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2648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15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7年(11)

2015年(14)

2014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2018-01-30 14:19:51

视 图是表的一个延伸对象。从理论上来说,在视图上使用DML语句对数据进行更新,最终都会在基础表上完成。也就是说,可以通过视图对基础表的内容进行修改。 但是,往往没有这么简单。若想在连接视图上执行DML修改语句的话,需要严格的遵守一些限制。否则的话,DML语句不会执行成功。

假设现在人事系统中有三个表,一个是员工基本信息表,包含员工编号(非空)、员工姓名(非空)、身份证号码等字段;第二个表是部门职位表包含职位编号(非空)、职位名称(非空)、职位描述等字段;第三个是员工与部门职位对应表,包含员工编号(非空)、职位编号(非空)、描述等字段。

现在数据库管理员做了一张视图,查询员工编号、员工姓名、部门信息。此时,这张连接视图可以用DML语句来进行更新呢?这就要看其是否满足一定的条件。

条件一:在连接视图中不能有Order by排序语句。

若用户想要在上面这张视图中,更改员工所属的部门,则首先要考虑,在生成视图的查询语句中,是否使用了Order by排序语句。若有这个排序语句的话,则在视图上进行DML操作,是不会成功的。

这主要是因为采用了Order by排序语句后,记录的物理存储顺序发生了改变。此时,若在视图上进行了数据更新,则其对应的基础表找不到具体更改的物理位置。所以,会以失败告终。

所以,用户若想在上面这个视图界面对员工所属的部门进行更改的话,则一定不能够在语句中加入Order by等排序语句。类似的,也不能够在SQL语句中含有Group by、connetc by等语句。若有这些语句的话,则数据库都不允许对数据进行数据更新操作。

条件二:基础表中所有的NOT NULL列都必须在这个视图中。

若想在视图上进行数据更新操作的话,则必须要求对应基础表中的所有不允许空的字段都在当前的视图中。其实这很好理解,若每个字段不允许为空,则又不在当前的视图中,则新增加记录的时候,这个字段就没有被赋值,故在保存时就会被基础表所拒绝。

在上面这个例子中,数据库管理员若建立的视图没有包含所有的非空字段。如企业部门职位表总的职位编号就没有在这个视图中。所以,数据库不会接纳这张视图上的更新。若用户确实需要在这张视图上更新数据,则就要考虑把所有的非空字段显示在这张视图上。

另 外,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更新还是删除语句,若基础表中的某个非空列不在这个视图中,都无法进行更改。也许有人会问,如果用户不是增加记录,而只是更新数 据。那难道也要求在视图中包含所有的非空字段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数据库系统在提交更新事务之前就会对这个条件进行判断。

条件三:需要更新的列不是虚拟列。

在 视图中,可能有些列的结果是通过列表达式定义的,在基础表中并不存在。我们把这些列叫做虚拟列。如在上面的员工信息表中,并没有员工的出生年月信息。而在 视图中,我们可以通过身份证号码来取得某个员工的出生日期。此时若想在视图中更改这个出生日期,则很明显是不行的。因为基础表中根本没有这个字段,那更改 的结果就无法保存。

只要在视图中有虚拟列的存在,只要视图中任何一列是由列表达式定义的,那么对不起,整张视图都不能够进行更改。这个控制原理跟上面这个条件是类似的。

可见,在数据库设计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是否需要在视图基础上对表的内容进行更改。若需要更改的话,则一定不能够在视图中采用虚拟列,而宁愿在表中多增加一些字段。或者在数据库视图中不采用虚拟列,而是在前台应用程序中采用虚拟列。

条件四:不能够具有分组函数。

如上面这张员工与职位的对应关系表中,用户不但想知道某个职位现有的员工有哪些;还希望知道,某个职位现在员工的具体人数。要实现这个需求的话,则数据库管理员就需要在视图中采用分组函数,来统计某个职位的具体人数。

但是,若视图中有这个函数的话,则也不能够对这张视图进行更新。这是Oracle数据库的强制规定。

其 实,这也可以通过一些灵活的方式来避免。如在数据库视图中不需要采用分组函数。而是在前台的Select语句中,查用分组函数。因为前台要调用数据库中的 数据,仍然需要查用Select语句去查询视图。所以,即使在原始的数据库视图中不对数据进行分组,则在前台应用程序中仍然可以帮助用户完成数据分组与统 计的任务。此时,用户若在视图中更改数据的话,不仅可以更新数据库基础表中的内容;而且,还可以及时的反馈到前台的应用程序界面中。

分组函数会增加数据库查询的负担;同时,使得无法在视图上采取DML操作。故数据库管理人员需要跟前台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进行协商,在前台实现对数据的分组统计,而不是在后台。

除了以上几个限制条件之外,若需要在视图上进行DML操作的话,则在建立视图的Select语句中,还不能够有集合运算符、子查询等等。以上这些是一些必须要满足的基本条件,缺一不可。否则的话,针对视图的DML操作,就会以失败告终。

但是,并不是说符合了上面这个几个条件后,视图就可以畅所无阻的进行数据更新了,其仍然必须符合一定的规则。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键值保存表规则。

如果连接视图中的一个基础表的键在他的视图中仍然存在,并且在连接视图中仍然是主键,则这个基础表就为键值保存表。在连接视图上,对视图进行插入、删除、更新等操作时,一次只能够对视图中的一个键值保存表进行更新。

阅读(7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