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3848
  • 博文数量: 12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7 18: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0)

文章存档

2016年(13)

2015年(41)

2014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12-19 17:27:44

    将export LANG=zh_CN加入/etc/profile,退出系统重新登录,登录提示显示英文;
    将/etc/profile中的export LANG=zh_CN删除,将LNAG=zh_CN加入/etc/environment,退出系统重新登录,登录提示显示中文。
    结论:用户环境建立的过程中总是先执行/etc/profile然后在读取/etc/environment。为什么会有如上所叙的不同呢?

    /etc/environment是设置整个系统的环境,而/etc/profile是设置所有用户的环境,前者与登录用户无关,后者与登录用户有关。
    
系统应用程序的执行与用户环境可以是无关的,但与系统环境是相关的,所以当你登录时,你看到的提示信息,例如日期、时间信息的显示格式与系统环境的LANG是相关的,缺省LANG=en_US,如果系统环境LANG=zh_CN,则提示信息是中文的,否则是英文的。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对于用户的SHELL初始化而言是先执行/etc/profile,再读取文件/etc/environment;对整个系统而言是先执行/etc/environment。这样理解正确吗?/etc/enviroment -->/etc/profile-->$HOME/.profile-->$HOME/.env (如果存在)?
    
/etc/profile 是所有用户的环境变量
    
/etc/enviroment是系统的环境变量
然而
登陆系统时shell读取的顺序应该是/etc/profile-->/etc/enviroment-->$HOME/.profile-->$HOME/.env,这样就能理解为什么只有修改了environment之后才有效的效果了。
    原因应该是jtw所说的用户环境和系统环境的区别了。
    
如果同一个变量在用户环境(/etc/profile)和系统环境(/etc/environment)有不同的值那应该是以用户环境为准了。
(1)/etc/profile: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2)/etc/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3)~/.bash_profile: 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4)~/.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5) ~/.bash_logout: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从bash手册了解到,不管是交互式登录或者非交互式登录,执行顺序都为:
    /etc/profile--> ~/.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

一句话:如果你想要环境变量在系统起来时不用自己再次去source,你就添加到/etc/enviroment中去,如果你添加到/etc/profile或者~/.bashrc,你需要source一下,才可以使用。

阅读(9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