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1754
  • 博文数量: 12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0 19:29
个人简介

http://meetbill.github.io/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6-18 17:04:38

Linux系统内存占用90%以上——解决方法
 
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Linux系统内存占用90%以上,是否属于正常范围?
这属于正常现象~~~ 
Linux/Unix系统管理内存的方式和windows是不一样的,即便是一个负载很小的linux,跑几天后,内存占用量也将达到90%以上,即便无人访问,这个数字是完全正常的。但是,这个内存占用量不会达到100%的,每天夜里系统都会执行/etc/cron.daily进行内存优化。 
 
Linux/Unix系统是非常稳健的,虽然内存占用显示90%以上,但依然可保证365天以上无须重启。对于Linux系统,评估其压力的主要指标是最近5分钟的负载指数:比如用w命令或者top去看,可以看到“0.70 0.35 0.01”这样的数字,分别表示5分钟内的、10分钟内的、15分钟内排队的进程数,只要第一个数字即5分钟内的负载不大于5,系统就是健康的,不用做任何维护;如果这个数字大于了5,那么通常系统速度就会变慢,一般有如下几种可能: 

1) 有程序占用大量CPU,使用top命令来检查(看看是否有java程序锁死之类的故障) 
 
2) 有程序占用大量内存,使得内存真正不够用了(这个才是真正需要加内存的时候),比如由于MySQL在较大负载下运行容量为GB级别的导致内存不够用,需要给服务器插入更多物理内存 
 
3) 磁盘读写故障,IO吞吐错误造成CPU负载上升,需要光盘引导进入单用户模式扫描修复磁盘,修不好就只能更换新硬盘了 
 
因此,对于/Unix系统内存占用的百分比,无须过于关心,一般检查系统负载参数即可  
 
但也可以手动进行内存释放,具体操作如下:   
 
[root@ajcheng]# cat /proc/sys/vm/drop_caches 
0  
首先,/proc/sys/vm/drop_caches的值,默认为0 
[root@ajcheng]# sync 
手动执行sync命令(描述:sync 命令运行 sync 子例程。如果必须停止系统,则运行 sync 命令以确保文件系统的完整性。sync 命令将所有未写的系统缓冲区写到磁盘中,包含已修改的 i-node、已延迟的块 I/O 和读写映射文件) 
[root@ajcheng]#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root@ajcheng]# cat /proc/sys/vm/drop_caches 
将/proc/sys/vm/drop_caches值设为3 
[root@ajcheng]#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49 66 182 0 0 11 
-/+ buffers/cache: 55 194 
Swap: 511 0 511 
再来运行free命令,发现现在的used为66MB,free为182MB,buffers为0MB,cached为11MB.那么有效的释放了buffer和cache.  
阅读(3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