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407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01 20: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3)

分类: LINUX

2013-12-02 09:49:10

Gentoo Linux操作系统(发音为 /?d??ntu?/),基于Portage包管理系统,而拥有"几乎无限制的适应性"特性,被称作元发行版(meta-distribution),支持多达10种以上的电脑系统结构平台。此项目和它的产品以巴布亚企鹅命名。Gentoo包管理系统的设计是模块化、可移植、易维护、灵活以及针对用户机器优化的。软件包从源代码构建,这延续了ports的传统。但是为了方便,也提供一些大型软件包在多种架构的预编译二进制文件。

描述

Gentoo Linux意味着选择,允许用户自由的选择是Gentoo最大的特色。前首席设计师Daniel Robbins提到,“设计的基本出发点让我们和其他用户随意使用,没有限制。”

如同其他有影响力的发行版本一样,Gentoo Linux提供了自己的有特色的软件管理工具——PortagePortage受到FreeBSDPorts影响很大。


优点

与大多数GNU/Linux发行版本不同,Gentoo Linux为用户提供了大量的应用程序源代码。Gentoo Linux的每一部分都可以在最终用户的系统上重新编译建造,甚至包括最基本的系统库和编译器自身。 通过依赖关系描述和源代码镜像的形式提供软件,Gentoo Linux提供了大量软件供用户选择。 标准的源代码镜像包括162G(2012年8月14日,镜像中distfiles目录)的数据。 选择不仅在软件整体方面,也存在于软件的内部。由于可以在本地编译软件,参数和变量的选择可以由用户自己指定。

指定参数的优势不仅在于用户了解了设置,更多是增加了针对硬件进行性能提升的余地。 而且用户可以使用自己喜欢的补丁或插件对软件功能进行调整,比如当前的Gentoo Linux内核发布包括15种。

由于系统及应用软件的安装方法差异显著,Gentoo Linux社区对安装内容的探讨相当深入。即便不使用 Gentoo Linux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了解参数选择明白软件内部的设定。应用软件的配置设定都记录在ebuild文件中,由ebuild、emerge命令管理。

局限


安装Gentoo Linux对计算机系统的性能也有较高的要求,包括CPU和存储器,不过随着计算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即使中低端PC和笔记本也能较为快速地完成编译。当然这不意味着Gentoo Linux不能使用在低配置设备上,只是用户将会在安装相同的环境时会付出更多时间,或者使用另一台主机上预编译好的软件包(BINHOST方式)。所以,对于低配置的用户,软件包的挑选尤为重要。


软件包管理

gentoo的包管理工具称为portage。emerge是这个portage的字符界面管理工具,图形界面工具还有portato,porthole,kuroo,himerge等。

ebuild

ebuild是Portage包管理程序的根本。它是一个纯文本文件,而每一个ebuild都会对应一个包(软件包)。ebuild会告诉portage要下载的文件、该包可运行的平台、如何编译它、它所依赖的ebuild和一些修补代码的patch。Portage内有一个ebuild大集合,称为Portage tree,是gentoo网站所提供的ebuild。它包含了大部份常用的包,并会不时更新。如果要使用的包不在其内,也可以手动加入。

USE标志

全局USE标志的设置位于Gentoo系统的/etc/portage/make.conf中,作用是使得emerge在处理依赖关系的时候可以做到不安装不需要的软件包(例如安装Gnome的用户没有必要因为一个软件包的依赖关系而安装KDEQt),而安装指定的软件包(同样以Gnome举例,Gnome的用户基本上都会安装GTK+),把系统的设置专注化。


常用包管理命令

  1. 同步portage:emerge --sync 或 emerge-webrsync
  2. 升级所有的软件包:emerge -uDN world
  3. 重编译所有的软件包:emerge -e world


阅读(171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gentoo

下一篇:openBSD资料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