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6683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22 12: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2)

2014年(32)

分类: LINUX

2014-05-07 20:45:25

1.DNS服务器简介

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DNS)是的一项服务。它作为将和相互的一个,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DNS 使用和53。当前,对于每一级域名长度的限制是63个字符,域名总长度则不能超过253个字符。

在dns出现之前,我们把域名和IP的对照存放在/etc/hosts文件里边,但是随着IP的不断增大,使用文件存放显得不够了。而且不利于和其他的主机进行同步,DNS应运而生。

DNS的结构:他是利用树形目录的架构。将主机名的管理分配在不同层级的DNS服务器,让每一层的修改和查找都变得功能单一。

DNS查询主机名的流程:

(1)先在本机有没有记录,没有的话向(.root)查询;
(2)向最顶层的.查询;
(3)然后分层的查询,每次只查询它所对的下一层。
(4)查到之后记录缓存,并且将路径返回给用户。

注:在系统中我们可以通过dig命令进行路径追踪。

工作流程如图所示:


2.搭建DNS服务器


今天我们来自己搭建一个DNS服务器,这样的需求在公司的内部还是有的。

首先我们来查找安装dns的包有那些:


安装dns服务器:


开启服务后看到dns服务开启的端口号是53:


接下来我们要修改配置文件提供相应的服务,这里我们为了安全期间,在/var/named/chroot的目录下修改配置文件,而不直接对/etc/named目录下的文件进行修改,两者是同步的,但是有一个约束条件,前者只有在dns开启成功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我们在选项中关闭了ipv6的开放,而且允许任意用户使用。



主配置文件的最后两行分别是副配置文件和我们的dns加密文件:



(1)DNS的正向解析:
我们依次来查看:



我们来设置自己的域名系统,上边的是模板,底下的我们指定了域名配置文件的名称,这个要自己创建,位置在/var/named/chroot/var/named下:



这个目录底下也有域名配置文件的模板,我们拷贝一份并进行设置:



这个是初始模样,请务必记住,并且和修改之后的进行对比:



修改之后的:



注意:这里的@等于example.com. 所以在最后两行,如果没有把域名补全的话,系统会把@所代表的值添加到末尾,并且注意每个com后边还有一个点。

这个时候我们重启服务,并且查看火墙是否已经关闭:



服务端设置好之后,我们在另外一台机子上访问dns服务器。

首先要做的就是修改ifcfg-eth0文件里的DNS1参数为指定DNS服务器的IP:192.168.2.100.然后重新启动network服务:




重新启动network:





我们追踪了一下,发现可以找到,并且dns服务器为192.168.2.100这就说明我么之前的dns服务器配置是没有问题的。


上述部分是dns服务器的正向解析,同时我们还知道dns具有反向解析的能力,那如何实现呢,当然还是要修改配置文件了,与正向解析的步骤差别不大。

(2)DNS的反向解析:

回到副配置文件中,在目录/var/named/chroot/etc下:



看到我们IP的书写格式了么,是的,既然是反向解析,IP的书写顺序也是相反的,并且指定了配置文件:



跳转到配置文件目录,首先我们拷贝反向解析配置文件的模板,然后进行编辑:



这个是模板的格式:



我们修改之后的样子:



记住最后一行,它代表的意思是192.168.2.200所对应的域名是ptr.example.com.这个是我们等会检验配置是否正确的标准。

退出保存后重启dns服务:



回到客户机我们来反向解析一下192.168.2.200是什么域名:



小结:

     如上所讲,dns的正向解析和反向解析已经完成,但是这样的功能有点单一化,事实上它还有些不使用,比如说如何去同步的修改,如何和dhcp共同协作提供ddns的服务,这些我们在下节讲解。

阅读(4555) | 评论(4)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inux_player_c2014-09-13 09:23:10

CU博客助理:专家点评:在DNS这章,因为概念和配置文件内容比较多,但只是介绍其作用及流程并没有详细的说出其相关概念,不过这个不是大事,加上几句即可。可以算做是配置性文章不错。

谢谢点评,以后在学习了dns的原理后一定会补充进来。

回复 | 举报

CU博客助理2014-09-11 15:30:49

专家点评:在DNS这章,因为概念和配置文件内容比较多,但只是介绍其作用及流程并没有详细的说出其相关概念,不过这个不是大事,加上几句即可。可以算做是配置性文章不错。

linux_player_c2014-05-08 11:25:16

louchen123321:linux dns配置好复杂啊,谢谢分享

我写的时候也好复杂的,不过复杂才更贴近实用么

回复 | 举报

louchen1233212014-05-08 10:03:51

linux dns配置好复杂啊,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