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8048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20 10:5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9)

2015年(2)

2013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6-12-06 18:49:57

原文地址:TM32 的待机唤醒功能 作者:luozhiyong131

STM32 待机模式简介

很多单片机都有低功耗模式,STM32 也不例外。在系统或电源复位以后,微控制器处于运行状态。运行状态下的 HCLK 为 CPU 提供时钟,内核执行程序代码。当 CPU 不需继续运行时,可以利用多个低功耗模式来节省功耗,例如等待某个外部事件时。用户需要根据最低电源消耗,最快速启动时间和可用的唤醒源等条件,选定一个最佳的低功耗模式。 STM32 的 种低功耗模

STM32 的低功耗模式有 种:

1)睡眠模式(CM3 内核停止,外设仍然运行)

2)停止模式(所有时钟都停止)

3)待机模式(1.8V 内核电源关闭)

在这三种低功耗模式中,最低功耗的是待机模式,在此模式下,最低只需要 2uA 左右的电流。停机模式是次低功耗的,其典型的电流消耗在 20uA 左右。最后就是睡眠模式了。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使用哪种低功耗模式。

进入待机模式执行步骤

有 种方式可以退出待机模式,即当一个外部复位(NRST 引脚)IWDG 复位、WKUP 引脚上的上升沿或 RTC 闹钟事件发生时,微控制器从待机模式退出。从待机唤醒后,除了电源控制/状态寄存器(PWR_CSR), 所有寄存器被复位

从待机模式唤醒后的代码执行等同于复位后的执行(采样启动模式引脚,读取复位向量等)。电源控制/状态寄存器(PWR_CSR)将会指示内核由待机状态退出。 

在进入待机模式后,除了复位引脚以及被设置为防侵入或校准输出时的 TAMPER 引脚和被使能的唤醒引脚(WK_UP 脚),其他的 IO 引脚都将处于高阻态。

进入待机模式的方法,以及设置 WK_UP 引脚用于把 STM32从待机模式唤醒的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使能电源时钟

因为要配置电源控制寄存器,所以必须先使能电源时钟。在库函数中,使能电源时钟的方法是:

RCC_APB1PeriphClockCmd(RCC_APB1Periph_PWR, ENABLE);  //使能 PWR 外设时钟

2)  设置 WK_UP 引脚作为唤醒源

使能时钟之后后再设置 PWR_CSR 的 EWUP 位,使能 WK_UP 用于将 CPU 从待机模式唤醒。在库函数中,设置使能 WK_UP 用于唤醒 CPU 待机模式的函数是:

PWR_WakeUpPinCmd(ENABLE);   //使能唤醒管脚功能

3)设置 SLEEPDEEP 位,设置 PDDS 位,执行 WFI 指令,进入待机模式

进入待机模式,首先要设置 SLEEPDEEP 位 ,接着我们通过 PWR_CR 设置 PDDS 位,使得 CPU 进入深度睡眠时进入待机模式,最后执行 WFI 指令开始进入待机模式,并等待 WK_UP中断的到来。 在库函数中,进行上面三个功能进入待机模式是在函数 PWR_EnterSTANDBYMode中实现的:

void PWR_EnterSTANDBYMode(void)

4最后编写 WK_UP 中断函数

因为我们通过 WK_UP 中断(PA0 中断)来唤醒 CPU,所以我们有必要设置一下该中断函数,同时我们也通过该函数里面进入待机模式。

通过以上几个步骤的设置,我们就可以使用 STM32 的待机模式了,并且可以通过 WK_UP来唤醒 CPU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void Sys_Standby(void)
  2. {
  3.     RCC_APB1PeriphClockCmd(RCC_APB1Periph_PWR, ENABLE);    //使能PWR外设时钟
  4.     PWR_WakeUpPinCmd(ENABLE); //使能唤醒管脚功能
  5.     PWR_EnterSTANDBYMode();     //进入待命(STANDBY)模式         
  6. }
  7. //系统进入待机模式
  8. void Sys_Enter_Standby(void)
  9. {            
  10.     RCC_APB2PeriphResetCmd(0X01FC,DISABLE);    //复位所有IO口
  11.     Sys_Standby();
  12. }

阅读(34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RTC 实时时钟

下一篇:STM32 ADC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