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9089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21 15:1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3)

2015年(51)

2014年(8)

2013年(3)

分类: Java

2015-05-18 14:26:21

空字符串分配了内存 ;null没有。

调用null的字符串的方法会抛空指针异常。

空字符串是一个字符串(String)。它在内存中是存在的。它可以使用Object对象中的方法(如"".toString();"".equals()),

而null它是一个空对象。在内存中是不存在的,它不可以使用Object对象中的方法。

空字符串占内存,在内存中会分配一个空间。null不占内存,为空引用。

String str1 = null; str1引用为空

String str2 = ""; str2引用一个空串

也就是null没有分配空间,""分配了空间。因此str1还不是一个实例化的对象,而str2已经实例化。注意因为null不是对象,""是对象。所以比较的时候必须是if(str1==null){....}和if(str2.equals("")){}。对象用equals比较,null用等号比较。因此,如果str1=null;下面的写法错误:

if(str1.equals("")||str1==null){

//如果str1没有值,则....

}

正确的写法是:

if(str1==null||str1.equals("")){

//先判断是不是对象,如果是,再判断是不是空字符串

}

补充:

Java里面,类的对象都是用句柄来访问的,就像C里面的指针。而在Java里面有两个表示相等的方法:一个是用“==”,另一个是String 里面的equals()方法。两个的区别是:前者比较的是地址,后者比较的是内容。

例如你写了这样的一个语句:

String str1,str2;

那就是定义了两个指向不同String实例的句柄,现在他们都是指向null的所以str1==str2==null,此时你不能用length()方法。因为,他们都没有指向具体的对象,如果调用这个方法的话,会返回一个NullPointerException。之后,如果你写了这样的语句str1=new String();那么str1将指向一个具体的String实例,所以str1!=str2,str1!=null, 而且更重要的是str1!="",因为""与str1所指的是两个不同的地址。 但方法str1.length()的返回值就是0了,也就是字符串为空。 同样即使你再这样写str2=new String();这个时候依然是str1!=str2,因为他们指向的是两个不同的地址, 但如果你用str1.equals(str2)的话,返回值就是true,因为他们的内容相同,都为空。

阅读(21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