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4343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iOS平台

2015-06-17 18:38:37

http://fei263.blog.163.com/blog/static/92793724201263125354980/
Objective-c 语言是动态语言,所以使它具有动态类型和动态绑定的特性。

多态:来自不同类的对象可以定义相同名字的方法(之前有专门一篇博文具体讲解在iOS中的多态实现)
动态类型:这一特性是程序直到执行时才确定对象所属的类
动态绑定:它能使程序直到执行时才确定对象需要调用的实际方法(它与SEL一起实现了objc的多态) 


多态在实际的使用中简单概括就叫相同的名称,不同的类

例如:

Dog *dog = [[Dog alloc] init];

[dog cry];

[dog release];

Cat *cat = [[Cat alloc] init];

[cat cry];

[cat release];

猫和狗都有cry这个方法,那么系统在运行时是如何知道应该执行谁的cry方法呢?因为我们是明确的将cat和dog分别定义为类Cat和Dog的对象,而objectvie-c总是跟踪对象所属的类,所以这些信息能使系统在运行时知道应该执行哪个类的cry方法。


动态绑定和id类型

id类型是一种通用的对象类型,它可以用来存储属于任何类的对象,以这种方式在一个变量中存储不同类型的对象时,在程序的执行期间,这种数据类型真正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例如:

id animal;

Dog *dog = [[Dog alloc] init];

Cat *cat = [[Cat alloc] init];

animal = dog;

[animal cry];

animal = cat;

[animal cry];

[dog release];

[cat release];

由于animal是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对象,那么系统如何知道该调用哪一个类的方法呢?

因为Objective-c动态类型的特征所以系统在运行时会先判定对象所属的类,所以当animal调用cry方法的时候系统会先检查animal中存储的对象所属的类,然后才会去动态的找到该类的cry方法并执行它。


编译时和运行时检查

因为存储在id变量中的对象类型在编译的时候是无法确定的,所以一些事情是需要在运行时才能够确定。

例如:类Dog只有一个run方法,而类Cat只有一个jump方法,那么下面这段代码在编译的时候就是会出错

Dog *dog = [[Dog alloc] init]; [dog jump]; [dog release];

因为编译器知道dog是Dog类的一个对象,而当遇到[dog jump]消息的时候,编译器同样知道Dog类是没有jump方法的,所以在编译阶段就会提出警告。但是如果将代码换成下面的样子在编译阶段就不会出错

id dog = [[Dog alloc] init]; [dog jump]; [dog release];

因为在编译阶段编译器并不知道dog中存储的对象的类型是什么,所以在运行的时候程序就会crash


id数据类型与静态类型

虽然说id数据类型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对象,但是不要养成滥用这种通用类型的习惯,原因如下:

首先,将一个变量定义为特定类的对象时,使用的是静态类型,在编译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变量所属的类,这个变量总是存储特定类的对象。使用静态类型时,编译器尽可能的确保变量的用法在程序中始终保持一直,编译器能够通过检查来确定应用于对象的方法是由该类定义的或者由该类继承的,否则就会显示警告。静态类型能够更好的在程序编译阶段就指出错误。并且使用静态类型可以提高程序的可读性。


动态类型的参数和返回类型

如果使用动态类型来调用一个方法,就需要注意:在多个类中实现名称相同的方法,那么每个方法的参数和返回值都必须要符合定义的时候的类型,这样编译器才能为消息表达式生成正确的代码。因为如果参数和返回类型的参数和返回类型是动态的,那么不同类的同名方法用着不同类型的参数,编译的时候编译器可能会不能正确的选取参数的类型。

阅读(4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