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39915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17 14:32
个人简介

小公司研发总监,既当司令也当兵!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

分类: LINUX

2016-01-03 20:47:35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article/details/6684558

快速排序是C.R.A.Hoare于1962年提出的一种划分交换排序。它采用了一种分治的策略,通常称其为分治法(Divide-and-ConquerMethod)。

该方法的基本思想是:

1.先从数列中取出一个数作为基准数。

2.分区过程,将比这个数大的数全放到它的右边,小于或等于它的数全放到它的左边。

3.再对左右区间重复第二步,直到各区间只有一个数。

 

虽然快速排序称为分治法,但分治法这三个字显然无法很好的概括快速排序的全部步骤。因此我的对快速排序作了进一步的说明:挖坑填数+分治法

先来看实例吧,定义下面再给出(最好能用自己的话来总结定义,这样对实现代码会有帮助)。

 

以一个数组作为示例,取区间第一个数为基准数。

0

1

2

3

4

5

6

7

8

9

72

6

57

88

60

42

83

73

48

85

初始时,i = 0;  j = 9;   X = a[i] = 72

由于已经将a[0]中的数保存到X中,可以理解成在数组a[0]上挖了个坑,可以将其它数据填充到这来。

从j开始向前找一个比X小或等于X的数。当j=8,符合条件,将a[8]挖出再填到上一个坑a[0]中。a[0]=a[8]; i++;  这样一个坑a[0]就被搞定了,但又形成了一个新坑a[8],这怎么办了?简单,再找数字来填a[8]这个坑。这次从i开始向后找一个大于X的数,当i=3,符合条件,将a[3]挖出再填到上一个坑中a[8]=a[3]; j--;

 

数组变为:

0

1

2

3

4

5

6

7

8

9

48

6

57

88

60

42

83

73

88

85

 i = 3;   j = 7;   X=72

再重复上面的步骤,先从后向前找,再从前向后找

从j开始向前找,当j=5,符合条件,将a[5]挖出填到上一个坑中,a[3] = a[5]; i++;

从i开始向后找,当i=5时,由于i==j退出。

此时,i = j = 5,而a[5]刚好又是上次挖的坑,因此将X填入a[5]。

 

数组变为:

0

1

2

3

4

5

6

7

8

9

48

6

57

42

60

72

83

73

88

85

可以看出a[5]前面的数字都小于它,a[5]后面的数字都大于它。因此再对a[0…4]和a[6…9]这二个子区间重复上述步骤就可以了。

 

 

对挖坑填数进行总结

1.i =L; j = R; 将基准数挖出形成第一个坑a[i]。

2.j--由后向前找比它小的数,找到后挖出此数填前一个坑a[i]中。

3.i++由前向后找比它大的数,找到后也挖出此数填到前一个坑a[j]中。

4.再重复执行2,3二步,直到i==j,将基准数填入a[i]中。


demo代码如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void quickSort(int* list, int start, int end)
  2. {
  3.     int left;
  4.     int right;

  5.     int val; //参考值,通常选择数组第一个值,也可以选择其他值

  6.     if (start >= end) //排序已完成
  7.         return;

  8.     val = list[start]; //记录参考值(同时在在start处挖了一个“坑”)
  9.     left = start;
  10.     right = end;

  11.     while (left < right)
  12.     {
  13.         // 从右边其,找到第一个比val小的数,并填入left处
  14.         while (list[right] > val && left < right)
  15.             right--;

  16.         if (left < right) // 将右边小于参考值的数据挖出,填入原左边的“坑”(同时在右边留下一个"坑"
  17.         {
  18.             list[left] = list[right];
  19.             left++;
  20.         }

  21.         // 从左边起,找第一个比var大的数,并填入right处    
  22.         while ( list[left] < val && left < right)
  23.             left++;
  24.         if (left < right) // 将左边大于参考值的数据挖出,填入原右边的“坑”(同时又在左边留下一个“坑”)
  25.         {
  26.             list[right] = list[left];
  27.             right--;
  28.         }
  29.     }
  30.     list[left] = val; // left == right,最后的“坑”位置,填入参考值

  31.     // 递归处理参考值左边和右边
  32.     quickSort(list,start, left - 1);
  33.     quickSort(list,right + 1, end);
  34. }



阅读(2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