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5421
  • 博文数量: 12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0 19:29
个人简介

http://meetbill.github.io/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3-07 01:06:55

这里简单的说一下。(下面内容基本上时从《Python.Core.Programming.2ed》上摘的)

Unicode是计算机可以支持这个星球上的多种语言的秘密武器,在Unicode之前,用的都是ASCII,ASCII吗非常简单,每个英文字符都用7位二进制数的方式存储在计算机内,其范围是32到126.它的实现原理这里也不说了。

但是ASCII码只能表示95个可打印的字符,后来把ASCII扩展到了8位,这样就能表示223个字符了,虽然这个来表示欧美字母语言已经足够了,但是对于像中文等语系来说就太少了。于是Unicode码诞生了。

Unicode通过使用一个或者多个字节来表示一个字符,这样就突破了ASCII的限制,这样,Unicode可以表示超过90000个字符了。

 

Python 与Unicode

 

为了让Unicode和ASCII码值的字符串看起来尽可能的相像,Python的字符串从原来的简单数据类型改变成了真正的对象,ASCII字符串成了StringType,而Unicode字符串成了UnicodeType类型,他们的行为非常相近。String模块里面都有相应的处理函数。String模块已经停止了更新,只保留了对ASXII码的支持,string模块已经不推荐使用,在任何要跟Unicode兼容的代码里都不要再用该模块,Python保留该模块仅仅为了向后兼容。

Python里面默认所有字面上的字符串都用ASCII编码,可以通过在字符串前面加一个‘u’前缀的方式声明Unicode字符串,这个‘u’前缀告诉Python后面的字符串要编成Unicode字符串。

 

>>> "Hello World" #ASCII string

'Hello World'

>>> u"Hello World" #Unicode string

u'Hello World'

 

内建的str()函数和chr()函数不能处理Unicode,它们只能处理常规ASCII编码的字符串,如果一个Unicode字符串作为参数传给了str()函数,它会首先被转换成ASCII码字符串然后交给str()函数。

 

Codecs

 

Codec是把Coder/DECoder得首字母组合,它定义了文本跟二进制的转换方式,跟ASCII那种用一个字节把字符转换成数字的方式不同,Unicode用的是多字节,这导致了Unicode支持多种不同的编码方式,比如说codec支持的四种耳熟能详的编码方式是:ASCII,ISO8859—1/Latin-1,UTF-8,和UTF-16

最著名的是UTF-8编码,它也用一个字节来编码ASCII字符,这让那些必须同时处理ASCII码和Unicode码文本的程序员的工作变得非常轻松,因为ASCII字符的UTF-8编码和ASCII编码完全相同。

UTF-8编码可以用1到4个字节来表示其他语言的字符,这给那些需要直接处理Unicode数据的程序员带来了麻烦,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按照固定长度逐一读出各个字符,幸运的是我们不需要掌握直接读取Unicode数据的方法,Python已经替我们完成了相关细节,我们无需为处理多字节字符的复杂问题而担心。

UTF-16也是一种变长编码,但是它不常用。

 

编码解码

 

Unicode支持多种编码格式,这为程序员带来了额外的负担,每当你向一个文件写入字符串的时候,你必须定义一个编码用于把对应的Unicode内容转换成你定义的格式,Python通过Unicode字符串的encode()函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函数接受字符串中的字符为参数,输出你指定的编码格式的内容。

所以,每次我们写一个Unicode字符串到磁盘上我们都要用指定的编码器给他“编码“一下,相应地,当我们从这个文件读取数据时,我们必须”解码”该文件,使之成为Unicode字符串对象。

简单的例子:

下面的代码创建了一个Unicode字符串,用UTF-8编码器将它编码,然后写入到一个文件中去,接着把数据从文件中读回来,解码成Unicode字符串对象,最后,打印出Unicode字符串,用以确认程序正确地运行。

在Linux中编写,在VIM中输入如下代码,保存为uniFile.py,红字是我加的注释

 

# /home/xiaopeng/python/code/uniFile.py

'''

An example of reading and writing Unicode strings:Writes

a Unicode string to a file in utf-8 and reads it back in

'''

 

CODEC = 'utf-8'         编码方式

FILE = 'unicode.txt'    要存的文件名

 

hello_out = u"Hello world\n"   创建了一个Unicode格式的字符串

bytes_out = hello_out.encode(CODEC)   用UTF-8编码

f = open(FILE,'w')    

f.write(bytes_out)             写入指定文件中

f.close()

 

f = open(FILE,'r')

bytes_in = f.read()          读取

f.close()

hello_in = bytes_in.decode(CODEC)    解码

print hello_in                       打印

 

在终端中输入:python uniFile.py

结果打印出  Hello world

然后我们在python目录下会发现多了一个名为unicode.txt的文件,用cat命令查看一下,发现里面的内容和打印的结果一样.

 

把Unicode应用到实际中注意一下四点:

   1 程序中出现字符串时一定要加一个前缀u

   2 不要用str()函数,用Unicode()代替

   3 不要用过时的string模块。如果传给它非ASCII码,它会把一切搞砸。

   4 不到必须时不要在你的程序里编解码Unicode字符,只在你要写入文件或者数据库或者网络时,才调用encode()函数和decode()函数。

阅读(5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