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4192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iOS平台

2015-08-24 15:46:44

Objective-C中Extension与Category的使用
http://blog.csdn.net/horkychen/article/details/7993960

Objective-C 2.0增加了class extensions用于解决两个问题:

  1. 允许一个对象可以拥有一个私有的interface,且可由编译器验证。
  2. 支持一个公有只读,私有可写的属性。

私有接口(Private Interface)

Objective-C 2.0以前, 若要定义私有函数,通常是在实现文件中声明一个"Private" category:

@interface MyClass (Private) 
 - (id)awesomePrivateMethod; 
@end

然而, 类的私用方法通常是希望实现在类的@implementation块中的,而不是像上面的Category的方法那样实现在独立的@implementation区块中。事实上,Category仅仅是弥补了Objective-C缺少public/private限定的不足。

 

真正的问题是Objective-C编译器会认为在Category中声明的方法将会在别处实现,所以编译器并不会尝试确认它们是不是真得都被实现了。也就是说,开发者声明的方法有可能并未实现,而且编译器也不会有什么警告。编译会以为它们将在别的地方或独立的文件中实现。

 

使用class exteionsion,在其中声明的方法和属性的实现将放在class的@implementation区块中。否则,编译器就会报错。

  1. // someClass.m   
  2. @interface someClass ()   
  3. -(void)extend;   
  4. @end   
  5.    
  6. @implementation someClass   
  7. // 所有声明在头文件或父类中方法的实现   
  8. // 或者一些私有函数   
  9. -(void)extend {   
  10.     // implement private method here;   
  11. }   
  12.    
  13. @end  

 

公有可读、私有可写的属性(Publicly-Readable, Privately-Writeable Properties)


实现一个不可变(immutable)的数据结构通常有一个好处是外部代码不能用setter修改对象的状态。然而,可能又希望它在内部又是一个可写的属性。Class extensions可以做到这一点:在公共接口(类的声明中)中,开发者可以声明一个属性是只读的,随后在类扩展中声明为可写。这样,对外部代码而言,该属性将是只读的,而内部代码却可以使用它setter方法。

 

  1. @interface MyClass : NSObject  
  2. @property (retain, readonly) float value;  
  3. @end  
  4.    
  5. // 私有的extension, 隐藏在主实现文件中.  
  6. @interface MyClass ()  
  7. @property (retain, readwrite) float value;  
  8. @end  


看起来相似,其实不同

Class extension常常被误解为一个匿名的category。它们的语法的确很相似。虽然都可以用来为一个现有的类添加方法和属性,但它们的目的和行为却是不同的。

 

参考: Apple Documenation

原文地址: Minutia on Objective-C Categories and Extensions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horkychen

阅读(5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