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1476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5-05-27 16:39:31

SetConsoleCtrlHandler 处理控制台消息

http://blog.csdn.net/zhongguoren666/article/details/8770615

一、如何处理所有的控制台消息。 


  第一步,首先要安装一个事件钩子,也就是说要建立一个回调函数。调用Win32 API,原型如下:


BOOL SetConsoleCtrlHandler(

PHANDLER_ROUTINE HandlerRoutine, // 回调函数

BOOL Add // 表示添加还是删除

); 


  参数HandlerRoutine是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原型如下: 


BOOL WINAPI HandlerRoutine(

DWORD dwCtrlType // 控制事件类型

); 


  所有的HandlerRoutine函数只有一个参数dwCtrlType,他表示控制台发出了什么消息。参数有下列值:


CTRL_C_EVENT - 当用户按下了CTRL+C,或者由GenerateConsoleCtrlEvent API发出. 

CTRL_BREAK_EVENT - 用户按下CTRL+BREAK, 或者由GenerateConsoleCtrlEvent API发出.

CTRL_CLOSE_EVENT - 当试图关闭控制台程序,系统发送关闭消息。

CTRL_LOGOFF_EVENT - 用户退出时,但是不能决定是哪个用户. 

CTRL_SHUTDOWN_EVENT - 当系统被关闭时.  


  当收到事件的时候,HandlerRoutine可以选择处理,或者简单的忽略。如果回调函数选择忽略,函数返回FALSE,系统将处理下一个钩子程序。如果处理消息,程序在处理完消息后应该返回TRUE。





CTRL_CLOSE_EVENT, CTRL_LOGOFF_EVENT和CTRL_SHUTDOWN_EVENT通常被用来处理一些程序的清理工作,然后调用ExitProcess API。另外,这三个事件有超时机制,CTRL_CLOSE_EVENT是5秒,另外两个是20秒。如果程序超时候,系统将会弹出结束进程的对话框。如果用户选择了结束进程,任何清理工作都不会做,所以应该在超时时间内完成工作。下面是一个回调函数的例子:


BOOL WINAPI ConsoleHandler(DWORD CEvent)

{

char mesg[128];


switch(CEvent)

{

case CTRL_C_EVENT:

MessageBox(NULL,

"CTRL+C received!","CEvent",MB_OK);

break;

case CTRL_BREAK_EVENT:

MessageBox(NULL,

"CTRL+BREAK received!","CEvent",MB_OK);

break;

case CTRL_CLOSE_EVENT:

MessageBox(NULL,

"Program being closed!","CEvent",MB_OK);

break;

case CTRL_LOGOFF_EVENT:

MessageBox(NULL,

"User is logging off!","CEvent",MB_OK);

break;

case CTRL_SHUTDOWN_EVENT:

MessageBox(NULL,

"User is logging off!","CEvent",MB_OK);

break;


}

return TRUE;

}



  好,现在已经有了回调函数,再来看看怎么安装钩子:


if (SetConsoleCtrlHandler(

(PHANDLER_ROUTINE)ConsoleHandler,TRUE)==FALSE)

{

// unable to install handler... 

// display message to the user

printf("Unable to install handler!\n");

return -1;


  第一个参数是函数指针,就是上面的那个函数。第二个参数是标志,如果为TRUE那么就安装钩子,如果为FALSE那么删除钩子。


  好了,在安装了钩子后,我们就能收到控制台消息了,在程序退出前,要删除钩子。很简单吧。

阅读(10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