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3436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LINUX

2014-04-29 12:11:57


http://www.cnblogs.com/yanglf/archive/2012/11/13/2768993.html

当我们定义一个数组a时,编译器根据指定的元素个数和元素的类型分配确定大小(元素类型大小*元素个数)的一块内存,并把这块内存的名字命名为a。名字a一旦与这块内存匹配就不能改变。a[0],a[1]等为a的元素,但并非元素的名字。数组的每一个元素都是没有名字的。

这里&a[0]和&a到底有什么区别呢?a[0]是一个元素,a是整个数组,虽然&a[0]与&a的值一样,但其意义不一样。前者是数组元素的首地址,而后者是数组的首地址。以指针的形式访问和以下标的形式访问时,记住偏移量的单位是元素的个数而不是byte数,在计算新地址时千万别弄错了。

通过下面的例子来看: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5]={1,2,3,4,5};

int* ptr=(int*)(&a+1);

printf("%d,%d",*(a+1),*(ptr-1));

system("pause");

return 0;

}

答案:2,5

解析:

int* ptr=(int*)(&a+1);&a为数组a的首地址,对指针加1操作,得到的是下一个元素的地址,而不是原有地址值直接加1,所以&a+1则为&a的首地址加5*sizeof(int),显然当前指针已经超过了数组的界限。将上一步计算出来的地址,强制转换成int*类型,赋给ptr。

*(a+1);a,&a的值是一样的,但意思不一样。a是数组首元素的首地址,也就是[0]的首地址,a+1是数组下一个元素的首地址,即a[1],&a+1是下一个数组的首地址。所以输出2

*(ptr-1);因为ptr是指向a[5],并且ptr是int*类型,所以*(ptr-1)是指向a[4],输出5。

阅读(8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