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0187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项目管理

2015-07-07 13:32:05

原文地址:GitHub常用命令 作者:无赖皮肤

1 Git简介
 

Git是用C语言开发的分布版本控制系统。版本控制系统可以保留一个文件集合的历史记录,并能回滚到另外一个状态(历史记录状态)。对于任何一个文件,在 Git 内都只有三种状态:已提交(committed),已修改 (modified)和已暂存(staged)。已提交表示该文件已经被安全地保存在本地数据库中了;已修改表示修改了某个文件,但还没有提交保存;已暂存表示把已修改的文件放在下次提交时要保存的清单中。

 

2 Git命令基本格式
 

一般情况下,Git的命令都是git [command] [option] [argument]格式。其中 command指的是某种操作命令,比如config,mv,rm,pull,push等等。而option和 argument指的是操作命令后面的具体参数,比如:

git config --golobal user.name="hic"

其中,config指的就是配置命令,接着后面跟上配置的具体参数,其中–global指的是对全局配置生效,后面的user.name就是对用户名进行设置。

 

3 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是从事所有所有工作的基础,在这里配置文件决定了工作时候的用户,邮箱,以及默认编辑器等等常用的配置参数,下面就先说一说配置文件。

在Git中,配置文件有三大类,分别放在不同的位置。

/etc/gitconfig
 
系统中所有用户都普遍适用的配置。git config –system就是用来配置这个文件的。
 
 ~/.gitconfig
 
用户目录下的配置文件,该文件只适用于该用户。git config –global就是用来配置这个文件的。
 
~/*/.git/config
 
这是当前项目的配置文件,仅对该项目适用。

注意:每一级别的配置,都会覆盖上层的相同配置。

 

3.1 配置信息
 

用户名设置

git config --system user.name "hic"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hic" git config user.name "hic"

电子邮件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hic@gmail.com"

设置文本编辑器,默认为vi,这里设置为emacs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emacs

查看配置信息

git config --list

如果要查看某个特定的环境变量,只要把它的名字放到最后即可

git config user.name
 
 
4 选择工作目录
 

选择一个工作目录,开始工作,同时我们添加一些文件和目录。

~$ mkdir test
~$ cd test/
~/test$ ls
~/test$ echo "Hello world! " > README
~/test$ echo "This is a test! " > file
 
 
5 初始化
 
 
~/test$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home/hic/test/.git/
~/test$ la file .git README

执行这条命令之后,在test目录下会出一个隐藏的.git目录,该目录会保存工程中所有的信息。

 

6 Git中文件的三种状态
 

在Git中,文件只有三种状态,已修改,已暂存和已提交。这三个文件分别放在工作目录,暂存区域和git目录。当一个文件修改完毕之后,它仍然在工作目录;只有当它被add之后,才会进入暂存区域,文件状态变为已暂存;最后,当文件被 commit之后,它就会进去git目录区域。这三个文件状态非常重要,请慢慢理解。

 

7 add命令暂存已修改文件
 

接着上面的初始化。当初始化之后,在test目录下,有README,file和.git/三个文件或目录,其中.git/是在初始化之后生成的。

此时在test中的文件都是存在于工作目录区域,尚未添加到暂存区。使用下面的命令可以查看到如果此时我要修改README文件。

~/test$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 
# Initial commit #
# Untracked files:
# (use "git add ..." to include in what will be committed) #
# README
# file nothing added to commit but untracked files present (use "git add" to track)

你会发现,README和file文件均是Untracked。接着使用add命令将它们添加到暂存区。

~/test$ git add .
~/test$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
# Initial commit #
#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 (use "git rm --cached ..." to unstage) #
# new file: README
# new file: file #

此时的文件均已放在暂存区,其中git add . 就是将本目录下所有文件暂存。

 

8 commit命令提交已暂存文件
 

暂存区其实更像是一个缓冲区域,只有将文件commit到git目录区域才表示真正的提交。其中commit命令提交的时候,需要对提交内容进行说明,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使用 -m "Message" 指令,这适用与比较短小的信息;另外一种就是使用编辑器进行编辑,前面设定的编辑器就是为它服务的,默认编辑器是vi,不过我这里设定的是emacs。

在这里,我使用-m参数。其中-a选项,表示提交所有在暂存区的文件,当然你也可以使用 git commit file README这样的方式来提交。

~/test$ git commit -a -m "hahah"
[master (root-commit) 81fde76] hahah 2 files changed, 3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README create mode 100644 file

这是再查看文件状态,就会发现没有可以提交的文件了。

~/test$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directory clean)
 
 
9 分支
 

如果事先没有作出任何的更改,一个项目是没有分支的,它只有一条主线,例如:

~/test$ git branch * master

这里master就是主干,就是整个开发的流程,它前面的星号表示当前开发的流程。

如果在开发过程中,我们突然需要添加某个功能,或者打上某个补丁,可以在 master主干上添加一个分支,比如host,例如:

~/test$ git checkout -b host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host'
~/test$ git branch
* host master

这个时候,你可以清楚的看到星号已经在host头上,表示当前已经切换到host上,你可以开发你的补丁,而不会打乱主干的开发。

如果你在开发过程中想要回到主干,可以使用checkout命令进行切换。

~/test$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此时,你又回到主干了。

 

10 合并
 

当某个分支的开发结束后,你会需要将其合并到主干上,从而集中精力进行主干的开发。合并前只需要将指针切换到主干,即master,然后使用merge命令。

~/test$ git checkout host Switched to branch 'host'
~/test$ echo "lsdknl" >> file
~/test$ git add file
~/test$ git commit file -m "add somthing"
[host 0dacfd9] add somthing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test$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test$ git merge host Updating 81fde76..0dacfd9 Fast-forward file | 1 +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此时的host分支已经失去作用了,可以将删除。

~/test$ git branch -d host Deleted branch host (was 0dacfd9).
 
 
 
11 远程库操作
 
 
11.1 查看当前远程库
 
git remote
 
 
11.2 添加远程库
 
git remote add emacs git://github.com/lishuo/emacs
 
 
11.3 从远程库抓取数据
 
git fetch [remote-name]
 
 
11.4 推送数据到远程仓库
 
git push [remote-name] [branch-name]
 
 
11.5 查看远程仓库
 
git remote [remote-name]
 
 
11.6 远程仓库的删除和重命名
 
git remote rm [remote-name] git remotw rename form-name to-name
阅读(44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Windbg常用命令

下一篇:outlook怎样设置签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