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1425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嵌入式

2015-05-17 10:30:20

SPI、I2C、I2S、UART、GPIO、SDIO、CAN的介绍,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0c454d0101aaym.html

SPI: 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MOTOROLA公司提出的同步串行总线方式。高速同步串行口。34线接口,收发独立、可同步进行. 

因其硬件功能强大而被广泛应用。在单片机组成的智能仪器和测控系统中。如果对速度要求不高,采用SPI总线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节省I/O端口,提高外设的数目和系统的性能。标准SPI总线由四根线组成:串行时钟线(SCK)、主机输入/从机输出线(MISO)。主机输出/从机输入线(MOSI)和片选信号(CS)。有的SPI接口芯片带有中断信号线或没有MOSI

    SPI总线由三条信号线组成:串行时钟(SCLK)、串行数据输出(SDO)、串行数据输入(SDI)。SPI总线可以实现多个SPI设备互相连接。提供SPI串行时钟的SPI设备为SPI主机或主设备(Master),其他设备为SPI从机或从设备(Slave)。主从设备间可以实现全双工通信,当有多个从设备时,还可以增加一条从设备选择线。如果用通用IO口模拟SPI总线,必须要有一个输出口(SDO),一个输入口(SDI),另一个口则视实现的设备类型而定,如果要实现主从设备,则需输入输出口,若只实现主设备,则需输出口即可,若只实现从设备,则只需输入口即可。

   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总线是一种由PHILIPS公司开发的两线式串行总线,用于连接微控制器及其外围设备.

I2C总线用两条线(SDA和SCL)在总线和装置之间传递信息,在微控制器和外部设备之间进行串行通讯或在主设备和从设备之间的双向数据传送。I2C是OD输出的,大部分I2C都是2线的(时钟和数据),一般用来传输控制信号。

I2C是多主控总线,所以任何一个设备都能像主控器一样工作,并控制总线。总线上每一个设备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地址,根据设备它们自己的能力,它们可以作为发射器或接收器工作。多路微控制器能在同一个I2C总线上共存。

    I2S(Inter-IC Sound Bus)是飞利浦公司为数字音频设备之间的音频 数据传输而制定的一种总线标准。

    I2S则大部分是3线的(除了时钟和数据外,还有一个左右声道的选择信号),I2S主要用来传输音频信号。如STB、DVD、MP3等常用

    UART:通用异步串行口。按照标准波特率完成双向通讯,速度慢. 

    UART总线是异步串口,因此一般比前两种同步串口的结构要复杂很多,一般由波特率产生器(产生的波特率等于传输波特率的16倍)、UART接收器、UART发送器组成,硬件上由两根线,一根用于发送,一根用于接收。

    UART是用于控制计算机与串行设备的芯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它提供了RS-232C数据终端设备接口,这样计算机就可以和调制解调器或其它使用RS-232C接口的串行设备通信了 。作为接口的一部分,UART还提供以下功能: 

   将由计算机内部传送过来的并行数据转换为输出的串行数据流。将计算机外部来的串行 

数据转换为字节,供计算机内部使用并行数据的器件使用。在输出的串行数据流中加入 

奇偶校验位,并对从外部接收的数据流进行奇偶校验。在输出数据流中加入启停标记, 

并从接收数据流中删除启停标记。处理由键盘或鼠标发出的中断信号(键盘和鼠也是 

串行设备)。可以处理计算机与外部串行设备的同步管理问题。有一些比较高档的UART 

还提供输入输出数据的缓冲区,现在比较新的UART16550,它可以在计算机需要处理数 

据前在其缓冲区内存储16字节数据,而通常的UART8250。现在如果您购买一个内置的 

调制解调器,此调制解调器内部通常就会有16550 UART。 



     GPIO (General Purpose Input Output 通用输入/输出)或总线扩展器利用工业标准I?C、SMBus?或SPI?接口简化了I/O口的扩展。

    当微控制器或芯片组没有足够的I/O端口,或当系统 需要采用远端串行通信或控制时,GPIO产品能够提供额外的控制和监视功能。每个GPIO端口可通过软件分别配置成输入或输出。Maxim的GPIO产品线包括8端口至28端口的GPIO,提供推挽式输出或漏极开路输出。提供微型3mm x 3mm QFN封装。

GPIO的优点(端口扩展器)

  低功耗:GPIO具有更低的功率损耗(大约1μA,μC的工作电流则为100μA)。

  集成IIC从机接口:GPIO内置IIC从机接口,即使在待机模式下也能够全速工作。

  小封装:GPIO器件提供最小的封装尺寸 ― 3mm x 3mm QFN!

  低成本:您不用为没有使用的功能买单!

  快速上市:不需要编写额外的代码、文档,不需要任何维护工作!

  灵活的灯光控制:内置多路高分辨率的PWM输出。

  可预先确定响应时间:缩短或确定外部事件与中断之间的响应时间。

  更好的灯光效果:匹配的电流输出确保均匀的显示亮度。

布线简单:仅需使用2条IIC总线或3条SPI总线

SDIO
SDIO是SD型的扩展接口,除了可以接SD卡外,还可以接支持SDIO接口的设备,插口的用途不止是插存储卡。支持 SDIO接口的PDA,笔记本电脑等都可以连接象GPS接收器,Wi-Fi或蓝牙适配器,调制解调器,局域网适配器,条型码读取器,FM无线电,电视接收 器,射频身份认证读取器,或者数码相机等等采用SD标准接口的设备。

CAN 
CAN,全称为“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局域网,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最初,CAN被设计作为汽车环境中的微控制器通讯,在车载各电子控制装置ECU之 间交换信息,形成汽车电子控制网络。比如: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控制器、仪表装备、电子主干系统中,均嵌入CAN控制装置。
一个由CAN 总线构成的单一网络中,理论上可以挂接无数个节点。实际应用中,节点数目受网络硬件的电气特性所限制。例如,当使用Philips P82C250作为CAN收发器时,同一网络中允许挂接110个节点。CAN 可提供高达1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这使实时控制变得非常容易。另外,硬件的错误检定特性也增强了CAN的抗电磁干扰能力。


什么是CSMA/CD ?
CSMA/CD是“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的缩写。
利 用CSMA访问总线,可对总线上信号进行检测,只有当总线处于空闲状态时,才允许发送。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允许多个节点挂接到同一网络上。当检测到一个冲 突位时,所有节点重新回到‘监听’总线状态,直到该冲突时间过后,才开始发送。在总线超载的情况下,这种技术可能会造成发送信号经过许多延迟。为了避免发 送时延,可利用CSMA/CD方式访问总线。当总线上有两个节点同时进行发送时,必须通过“无损的逐位仲裁”方法来使有最高优先权的的报文优先发送。在 CAN总线上发送的每一条报文都具有唯一的一个11位或29位数字的ID。CAN总线状态取决于二进制数‘0’而不是‘1’,所以ID号越小,则该报文拥 有越高的优先权。因此一个为全‘0’标志符的报文具有总线上的最高级优先权。可用另外的方法来解释:在消息冲突的位置,第一个节点发送0而另外的节点发送 1,那么发送0的节点将取得总线的控制权,并且能够成功的发送出它的信息。
- 2 -
CAN的高层协议
CAN的高层协议(也可理 解为应用层协议)是一种在现有的底层协议(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之上实现的协议。高层协议是在CAN规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应用层。许多系统(像汽车工 业)中,可以特别制定一个合适的应用层,但对于

许多的行业来说,这种方法是不经济的。一些组织已经研究并开放了应用层标准,以使系统的综合应用变得十分容 易。
一些可使用的CAN高层协议有:
制定组织 主要高层协议
CiA           CAL协议
CiA           CANOpen协议
ODVA       DeviceNet 协议
Honeywell  SDS 协议
Kvaser       CANKingdom协议


什么是标准格式CAN和扩展格式CAN?
标准CAN的标志符长度是11位,而扩展格式CAN的标志符长度可达29位。CAN 协议的2.0A版本规定CAN控制器必须有一个11位的标志符。同时,在2.0B版本中规定,CAN控制器的标志符长度可以是11位或29位。遵循 CAN2.0B协议的CAN控制器可以发送和接收11位标识符的标准格式报文或29位标识符的扩展格式报文。如果禁止CAN2.0B,则CAN 控制器只能发送和接收11位标识符的标准格式报文,而忽略扩展格式的报文结构,但不会出现错误。
目前,Philips公司主要推广的CAN独立控制器均支持CAN2.0B协议,即支持29位标识符的扩展格式报文结构。

阅读(14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