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6899
  • 博文数量: 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1: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6)

文章存档

2016年(41)

2015年(55)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6-01-15 11:24:56

1.ftp,tftp
文件传送协议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Internet上使用比较广泛的文件传送协议。FTP提供交互式的访问,允许客户指明文件的类型与格式,并允许文件具有存取权限。
FTP屏蔽了各种计算机系统的细节,因此适用于在异构网络中任意计算机之间传送文件。它的基本应用就是将文件从一台计算机复制到另一台计算机中。它要存取
一个文件,就必须先获得一个本地文件的副本,如果修改文件,也只能对文件的副本进行修改,然后再将修改后的文件副本传回到原节点。
您只要记住几个关键词:交互式、存取权限和副本。

简
单文件传送协议(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一个小而易于实现的文件传送协议。是基于数据报,需要有自己的差错改正措施。TFTP只支持文件传输,不支持交互,没
有庞大的命令集。也没有目录列表功能,以及不能对用户进行身份鉴别。但它的代码所占内存较小,不需要就可以固化TFTP代码,很适合较小的计算机和特
殊用途的设备。

您会发现TFTP和FTP一个主要的区别就是它没有交互式,且不进行身份验证。

2. samba,nfs samba是专门针对windows客户,而NFS则是面向linux/unix用户的 3.ftp,samba,nfs
NFS:Network File System 是已故的Sun公司制定的用于分布式访问的文件系统,它的本质是文件系统。主要在Unix系列操作系统上使用,基于TCP/IP协议层,可以将远程的计算机磁盘挂载到本地,像本地磁盘一样操作。

samba
是Unix系统下实现的 
Windows文件共享协议-CIFS,由于Windows共享是基于NetBios协议,是基于Ethernet的广播协议,在没有透明网桥的情况下
(如VPN)是不能跨网段使用的。它主要用于unix和windows系统进行文件和打印机共享,也可以通过samba套件中的程序挂载到本地使用。

FTP的目的是在Internet上共享文件而发明的一种协议,基于TCP/IP。世界上绝大多数系统都会有支持FTP的工具存在,通用性很强。目前少有人把VPS修改成支持FTP组件的形式,主要是因为FTP一开始就不是为了文件系统而设计的。

三种协议虽然都可以支持文件共享,但是其功能点和侧重点上面各有所不同,协议格式不同。Authentication(鉴定)也就是你说的登陆方式也会随着协议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标准的FTP协议的登陆密码是用明文传输的,没有加密,这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有FTPs(FTP on SSL/TLS)和sFTP(SSH FTP)等基于通信层进行加密的FTP协议,这样会有更好的安全性。

NFS的鉴定机制是基于IP地址的,没有密码这种东西。是控制本地映射的用户权限来控制访问者的权限。

samba和windows那个是基本一致的。不过我不太熟悉,就不妄言了
阅读(41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