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508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03 22:2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

文章存档

2014年(18)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4-16 22:36:37


ARM7(44B0)\ARM9(2440/2410/2416)\ARM11(6410)/Cortex-A(S5PV210)、Cortex-R、Cortex-M(STM32)
ARM7是冯慢结构 、是,所以性能要高一点。 和大多带,跑好一点,
ARM7适合。不跑,但可以UCOS/UCLINUX系统,价格低一点的:ARM7、cortex-M3等等。
性价比高,可跑也可不跑的:、cortex-Rx等等。
性能高的,通常要跑操作系统的:ARM10、、等等。
成熟的:ARM7\ARM9\ARM11。
发展趋势:Cortex-A、Cortex-R、。
其实弄ARM大多还是在领域,不过现在很多上网本也开始ARM了,估计与竞争的时候快来了。
2410和2440都是生产的基于ARM9内核的芯,资源上相差不大,2440多了camara接口,速度要更快一些。上边讲的版本是指 ,而各个公司出的发行号又各有不同。比如三星的2440,的9260.就好比的号与的发行号不一样是一个道理。
是推出的以V4设计出来的arm核,基于可以生产出很多CPU芯片,其代表的芯片有等;
arm9是推出的以V5设计出来的arm核,基于arm9其它公司推出了自己的CPU芯片,如三星推出了S3C2440。还有TI啊,
ATMEL啊,高通啊都基于arm9推出了自己的CPU芯片。 是推出的以V7设计出来的一系列arm核,其中包括1, ,,包括你说的,还有高端的,,Cortx-A9,等;
基于Cortex其它公司可以生产自己的CPU芯片,如你说的ST公司生产的STM32是就是基于这个核生产的CPU。
现在高端手机中的CPU一般都是基于,生产的。
以下是简单的arm公司arm核的发展   使用V4指令集   3级流水
arm9  使用V5指令集   8级流水 arm10  使用V5指令集
arm11 使用V6指令集  使用V7指令集  13级流水



arm系列从arm11开始,以后的就命名为cortex,并且性能上大幅度提升。
从cortex开始,分为三个系列,a系列,r系列,m系列。


m系列与arm7相似,不能跑操作系统(只能跑ucos2),偏向于控制方面,说白了就是一个高级的单片机。
a系列主要应用在人机互动要求较高的场合,比如pda,手机,平板电脑等。a系列类似于cpu,与arm9和arm11相对应,都是可以跑草错系统的。linux等。
r系列,是实时控制。主要应用在对实时性要求高的场合。

arm7和m3,m4是同一类型。这三个里面,arm7是最早的arm产品。m3是cortex m系列的过渡品,其低端市场被cortex m0的高端替 代,其高端市场又被cortex m4的低端取代。现在m系列,是m4内核的。典型的芯片是st公司和飞思卡尔公司的。


arm9 和cortex a8 是一个类型的,都是跑操作系统的,现在的高端手机,三星,htc等智能手机,就是用的cortex a8,cortex a9 内核的芯片作为cpu。

(1)ARM7,ARM9属于v4T或v5E架构
(2)ARM11属于v6架构
(3)Contex属于v7架构
ARM7,ARM9的区别在于是否有MMU(存储器管理单元)或MPU(存储器保护单元)
架构上v5E相比v4T则是在于v5E新加入的增强型DSP(数字信号处理)指令,v4T则是Thumb指令集的加入,v6架构则是开始支持SIMD以及Thumb2的问世ARM7TDMI是基于ARMv4T架构的(T表示支持“Thumb指令”);ARMv5TE架构则是伴随着ARM9E处理器家族亮相的。ARM9E家族成员包括ARM926E-S和ARM946E-S。ARMv5TE架构添加了“服务于多媒体应用增强的DSP指令”。
后来又出了ARM11,ARM11是基于ARMv6架构建成的。基于ARMv6架构的处理器包括 ARM1136J(F)-S,ARM1156T2(F)-S,以及ARM1176JZ(F)-S。ARMv6是ARM进化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那时候 起,许多突破性的新技术被引进,存储器系统加入了很多的崭新的特性,单指令流多数据流(SIMD)指令也是从v6开始首次引入的。而最前卫的新技术,就是 经过优化的Thumb-2指令集,它专为低成本的单片机及汽车组件市场。
ARMv6的设计中还有另一个重大的决定:虽然这个架构要能上能下,从最低端的MCU到最高端的“应用处理器”都通吃,但不能因此就这也会,那也会,但就 是都不精。仍须定位准确,使处理器的架构能胜任每个应用领域。结果就是,要使ARMv6能够灵活地配置和剪裁。对于成本敏感市场,要设计一个低门数的架 构,让她有极强的确定性;另一方面,在高端市场上,不管是要有丰富功能的还是要有高性能的,都要有拿得出手的好东西。
最近的几年,基于从ARMv6开始的新设计理念,ARM进一步扩展了它的CPU设计,成果就是ARMv7架构的闪亮登场。在这个版本中,内核架构首次从单一款式变成3种款式。
款式A:设计用于高性能的“开放应用平台”——越来越接近电脑了
款式R:用于高端的嵌入式系统,尤其是那些带有实时要求的——又要快又要实时。
款式M:用于深度嵌入的,单片机风格的系统中——本书的主角。
让我们再进距离地考察这3种款式:
款式A(ARMv7-A):需要运行复杂应用程序的“应用处理器”[译注1]
[译注1]:这里的“应用”尤指大型应用程序,像办公软件,导航软件,网页浏览器等。这些软件的使用习惯和开发模式都很像PC上的软件,但是基本上没有实 时要求。 。支持大型嵌入式操作系统(不一定实时——译注),比如Symbian(诺基亚智能手机用),Linux,以及微软的Windows CE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这些应用需要劲爆的处理性能,并且需要硬件MMU实现的完整而强大的虚拟内存机制,还基本上会配有Java支持,有时还要求一个安全程序执 行环境(用于电子商务——译注)。典型的产品包括高端手机和手持仪器,电子钱包以及金融事务处理机。
? 款式R(ARMv7-R):硬实时且高性能的处理器。标的是高端实时[注1]市场。那些高级的玩意,
Cortex-M3 权威指南 [键入文字] 第 1 章
16
像高档轿车的组件,大型发电机控制器,机器手臂控制器等,它们使用的处理器不但要很好很强大,还要极其可靠,对事件的反应也要极其敏捷。
? 款式M(ARMv7-M):认准了旧世代单片机的应用而量身定制。在这些应用中,尤其是对于实时控制系统,低成本、低功耗、极速中断反应以及高处理效率,都是至关重要的。
Cortex系列是v7架构的第一次亮相,其中Cortex-M3就是按款式M设计的。
[注1]:通用处理器能否胜任实时系统的控制,常遭受质疑,并且在这方面的争论从没停止过。从定义的角度讲,“实时”就是指系统必须在给定的死线 (deadline,亦称作“最后期限”)内做出响应。在一个以ARM处理器为核心的系统中,决定能否达到“实时”这个目标的,有很多因素,包括是否使用 “实时操作系统”,中断延迟,存储器延时,以及当时处理器是否在运行更高优先级的中断服务例程。
本书认准了Cortex-M3就一猛子扎下去。到目前为止,Cortex-M3也是款式M中被抚养成人的独苗。其它Cortex家族的处理器包括款式A的Cortex-A8(应用处理器),款式R的Cortex-R4(实时处理器)
Jazelle是ARM处理器的硬件Java加速器。
[译注3]:MMU,存储器管理单元,用于实现虚拟内存和内存的分区保护,这是应用处理器与嵌入式处理器的分水岭。电脑和数码产品所使用的处理器几乎清一 色地都带MMU。但是MMU也引入了不确定性,这有时是嵌入式领域——尤其是实时系统不可接受的。然而对于安全关键(safety-critical)的 嵌入式系统,还是不能没有内存的分区保护的。为解决矛盾,于是就有了MPU。可以把MPU认为是MMU的功能子集,它只支持分区保护,不支持具有“定位决 定性”的虚拟内存机制。
到了架构7时代,ARM改革了一度使用的,冗长的、需要“解码”的数字命名法,转到另一种看起来比较整齐的命名法。比如,ARMv7的三个款式都以 Cortex作为主名。这不仅更加澄清并且“精装”了所使用的ARM架构,也避免了新手对架构号和系列号的混淆。例如,ARM7TDMI并不是一款 ARMv7的产品,而是辉煌起点——v4T架构的产品

首先ARM9,我所接触的有三星的S3C2410 S3C2440 ,现在据说都要停产了,三星用S3C2416来替代,2416是款很不错的片子,价格也便宜,一包算得话才32块一片,而2440至少40块多一片。而在 性能上,2416全面超越2440,这点毋庸置疑。三星的芯片市场定位非常的准,虽然种类不多,但是市场占有份额,稳稳的第一。但2416推的好像不是很 好,个人猜测三星已经把精力全部放在A8的市场上了。

ATMEL公司的AT9200 9260,ATMEL公司的东西,一个字,贵。但它的资源很丰富。在最初ARM9市场,就ATMEL的ARM9资源最丰富。比如AT9260,自带7个UART,所以在最初的电力行业竞标上,ATMEL赢了。

FREESCALE的ARM9我接触不是很多,不谈。

然 后TI的ARM9,以AM1808为例,性能上和S3C2416差不多,就多个PRU(相当于CPLD),是一个可编程控制器,可以扩各种外设,比如串 口,can口,以太网口等。这也是TI的一个优点,但是目前有个问题,TI并没有开放PRU所有的库,所以实际上,我们能扩的,只有TI已经开放了的对应 的库,目前已知开放了的是串口,can口,并口,其他我不知道,也许已经开放了。

 

再来谈谈ARM10,呵呵,可能大家对于ARM10这个概念接触的不是很多。因为ARM10的版权被marvell买断了。这个没什么好谈的,marvell对于ARM10的技术支持实在是不敢恭维,这也是导致ARM10市场推的并不好。

 

来谈谈ARM11吧,可能大家对于ARM11,就只听说过S3C6410,说实话,我也只听说过这个...我在飞凌的6410板子上跑WINCE系统的时候,测试过软解码的能力,感觉上不怎么样,反正D1是跑不起来。

 

现在说说当下最火的cortex-A8,三星的S5PV210,市场占有额还是一如既往不错,除了不支持工业级,其他还真的不错,里面带一个SGX540加速器。而其他公司A8基本都是用的SGX530或者SGX535.


阅读(36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