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11584
  • 博文数量: 40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2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0-23 19:15
个人简介

qq:78080458 学习交流群:1506334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9)

文章存档

2019年(127)

2018年(130)

2016年(20)

2015年(60)

2014年(41)

2013年(31)

分类: 嵌入式

2013-12-04 21:45:23

链表是一种常用的数据结构,它通过指针 将一系列数据节点连接成一条数据链。相对于数组,链表具有更好的动态性,建立
链表时无需预先知道数据总量,可以随机分配空间,可以高效地在链表中的任意位
置实时插入或删除数据。链表的开销主要是访问的顺序性和组织链的空间损失。
通常链表数据结构至少包含两个域:数据 域和指针域,数据域用于存储数据,指针域用于建立与下一个节点的联系。按照指针域的组织以及各个节点之间的联系形式,链表又可以分为单链表、双链表、循环链表等多种类型。
在Linux内核中使用了大量的链表结 构来组织数据。这些链表大多采用了[include/linux/list.h]中实现的一套精彩的链表数据结构。
内核链表数据结构的定义:
          struct list_head 
          { 
                struct list_head *next, *prev; 
          }; 
          list_head结构包含两个指向list_head结构的指针 prev和next,由此可见,内核的链表具备双链表功能
          初始化链表头      INIT_LIST_HEAD(list_head *head) 
          插入节点
                               list_add(struct list_head *new, struct list_head *head)            插入头指针后面
                               list_add_tail(struct list_head *new, struct list_head *head)      插入尾部
          删除节点       list_del(struct list_head *entry)

         提取数据结构 list_entry(ptr, type, member)

         遍历               list_for_each(struc list_head *pos, struc list_head *head)

时钟中断由系统的定时硬件以周期性的时间间隔产生,这个间隔(即频率)由内核根据HZ来确定,HZ是一个与体系结构无关
的常数,可配置(50-1200),在X86平台,默认值为1000。

每当时钟中断发生时,全局变量jiffies(unsigned long)就加1,因此jiffies记录了自linux启动后时钟中断发生的次数。驱动程序常利用jiffies来计算不同事件间的时间间隔。

       如果对延迟的精度要求不高,最简单的实现方法如下--忙等待:
                   unsigned long j=jiffies + jit_delay*HZ;
                   while (jiffies                     {  
                           /* do nothing */
                    }
延时jit_delay秒

内核定时器用于控制某个函数(定时器处理函数)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时间执行。内核定时器注册的处理函数只执行一次--不是循环执行的。

内核定时器被组织成双向链表,并使用struct timer_list结构描述。
           struct timer_list{
                       struct list_head entry /*内核使用*/;
                       unsigned long expires; /*超时的jiffies值*/
                       void (*function)(unsigned long); /*超时处理函数*/
                       unsigned long data; /*超时处理函数参数*/
                       struct tvec_base *base; /*内核使用*/
                                 };

         void init_timer(struct timer_list *timer);      初始化定时器队列结构。
         void add_timer(struct timer_list * timer);   启动定时器。
         int del_timer(struct timer_list *timer);        在定时器超时前将它删除。当定时器超时后,系统会自动地将它删除。

阅读(1510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