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5452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IT职场

2015-02-26 16:04:33

四、随机序列的检验
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标准有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技术协会NIST发布的ITSEC、CC及FIPS系列标准。对于真随机数发生器而言,常用的评价标准有德国BSI在2001年9月25日发布的AIS31标准。高质量的随机数序列必须通过一系列的统计检验。结合上述标准可设计出合适的检验方法,主要用于检测随机序列的分布均匀性、相关性等。常用的检验方法如下:
1.比特分布检测。这是随机数发生器最基本的检测标准,用以判断随机序列是否满足分布的均匀性。主要测试长为n比特的序列中0和1的个数,理想情况0和1等概率分布。
2.跟随特性检测(又称转移检测)。序列的跟随特性指序列中相邻元素的出现情况。主要用来测试长为n比特的序列中00,01,10,11的概率是否相等。采样低频采样的措施有利于保证输出数的跟随特性。
3.游程检测。游程是由连续0或者1组成的序列,并且其前后元素与游程的元素不同。游程数目为序列长度的一半时,产生的随机序列较好。
4.碰撞检测。这种检测法是以抽象概率试验小球碰撞为比喻的。假定我们将n个小球随机的扔进m个空的缸里,这里m>>n,当小球掉进非空的缸里时我们认为碰撞发生。理论上,一个缸里有k个球的概率为:
因此碰撞次数的期望值为:
5.扑克检测。扑克检测先将待测序列划分成若干个长为m(m为任意正整数)的二进制子序列,长为m的二进制子序列有2m种类型,然后检测这2m种子序列类型的个数是否相等。
此外,随机序列的检测方法还有相关性检测、线性复杂度检测、长游程检测等。
阅读(23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