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4976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IT职场

2015-05-17 19:53:22

Android开发和iOS开发那个更有前景?如何选择?
就索性进行了一番调研,于是有了本文(本次不讨论越狱的iOS)
  首先从情感上,你喜欢哪个就好,就像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当然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因为可乐喝起来几乎一样,但是Android和iOS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iOS来源于Apple的OSX,是UNIX系统,OSX已经有差不多10年的历史,从内核底层到软件架构都是逐步发展过来的。iOS使用ObjectivC这个古老的语言来做开发。而Android是Google基于Linux搞来的,严格意义上讲Android并不是一个Linux系统,它没有Linux的xwin,没有glibc,缺乏一整套标准的Linux程序。Android应用绝大部分都是使用JAVA开发,跑在Dalvik虚拟机上(一小部分使用NDK)。 Google在底层也修改了很多东西。Android算是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所以:
  Android使用JAVA,上手容易很多,如果有很好的JAVA Lib加持,开发效率会高些
  iOS没有虚拟机, 也没有GC,性能要好一些,当然这个差别会随着Google的改进越来越小
  iOS的开发框架很成熟,而且和MAC上通用,同样的知识体系,也可以开发MAC应用,Android相比是全新的框架, 还会继续进化。
  iOS和设备紧密集成。软硬件一家公司通吃。但是Android无法做到, 通常的情况是:Google放出源代码。 芯片厂商需要1-3个月来做自己的芯片方案, 手机厂商从芯片厂商处买到方案和代码, 进行自己的集成,定制工作,有时候还需要针对运营商进行定制。 所以:
  iOS的设备集成度和驱动优化都是最好的。电源管理一块就可见一斑,而Android厂商就鱼龙混杂。可能排头的厂商的旗舰机器会好些,但是由于Android工期一般都比iOS设备短(请看HTC和三星出机器的速度),所以整体上和iOS比是有差距的。
  由于有多家厂商自己做定制,Android还存在设备的分裂问题(fragmentation), 作为过来人,我告诉你这个是很头痛的事情, 且不论调试时间和人力, 光买一大堆设备的成本就不小。最关键的是它会伤美工/UE的心。
  iOS是被Apple严格控制的系统。 在大部分情况下, 第三方应用是无法拿到所有API的。 这意味系统级别的很多功能只有Apple能做(比如打电话,拦截短信)。此外一些涉及用户隐私的API还会导致系统弹出对话框询问用户。 同样第三方runtime做应用开发也是基本不可行的(Flash当初也是被这个条款拒过)。 反过来Android完全不一样,首先Android是开源的,在设计上Android就允许自由替换系统组件, Android也没有强制限制API的情况,(hidden API也可以call,没有人会找你麻烦)。 系统级别的权限是下放到厂商手中,如果厂商愿意给,那第三方开发者就可以做任何事情。 普通应用的权限认证也是在安装的时候就一次性授权完成。 之后不会骚扰用户。所以:
  Android平台可以做的事情远远比iOS多, 你可以做电话管理,地址簿,短信管理,可以自己跑后台service。 替换掉系统的组件非常容易
  Android平台也可以跑其他系统的Runtime, 比如Flash, 有了NDK, 你要自己接入一个虚拟机也是可能的。Google不会管你
  任何人可以拿Android自己改个独立的系统出来,也许这样做的意义和前景有问题,但是同样,没有人限制你
  iOS上唯一的下载应用途径就是Appstore,开发者做应用上线还要通过Apple审核,就算通过了,如果挂羊头卖狗肉乱来或者调用了不该用的API, Apple一样随时可以下架。管理非常严格。反过来Android上非常松懈:
  厂商可以内置应用。经常会扔一些莫名其妙的软件预装在手机上, 笔者在厂商的时候深刻体会到乱选软件是很好玩的事情。而且我们不会让你删除掉的。
  Google的官方菜市场不做应用审核,开发者上传软件很随意,这是个自由市场。
  国内还存在大量第三方软件菜市场。以及豌豆夹类似的PC端管理软件。
  如果用户选择允许未知来源,那么通过web下载或者安装卡上的软件也是可以的。似乎国内用户都是允许的。所以:
  iOS上的精品软件多,竞争激烈但管理有序,开发者也容易挣钱。
  Android上虽然也有精品软件,但是垃圾软件更多, 甚至有恶意软件。 因为无门槛,基本上软件都是免费,卖不起钱, 大部分都靠广告。
  Android还有一堆杀毒软件,这是典型的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精神。
  Android上还有一堆安慰剂软件,比如能帮你省电的或者是帮你杀后台进程的来提升性能的, 笔者作为做过底层开发的人,笑而不语。
  如果你是普通用户,请关贴, 本文不是用来给普通用户选机的。
  如果你是一个个人软件开发者, iOS适合你, 市场规范, 做应用省心。
  如果你是一个软件和服务的创业公司, iOS也是适合你做demo的和第一个产品的, 产品靠谱了,用户在用了,有人给钱了,再往Android走也是可行的。 除非你做的应用要涉及硬件或者需要非常高的系统权限, 如果是那样你也只有选择Android。因为国内的厂商肯定要比苹果要容易谈下来。
  如果你是一个要做硬件和系统定制的公司, 那么基本上你只有Android可以选。Android的解决方案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
  如果你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想搞点移动业务玩玩, 还要瞒着用户做很多事情。 那么Android也是更好的, 就算你不作恶, 控制权在自己手中也会方便运作一点。  所经如何选择,不用我多讲,这两个都是当今移动互联网开发的方向,但是一个开源学习起来更容易,做东西更快,有绝对的控制权。一个不开源,只能做上层应用,但也可活的很好,就是这样。
阅读(8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