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5331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嵌入式

2014-09-25 10:33:30

如何控制LCD模块显示一个点

一、显示RAM区映射情况

对于LCD模块,理解清楚驱动控制IC当中的显存与LCD玻璃上的点的对应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编写LCD的驱动程序的基础。

驱动控制芯片中共有65(8Page*8bit+1)*132个位的显示RAM区,显示器点阵大小为64*128点,所以实际上在液晶显示模块中有用的显示RAM区为64*128个位;按byte为单位划分,共分为8个Page,每个Page为8行,每一行为128个位(即128列)。

驱动控制芯片的显示RAM区每个byte的数据对应屏上的点的排列方式为:纵向排列,低位在上高位在下。

用户如要点亮LCD屏上的某一个点时,实际上就是对该点所对应的显示RAM区中的某一个位进行置1操作;所以要确定该点所处的行地址、列地址。

MzL02-12864液晶显示模组的行地址实际上就是Page的信息,每一个Page应有8行;而列地址则表示该点的横坐标,在屏上为从左到右排列,Page中的一个Byte对应的是一列(8行,即8个点),达128列。

可以根据这样的关系在程序中控制LCD显示屏的显示。

直接填充方式的字符显示方法。

 

二、绘点函数:读——改——写

读——改——写绘点方式在单色的点阵LCD模块驱动程序当中的思想:从要绘制的点所在的显存byte读回原来LCD屏上显示的点所对应的一个byte数据,然后针对要绘制的点所在该byte的实际bit位置,改变该bit的数据而保留该byte的其它bit数据不变,然后再将改完的byte数据写回读取它的显存位置。

优点:

1、任意位置显示点,而不影响该点以外的点的显示;

2、在此绘点功能的基础上构建的字符显示/图形显示可以实现任意位置的显示;

3、在此绘点功能的基础上构建的上层绘图、显控程序会很简练、易理解。

彩屏当中由于一个点对应着显存中的一个或几个byte数据,这样做绘点操作就简单的多,直接将要在该点显示的颜色数据写入对应的byte位置即可。

阅读(2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