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9390
  • 博文数量: 16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13 1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1)

文章存档

2015年(15)

2014年(144)

2013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12-11 10:53:35

IM使用系列:位置跳转和块模式
 
括号跳转
小括号的跳转:跳到句子的下头,句子以句号或者空行结束,英文中的句号为 “.”。
 
(          (左小括号) 移到这个句子的开头
)          (左小括号) 移到下一个句子的开头
中括号的跳转:跳到函数的开头或者结尾。
 
[[         跳往上一个函式的起始大括号
]]         跳往下一个函式的起始大括号
[]         跳往上一个函数的结束大括号
][         跳往下一个函数的结束大括号
大括号的跳转:跳到段落的开头,段落以空行划分
 
{         (左大括号) 跳到上一段的开头
}         (右大括号) 跳到下一段的的开头
括号匹配
在码代码的体力劳动中,要全面兼顾总是不那么容易的,尤其是一些小细节,比如括号的匹配问题。在别人的代码时,通过快速定位匹配的括号也是快速把握逻辑的捷径。之前我都是一行行地移动也人工找到匹配的括号的,直到有一天受够了这种低效率的操作方式,找到了快捷符号: %.
 
%  可以让光标从它当前所在的括号跳转到与它相匹配的括号上去, 对花括号和圆括号, 方括号都有效,是用来检查括号是否匹对的必备杀器,以后再也不用急躁找错括号了。
 
位置标记
在上面的各种跳转方式下,在项目中通过标记一处位置来进行跳转的方式用的真不多,我也是最近几天才开始用了几次。但是有的时候在长篇大论的文件中,对特殊位置的频繁定位有需求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高效方法。
 
对文件中光标所在的位置进行标记: m   ,char是a-z中的任意一个字母,如: m a
跳转到标记位置处: '   ,char是上面定义好的标记符,如: ' a
调回之前的位置处: ''   ,按两次英文的单引号,注意不是双引号。
 
一个标记或者叫书签,会一直存在,除非删除了标记的行或者之后又使用了相同的书签。
 
块模式
这里的块模式是指VIM中的VISUAL模式,在该模式下你可以进行一些文本块的选择、复制、剪切、删除和粘贴等操作,更类似于下的鼠标文本编辑操作。存在两种稍有不同的VISUAL模式:
 
VISUAL模式        在NORMAL模式下按字母 v 键进入,这是一般的文本块编辑模式
VISUAL  BLOCK模式     在NORMAL模式下按Ctrl+v 组合键进入,这是垂直文本框编辑模式,比较特殊和少见
进行上述模式后,都可以通过按 Esc 键返回NORMAL模式。
 
在VISUAL模式中,通过移动光标选择好文本块,以行为方向,VIM会高亮选中的文本,然后可以使用常用的VIM编辑命令,如y,d,p,>>等。在VISUAL  BLOCK模式中,通过移动光标可以进行垂直的文件块选择,就像windows中的按住Alt键后用鼠标进行文本选择,只能选择光标起始点和结束点为对角线的矩形区域内的文本。在这两种VISUAL模式下有一个实用的操作,那就是进行代码段的缩进对齐。
 
进入VISUAL模式后选择好需要进行对其的代码范围,然后按 = 键就OK了,这样选中的代码就自动地进行了合理的缩进和对齐。
阅读(13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