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16824
  • 博文数量: 28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31 14:30
个人简介

自己慢慢积累。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7)

分类: Python/Ruby

2016-08-26 11:18:21

转自:
http://cuiqingcai.com/977.html
只转了部分内容,详情举例请点击原文


1.了解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对字符串操作的一种逻辑公式,就是用事先定义好的一些特定字符、及这些特定字符的组合,组成一个“规则字符串”,这个“规则字符串”用来表达对字符串的一种过滤逻辑。

正则表达式是用来匹配字符串非常强大的工具,在其他编程语言中同样有正则表达式的概念,Python同样不例外,利用了正则表达式,我们想要从返回的页面内容提取出我们想要的内容就易如反掌了。

正则表达式的大致匹配过程是:
1.依次拿出表达式和文本中的字符比较,
2.如果每一个字符都能匹配,则匹配成功;一旦有匹配不成功的字符则匹配失败。
3.如果表达式中有量词或边界,这个过程会稍微有一些不同。

2.正则表达式的语法规则

下面是Python中正则表达式的一些匹配规则,图片资料来自CSDN

20130515113723855

3.正则表达式相关注解

(1)数量词的贪婪模式与非贪婪模式

正则表达式通常用于在文本中查找匹配的字符串。Python里数量词默认是贪婪的(在少数语言里也可能是默认非贪婪),总是尝试匹配尽可能多的字符;非贪婪的则相反,总是尝试匹配尽可能少的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ab*”如果用于查找”abbbc”,将找到”abbb”。而如果使用非贪婪的数量词”ab*?”,将找到”a”。

注:我们一般使用非贪婪模式来提取。

(2)反斜杠问题

与大多数编程语言相同,正则表达式里使用”\”作为转义字符,这就可能造成反斜杠困扰。假如你需要匹配文本中的字符”\”,那么使用编程语言表示的正则表达式里将需要4个反斜杠”\\\\”:前两个和后两个分别用于在编程语言里转义成反斜杠,转换成两个反斜杠后再在正则表达式里转义成一个反斜杠。

Python里的原生字符串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例子中的正则表达式可以使用r”\\”表示。同样,匹配一个数字的”\\d”可以写成r”\d”。有了原生字符串,妈妈也不用担心是不是漏写了反斜杠,写出来的表达式也更直观勒。

4.Python Re模块

Python 自带了re模块,它提供了对正则表达式的支持。主要用到的方法列举如下


阅读(6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