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971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12 17: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

文章存档

2016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16-11-09 16:24:10

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是容器数据库的创建,可以使用 DBCA 或 SQL*Plus 创建新的 CDB,两种创建方式所需的步骤相同。
创建容器数据库的步骤:
1、对于任何数据库(非 CDB 或 CDB)来说,第一步都是使用 init.ora 参数文件配
置实例。
2、第二步是启动实例。
3、第三步是使用 CREATE DATABASE命令和新子句 ENABLE PLUGGABLE DATABASE指定数据库为容器数据库而不是非 CDB,从而创建 CDB。
此操作会在装载阶段创建根容器及控制文件,并在打开阶段创建重做日志文件和根数据文件。根数据文件用于SYSTEM 表空间(其中包括
Oracle 提供的元数据和数据字典)以及针对 AWR 的SYSAUX 表空间。还会创建种子可插入数据库,及该数据库自己的数据文件(用于
SYSAUX 和 SYSTEM 表空间)。您可以使用新子句 SEED FILE_NAME_CONVERT 重命名种子可插入数据库的数据文件,同时从根容器执行复
制操作。该子句会创建种子可插入数据库及该数据库自己的数据文件。种子数据文件会从根数据文件复制到另一个位置。种子数据文件可
用作创建未来 PDB 的模板。如果省略此子句,Oracle Managed Files 会决定种子文件的名称和位置。
CREATE DATABASE cdbtest
USER SYS IDENTIFIED BY p1 USER SYSTEM IDENTIFIED BY p2
EXTENT MANAGEMENT LOCAL
DEFAULT TEMPORARY TABLESPACE temp
UNDO TABLESPACE undotbs
DEFAULT TABLESPACE users
ENABLE PLUGGABLE DATABASE;
4、第四步是通过执行连接到根容器的 catcdb.sql 脚本创建目录和其他组件。
使用 DBCA 创建数据库需要选中“Create As Container Database(创建为容器数据库)”复选框,否则数据库会创建为非 CDB。
选中“Create a Database with Default Configuration(使用默认配置创建数据库)”复选框时,您还必须提供可插入数据库名称。
如果选中“Advanced Mode(高级模式)”复选框,您可以创建一个仅包含根和种子容器的空容器数据库。
创建 CDB 后,容器数据库管理员 (CDBA) 必须完成以下管理任务:
1、为根和每个 PDB 设置独立的默认表空间。根中不应有任何用户数据。
2、为每个容器设置默认临时表空间。
3、 启动监听程序。
4、如果初步计划是将若干非 CDB 整合为一个,则插入非 CDB。
5、测试启动和关闭过程。
6、定义默认 PDB 状态,以使得 PDB 在 CDB 启动后自动打开。
7、 创建备份和恢复过程。
阅读(30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