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8595
  • 博文数量: 10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7 07: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1)

文章存档

2016年(12)

2015年(48)

2014年(4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8-24 08:50:36

在嵌入式linux上移植LCD(这里指彩色点阵式LCD)的驱动,通常说来,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linux中,现有的LCD驱动的参数设置的代码,直接修改参数即可。复杂点的方法,就要添加LCD驱动相关的结构体,设备描述,等。但不管怎么样,LCD的参数设置是最终肯定要面对的问题。

以下,就把LCD的参数设置的方法说明一下。

首先,参数设置设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LCD屏的工作频率,垂直扫描频率,撗向扫描时间等等参数。这些参数,在LCD屏的手册都会给出。

接下来,如何设置,在linux中,这些参数将会填写到LCD驱动相关的结构体中去。(不同体系的嵌入系统中,这个结构体的名称和所在文件不尽相同)

最后,就是手册中的参数与LCD结构体中的参数的对应关系。这也是重点,不难,但如果自已摸索会很麻烦,这里写出来,一是备忘,二是给同道中人参考。

以我所用的一款7寸TFT屏(优龙公司的YL-LCD70)为例。(系统是at9261,嵌入式linux版本是2.6.24)


和刷新率有关的几个参数

        .left_margin    = 40,      .right_margin    = 40,
        .upper_margin    = 13,      .lower_margin    = 29,
        .hsync_len    = 48,        .vsync_len    = 3,


取值和LCD芯片手册上的参数的对应关系如下:

手册--内核

hfp(HSYNC Front Porch) --- left margin

hbp(HSYNC Back Porch ) --- right margin

hcyc(HSYNC Pulse Width ) --- hsync_len

vfp(Vertical Front Porch) --- upper

vbp(VSYNC Back Porch ) --- lower

vcyc(VSYNC Pulse Width ) --- vsync_len

(不同的LCD,参数的名字可能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

另外,还有一个参数
.pixclock = KHZ2PICOS(33000),//DCLK frequency Type #define KHZ2PICOS (10000000000/(a))

 

其中,330000是手册中的Clock Frequency的典型值。由以K为单位的(这点要注意)。
其它参数较易理解,不说明了。


与显示相关的几个参数

    .hfmin        = 25000,  //hfmin   = DCLK_frequency Type / (left_margin + .xres + right_margin + hsync_len)
    .hfmax       = 40000, //hfmax  =DCLK_frequency max / (left_margin + .xres + right_margin + hsync_len)
    .vfmin       = 50,        //vfmin    = hfmin/ (upper_margin + .yres + lower_margin + vsync_len);
    .vfmax        = 80,      ////vfmax = hfmin/ (upper_margin + .yres + lower_margin + vsync_len);

其余不用动,注释部分是计算公式。(这是本博文最有价值的地方,这些公式找了好久才找到)

OK,这样一来,参数的计算就不成问题了,LCD的驱动也就不成问题了。


 

阅读(11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