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34
  • 博文数量: 1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0-25 09: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11-09 11:02:01

第5讲 嵌入式开发环境建立与 开发环境建立与开发 嵌入式开发环境建立与开发

嵌入式系统设计方法

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步骤
系统需求分析: 拟写规格说明书

体系结构设计

机械/结构设 计

硬件设计

软件设计

系统集成

系统测试

产品

嵌入式系统设计步骤
系统需求分析:确定设计任务和设计目标,并提炼出 设计规格说明书,作为正式设计指导和验收的标准。 系统的需求一般分功能性需求和非功能性需求两方面。 功能性需求是系统的基本功能,如输入输出信号、操 作方式等,;非功能需求包括系统性能、成本、功耗、 体积、重量等因素。
硬件需求分析 软件需求分析 处理性能 实时性 技术指标和成本 系统的功能 功耗 开发的难度 操作系统和软件支持工具的选择 成本

嵌入式系统设计步骤
体系结构设计:描述系统如何实现所述的功能和非功 能需求,包括对硬件、软件和执行装置的功能划分以 及系统的软件、硬件选型等。一个好的体系结构是设 计成功与否的关键。 硬件/软件协同设计:基于体系结构,对系统的软件、 硬件进行详细设计。为了缩短产品开发周期,设计往 往是并行的。应该说,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工作大部分 都集中在软件设计上,采用面向对象技术、软件组件 技术、模块化设计是现代软件工程经常采用的方法。 系统集成:把系统的软件、硬件和执行装置集成在一 起,进行调试,发现并改进单元设计过程中的错误。 系统测试:对设计好的系统进行测试,看其是否满足 规格说明书中给定的功能要求。

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流程
选择主要芯片

需求分析及规格说明 选择开发方案 设计与调试 测试与集成 产品

确定编程语言 选择开发环境 RTOS的使用 测试工具与其他 辅助设备

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设计与调试
IDE 编译器 链接器 调试器 操作系统 软件开发与 测试

设 计

生 产

评估板 仿真器

逻辑分析仪

边界扫描测试仪

示波器

开发环境
什么是嵌入式开发环境:
编译器/汇编器/链接定位器 调试器/仿真器 主机(Host)及其工作平台 实时操作系统(可选) 目标评估系统(可选) 测试工具(软件/硬件/协议等,可选) 其他辅助设备(可选)
源程序 编译器 目标文件 链接器 可重定位程序 定位器 可执行文件

典型的开发环境

嵌入式系统的调试(1) 嵌入式系统的调试(
嵌入式系统的调试有四种基本方法
模拟调试(Simulator) 软件调试(Debugger) BDM/JTAG调试(BDM/JTAG Debugger) 全仿真调试(Emulator)

嵌入式系统的调试( 嵌入式系统的调试(2)
模拟调试(Simulator)
调试工具和待调试的嵌入式软件都在主机 上运行,由主机

第1/12页

阅读(1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