次抽样。第三次进入中断--RCNT==2,不执行下面语句,此时是对起始位第三次抽样,此时抽样的位置为一个周期(即一个波特率的周期频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计算溢出时要除以的那个“3”的原因。第4次进入中断--RCNT==1,不执行下面语句,此时是数据位第一位的1/3处抽样。第5次进入中断--RCNT==0(在数据位第一位的2/3处抽样),将RCNT重新赋值3,执行else语句(--RBIT==8不为0),RDAT初始为0,右移一位还为0(RDAT >>= 1;),读取接收位,若接收位为0,则RDAT数据为不变为0,若接收位为1,那么将RDAT最高位置1。

上面讲述的过程为读取第一位数据的过程。RCNT赋值3,进行下一轮的抽样,定时器定时一周,--RCNT==2后第一次进入中断(此时在数据第一位的末端),--RCNT==1进行第二次抽样(此时在数据第二位的1/3处),--RCNT==0将RCNT重新置3,执行读数。直到抽样进行8轮,也就是读取8位接收数据结束,进行第九轮抽样的时候(读取结束位为高电平),--RBIT==0那么RBUF = RDAT;数据保存到RBUF,RING = 0停止接收,REND = 1设置接收完成标志 。读取一个字节结束。 为方便理解,见 2.5?3,数字为TCNT,我们设我们要接收的数据是10101010。



在脑波灯的调试中问题,
    发送22AAAA20020083181D1522177E4504AA2401D851008FE70233190054E100C5A6044605463F发送的只是为红色错误,
    发送AAAA20020083181D1522177E4504AA2401D851008FE70233190054E100C5A6044605463F判断颜色正确;
    是由于在判断起始位第一个数据用了4 ,而后面面是3开始,开始的判断间隔不同,不行,

阅读(27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