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34908
  • 博文数量: 68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3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19 14:17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5)

文章存档

2015年(116)

2014年(569)

分类: 嵌入式

2014-10-16 18:28:36

原文地址:

QoS的底层是tc,其目的就是决定先发送哪些包。openwrt默认的规则是hfsc,设计了四个优先级。


说到openwrt,就不能不提一下QoS。尤其是如果你需要用P2P软件(目前对迅雷的支持还不大好),基本就不能不开QoS。QoS的全称是Quality of Service,意即服务质量。是专门用于解决拥堵网络上的信号质量一视同仁的问题。例如,我们有一根宽带,两人共用。一个人视频聊天,一个人bt下载(我还不提迅雷个傻X呢)。玩bt的那个一开软件,视频聊天那个立刻没法用了。bt和视频聊天稍微好一点的是,视频聊天消耗的带宽是恒定的。你可以逐步限速,只要给视频聊天留了足够的带宽,两个就都能一起用了。但是,如果另一个人不是视频聊天,而是网络浏览怎么办?网络浏览,视频聊天,p2p下载一起来怎么办?实际上这是很多朋友家中常常碰到的情况。更不说有合租公寓里面你很难监控对方一定限速,软件无法限速甚至恶意抢占带宽(迅雷)。另一个更加技术的问题是,由于上传带宽不足,ACK包回应过慢,导致你的下载速度也不能达到峰值。玩p2p的常常会给上传限速到真实带宽差一点的位置,下载带宽立刻上去,就是这个道理。

怎么办?用QoS,解决你多年老便秘。QoS的底层是tc,其目的就是决定先发送哪些包。openwrt默认的规则是hfsc,设计了四个优先级。Priority最优先,处理22,53,icmp,以及小于128字节的syn,ack包中,不属于bulk类别的。我们可以看到,DNS,syn/ack的优先响应,保证了你的上传不会影响下载。其次是Express,处理5190和小于500字节的UDP包。这个我也不明白是为什么,好像是视频什么的。然后是Normal,包括20,21,25,80,110,443,993,995这些常见端口。涵盖http/https,ftp,邮件系统。最后是Bulk,包括其他包,尤其是ed和bt。

当你启用QoS后,你的p2p软件速度应当不会上升,反而会下降。下载速度不好说,有可能是上升,也有可能下降。因为原来p2p软件抢占了所有带宽,目前他们只能使用普通应用用剩下的带宽,速度当然慢了。然而,当你使用浏览器,收发邮件的时候,速度应当和不使用p2p的时候一样流畅。这才是使用QoS最大的意义。
方法很简单,安装QoS包,然后修改/etc/config/qos,注意修改你的带宽。不修改的话,流量会被无意义的限制死。

另外,打开QoS后,千万记得把你的p2p软件改为不限速。否则不能达到最高性能。


阅读(567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