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7488
  • 博文数量: 12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7 18: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0)

文章存档

2016年(13)

2015年(41)

2014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1-09 14:52:35

    对于内存条,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内存已经成为每台电脑的必备配件,从EDO、SDRAM、DDR、DDR2再到现如今的DDR3内存,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内存无论是在容量、速度、性能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超强性价比!南亚易胜1G DDR2 800仅120

    但是内存市场中,产品可谓是型号众多,比如DDR2 667、DDR2 800、DDR3 1600等等,这些各式各样的各种专业术语让很多读者感到无所适从。因此,本篇文章,编辑将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内存频率的一些相关知识,相信看本文,你就会对内存频率有了一定了解。
    其实通俗的讲,内存的频率和CPU的主频一样,一般是被用来表示内存的速度,也就是说它代表着该内存所能达到的最高工作频率。内存主频是以MHz(兆赫)为单位来计算的。内存主频频率越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就代表着内存所能达到的速度越快,内存主频还决定着该款内存最高能在什么样的频率下正常工作。
    也许有的读者会以为,DDR2 800的内存,核心频率就是800MHz,如果是这样理解的话,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因此,我们还有必要了解一下内存颗粒的核心频率,它并非你想想的那么简单。


  • 内存颗粒的核心频率


    颗粒的核心频率是固定的,一些常见的内存颗粒核心频率如下。

    DDR 266DDR2 533DDR3 1066颗粒的核心频率为133MHzDDR 333DDR2 667DDR3 1333颗粒的核心频率为166MHzDDR 400DDR2 800DDR3 1600的核心频率为200MHz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的看出核心频率,编辑制作了一张表格,包括了目前主流DDR2内存的相关参数。



内存规格

颗粒核心频率MHz

颗粒工作频率MHz

等效频率MHz

DDR 266/333/400

133/166/200

266/333/400

266/333/400

DDR2 533/667/800

133/166/200

266/333/400

533/667/800

DDR3 1066/1333/1600

133/166/200

266/333/400

1066/1333/1600


【内存频率、内存工作频率与内存等效频率的关系】

    相信用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DDRDDR2DDR3内存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以DDR 400DDR2 800DDR3 1600这三款内存为例,他们的核心频率都是倍数关系,也就是400MHz的一半即200MHz
DDR
DDR2DDR3他们相同之处就在于改进了了SDRAM的在一个周期内只能在升的时候进行数据传输的弊端,他们都可以在升和降两个阶段进行数据传输,所以工作频率扩大一倍。但是他们不同的在于他们的预读取的能力不相同,DDR预读取2bitDDR2预读取4bitDDR3预读取8bit,所以在内存颗粒的核心频率相同的时候,DDR的等效频率是核心颗粒频率的2倍,DDR2是四倍,DDR3是八倍。也就是DDR系列的内存有两个地方提升了频率,第一、一个时间周期内进行两次数据传输提升了工作频率。第二、增加了预读取技术提升了等效频率,而计算内存带宽的时候用到的就是等效频率。
    
看完了核心频率的介绍,也许有的读者还是一头雾水,编辑怎么到现在都还没有说明DDR2 800内存中,“800MHz”的来历呢?别着急,因为只有你先了解了核心频率,才能明白这“800MHz”。


  • 内存的工作频率


    下面要出场的是的工作频率,内存的工作频率有一个很简单的计算公式:内存工作频率=内存颗粒核心频率x2,前面我们提到了,DDR2 800内存的核心频率为200MHz,因此,计算工作频率就是200MHz x2=400MHz

    也许有的读者会问,为什么会是两倍呢?原来,它和内存数据传输的原理有关。

DDR2

    在上面的这张示意图中,T就表示为内存的一个工作周期。以前的内存一个周期就只是在AB上升处传输数据,速度较慢,而后来DDR内存就进行了改进。不仅在AB段传输数据,还在CD下降段传输数据。就相当于一个周期内进行传输了两次数据,因此DDR工作频率就翻倍了。

    到目前位置,迷底还是没有揭开,在下一页,你就会了解到DDR2 800内存的真正由来。

  • 内存的等效频率

的等效频率才是DDR2 800内存中,“800MHz”的真正含义。等效频率和内存预读有关,那么内存预读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运动场上的运动员在跑步,有速度快慢之分。跑的快的通常是迈的步伐大,而且步伐的距离长。假设这名运动员每1秒钟跑了一步,步伐的距离为一米,我们就可以算出,速度为1/秒。而第二个人每1秒钟跑了2步,步伐的距离为2米,他的速度则是2/秒。

超强性价比!南亚易胜1G DDR2 800仅120

    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DDR2内存比DDR内存快的原因了,DDR内存的预读取是2bitDDR2的预读取是4bitDDR3则提升为8bit。因此,只要是内存颗粒的工作频率相同,DDR2的等效频率就是DDR等效频率的2倍,DDR3则是DDR4倍。以DDR2 800为例,前面已经算出来了它的工作频率为200MHzx2=400MHz,因此400MHz x2,得到的800MHz就是DDR2 800内存名称的真正由来,DDR2 800指的是内存的等效频率

  • 内存超频的小知识

    相信看了上面的内容,你已经对的一些知识有了一些了解。有的读者可能还有所疑问,为什么内存可以进行超频呢?

    大家都知道,内存条上的内存颗粒,一般都是由流水线上成批生产的,在每一颗内存颗粒产品生产完成后,内存颗粒厂商都会对内存颗粒进行相关的测试。比如可以成功的在800MHz下运行,那么这条颗颗粒就是被标注成DDR2 800。同样的道理,如果只能稳定的运行在667MHz下,这个颗粒就被标注为DDR2 667

超强性价比!南亚易胜1G DDR2 800仅120

     在这些经过测试的内存颗粒中,有一部分是超频能力很强的颗粒,就会以较高价格出售给一些大的内存模组厂商,如等等,厂商再用来生产出超频专用内存条。因此,市场中的内存条几乎都可以进行小幅度的超频,运气好的话还能得到不少的提升。

 

阅读(12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