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0944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8 09:40
个人简介

静下心,不浮躁,方能得智慧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7)

2014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11-04 14:51:11

linux下删除指定文件之外的其他文件
 
一、下删除文件和文件夹常用命令如下:
删除文件: rm file    
删除文件夹: rm -rf dir
需要注意的是, rmdir 只能够删除 空文件夹。
 
二、删除制定文件(夹)之外的所有文件呢?
 
1、方法1,比较麻烦的做法是:
复制需要保留的文件到其他文件夹,然后将该目录删除, 然后将需要保留的移动 回来。
mv keep ../ #保留文件(夹) keep
rm -rf * #删除当前文件夹里的所有文件
mv ../keep ./ #将原来的东西移动回来
 
2、方法2,需要在当前文件夹中进行:
rm -rf !(keep) #删除keep文件之外的所有文件
rm -rf !(keep1 | keep2) #删除keep1和keep2文件之外的所有文件
 
3、方法3,当前文件夹中结合使用grep和xargs来处理文件名:
ls | grep -v keep | xargs rm #删除keep文件之外的所有文件
说明: ls先得到当前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的名字, grep -v keep,进行grep正则匹配查找keep,-v参数决定了结果为匹配之外的结果,也就是的到了keep之外的所有文件名,然后 xargs用于从 标准输入获得参数 并且传递给后面的命令,这里使用的命令是 rm,然后由rm删除前面选择的文件。
好处:使用了grep来正则表达式来匹配文件名字,可以一次保留多个文件,从而进行更加准确的处理。
 
4、方法4,使用find命令代替ls,改进方法3从而能够处理制定文件夹的文件:
find ./test/ | grep -v keep | xargs rm #删除当前test文件夹中keep文件之外的所有文件
说明,用grep而不用find -name选取名字,因为find选取名字时比较麻烦,对正则表达式支持不够,无法排除指定文件名。
 
5、方法5,直接使用find命令删除其他文件:
find ./ -name '[^k][^e][^e][^p]*'  -exec rm -rf {} \; #删除keep以外的其他文件。
find ./ -name '[^k][^e][^e][^p]*'  | xargs rm -rf  #删除keep以外的其他文件。推荐!
说明:上面第二行的代码效率高些,原因在于删除多个文件时 -exec会启动多个进程来处理,而xargs会启动一个rm进程来处理。
阅读(20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