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4852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IT业界

2015-08-21 15:03:37

IPS已非王道之选 笔记本屏幕技术解读
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笔记本显示屏素质获得有目共睹的全面提升。从1366×768到1920×1080甚至到3K、4K,从满大街的TN屏,到如今的IPS、IGZO2、PLS百花齐放,视觉革命所带来的最大益处当然是用户体验的提升。

  简而言之,高分辨率带来了更加细腻的屏幕效果,新型的显示屏技术使得色彩还原更加到位,可视角度更加宽广。那么时下的笔记本电脑到底有多少种屏幕类型?该如何对其进行区分?用户在选购时应该注意哪些因素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探讨探讨这些问题。

1
  笔记本屏幕技术解读

  ·普及率最高的TN面板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目前笔记本电脑主要的屏幕类型。时下,最常见的两种屏是TN与IPS。

  TN即Twisted Nematic(扭曲向列型)面板,在IPS成为未降之前,笔记本电脑清一色全是TN屏,这主要是因为TN面板造价低,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入门级液晶面板。

  今天的TN面板其实与之前还不太一样,加入补偿膜之后,TN面板拥有了更大的可视角度。笔者06年前后购买的戴尔灵越640m、08年购买的联想昭阳E42,侧面大于45°角看的时候,屏幕内容基本就会失真或偏色,如今大多数TN屏笔记本即便在60°角观看时,也基本能够看清屏幕内容。有些素质更高的TN面板,一般只有一面,比如上面或者下面才看不清屏幕内容。

1
  TN面板最典型的视觉效果

  不过,可视角度提升并不能掩盖TN面板整体显示素质差的事实,当然这与其本身的特性有关。TN面板只能显示红、绿、蓝各64色,最大实际色彩仅有约262种,虽然通过特定技术可以使其获得超过1600万种色彩的表现能力,但是只能够显示0到252灰阶的三原色,所以其最后得到的色彩显示数信息是16.2M色,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真彩色16.7M色;加上TN面板对比度难以提升,因此其色彩显示单薄,还原能力差,过渡不自然。

  比如大多数采用TN面板的笔记本电脑屏幕总会有偏白的现象,而且亮度调节极其诡异,拉高亮度时屏幕非常刺眼,调低亮度时色彩几乎没法看。此外,TN屏材质偏软,手指一按就有“水波纹”,也不适合用在触控屏设备上。

  因此,虽然TN面板拥有相应速度快这一特性,但在显示效果面前无疑如浮云一般。而TN面板在时下大都被用在5000元以内的主流笔记本产品中,5000元以上的产品几乎很难见到。


  ·大众广泛认可的IPS显示屏

  IPS即In-Plane Switching(平面转换技术),它是日立公司于2001推出的液晶面板技术,时下在笔记本电脑上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了,但面对数量庞大的TN群体,还是有所不济。

  IPS面板给用户的直观感受是色彩还原准确,可视角度大,显示效果柔和细腻。此外,IPS面板与TN非常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手指按上去不会有“水波纹”,因为IPS面板的材质比TN硬。

  其实,IPS是该类面板的泛称,因为同为IPS,根据RGB像素排列结构不同,其细分类型也不同。目前不少笔记本屏幕基本都采用成本较低的E-IPS面板,此外还包括S-IPS、H-IPS、以及高端的P-IPS等。同时,相对于材质较软的TN屏来说,IPS屏也更适合时下流行的触控设备,因此支持触控的笔记本、2in1电脑基本都会采用IPS屏,除非是造价极其低廉的杂牌产品。

1
  Retina屏其实就是IPS面板,显示效果极为出众

  基于IPS面板最为知名的笔记本产品就是苹果的Retina版MacBook Pro了,其出色的显示素质将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水准拉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除此之外,时下大部分5000元以上价位的游戏本产品,也大都采用了IPS面板,虽然IPS屏的响应速度不如TN,但在使用时基本是感受不到区别的,而IPS出色的显示效果以及大范围的可视角度,无疑给游戏玩家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体验。

  素质超越IPS的IGZO 2与PLS

  聊完两种主流显示屏,下面我们来看看今年出现的两种“非主流显示屏”。它们就是此前戴尔新XPS 13采用的IGZO 2显示屏,以及近期三星ATIV Book 640x960K使用的PLS屏幕。

  ·素质超越IPS的IGZO 2与PLS

  先说IGZO。

  IGZO即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的缩写,为铟镓锌氧化物。其特性在于迁移率高、均一性好、透明度高,被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中薄膜晶体管的主要有源层材料。可见IGZO显示屏有可能成为未来显示屏的代表产品。

1
  搭载IGZO 2显示屏的戴尔新XPS 13

  不过,这类屏幕在笔记本领域的使用非常罕见,为人所熟知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而戴尔新XPS 13采用的IGZO 2显示屏可以说开了笔记本产品的先例。其最大特色在于100%的sRGB色域,所以新XPS 13显示屏的效果非常出众,利用肉眼就可以看出比一般IPS屏笔记本要好很多。

  除了显示效果具备优势之外,IGZO显示面板相对更加节能,而且由于迁移率高,所以响应速度也不成问题。在新XPS 13使用并获得好评之后,相信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产品加入到成本较低的IGZO显示阵营。

  新XPS 13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显示技术,而近期推出的三星ATIV Book 640x960K则带来了另一项显示技术,它就是PLS。

0
  采用PLS显示面板的三星640x960K

  PLS即Plane to Line Switching,它与IPS的名称很像,但基本原理大为不同,显示效果虽然不及IGZO 2,但是93%的sRGB色域比一般的IPS面板好不少。

  不过,PLS是三星于2013年底推出的显示技术,想要在其它产品上普及还是有些困难的,毕竟IPS所受的认可度已经相当高,想要撼动其地位不容易。

  ·按屏幕素质购机时该注意什么?

  了解了时下笔记本显示屏面板的基本分布之后,我们再来谈谈根据屏幕选择笔记本时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首先来说说分辨率的问题。

  不少朋友觉得分辨率越高越好,而且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也总会有商家拿高分屏说事儿,但其实分辨率并非越高越好,而是要根据尺寸和硬件性能来做判断。

  比如不少笔记本产品为了凸显高大上的感觉,给11、12、13英寸屏上1080P甚至2560P分辨率,虽然显示效果确实不俗,但实际体验却并不是很好,尤其在Windows平台,尤其在玩游戏的时候,小尺寸屏幕上高分辨率并不可取。

0
  小屏幕配高分辨率谁用谁知道

  此外,屏幕分辨率越高对于硬件性能的考验就越强,虽然基本应用没有问题,但在进行一些较高要求的应用时,就会感受到性能的不济,从而使机器产生卡顿的情况。即便可以采取调低分辨率的方式来缓解,但这样做的结果是高分屏的意义何在呢?

  因此,选择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切忌一味追求高分屏。

  其次再来说说屏幕材质的选择。

  TN和IPS怎么区分?其实很简单:

  其一,用手指按压屏幕,如果不频繁出现“水波纹”,那么就肯定不是TN屏。

  其二,从屏幕各个角度去观察一下,只要是TN面板,那么必有一个或两个方向无法看清屏幕上的内容,而IPS、IGZO、PLS这样的广视角面板不存在这个问题。

0
  按压屏幕没有水波纹的话就不是TN屏

  把握住这两个方法,购机的时候就不会被奸商所欺骗了。

  ·小结:

  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几乎完成了屏幕素质的一轮变革,综合来看,IPS面板+1080P分辨率的方案最为合适,一方面能够满足用户的视觉体验,另一方面不至于给机器硬件带来过大的性能损耗。

  显示屏素质相对于性价比、性能而言虽然不是用户购机的决定性因素,但却与用户的使用体验息息相关,选择一款屏幕素质优秀的产品,在使用电脑时也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阅读(6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