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8572
  • 博文数量: 16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13 1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1)

文章存档

2015年(15)

2014年(144)

2013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4-11-03 11:32:17

原文地址:mysql mysqladmin客户端小程序 作者:senir

    MySQL数据库系统是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的,在windows系统中执行了MySQL的安装程序之后,将同时安装了MySQL服务器和mysql,mysqladmin,mydqldump这些客户端小程序。MySQL服务器运行在后台,我们需要通过这些客户端小程序来与服务器通信(当然也可以用其他的客户端程序)。

    "客户/服务器"的优势在于:服务器跟客户端可以在同一台电脑上,也可以在不同的电脑上。所以客户端跟服务器端的通信也有很多种方式,如果在不同的电脑上将通过TCP/IP协议来通信,MySQL服务的TCP端口号默认为3306,当然安装的时候也可以指定别的端口号。如果在同一台电脑上除了可以通过TCP/IP协议来通信外,根据操作系统的不同,还有别的方式:UNIX/LINUX系统下可以通过socket,在windows系统下可以通过pipe/memory,这是通信模式的不同。

启动mysql

    windows环境下
    1.执行菜单命令 程序 | MySQL | MySQL Sever n.n | MySQL Command Line Client,直接启动mysql客户端程序。
    2.执行 运行 |  输入cmd,进入dos环境,切换到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bin>,该目录是MySQL的安装目录,运行mysql命令。

mysql的命令行选项

    -u name : 数据库系统的用户名
    -p      : 数据库系统的密码
    -h hostname : MySQL服务器的主机名或IP地址
    -protocol=name : 通信协议,默认是TCP/IP,选项有tcp,socket,pipe,memory
    -P : TCP/IP端口号,默认是3306
    -default-character-set=name : mysql客户端程序与MySQL服务器通信时使用的字符集,选项有latin1,utf8等
    databasename : 数据库名

    一个完整的命令如:
    >mysql -h localhost -u root -p -protocol=tcp -P 3306 -default-character-           set=utf8 mydatabase

mysql处理SQL文件

    可以将SQL命令写到一个文件里,然后通过一个mysql命令来执行这个文件里的SQL命令。文件的扩展名不一定非是sql,但文件里的SQL命令必须以;结束,如:
    >mysql-u root -p mydatabase < backup.sql
    Password: ******

mysqladmin客户端程序
   
    mysqladmin主要执行一些数据库管理命令,如创建数据库,删除数据库,修改密码等等。如:
    >mysqladmin -h localhost -u root -p create testdb
    Password: ******
    该命令将创建一个名为testdb的数据库。
    >mysqladmin -h localhost -u root -p drop testdb
    Password: ******
    该命令将删除一个名为testdb的数据库(假设该数据库已经存在)。
    >mysqladmin -h localhost -u root -p password 123456
    Password: ******
    该命令将root帐户的密码改为123456.

mysqldump客户端程序
    mysqldump程序主要用来数据库的备份。命令如:
    >mysqldump -h localhost -u root -p mydbname > backup.sql
    Password: ******
    该命令将名为mydbname的数据库备份到backup.sql这个文件里。
阅读(10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