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778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0-16 11:37
个人简介

不是一个称职的程序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4年(15)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4-04-17 12:30:41


在Java中,有两种初始化块:静态初始化块和非静态初始化块。它们都是定义在类中,用大括号{}括起来,静态代码块在大括号外还要加上static关键字。

非静态初始化块
作用:给对象进行初始化。对象一建立就运行,且优先于构造函数的运行。
与构造函数的区别:非静态初始化块给所有对象进行统一初始化,构造函数只给对应对象初始化。
应用:将所有构造函数共性的东西定义在构造代码块中。

静态初始化块
作用:给类进行初始化。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且只执行一次
与构造代码块的区别:
1)构造代码块用于初始化对象,每创建一个对象就会被执行一次;静态代码块用于初始化类,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不管创建几个对象,都只执行一次。
2)静态代码块优先于构造代码块的执行
3)都定义在类中,一个带static关键字,一个不带static

构造函数、非静态初始化块、静态代码块都是用于初始化,三者的执行顺序依次是:静态代码块>构造代码块>构造函数。
其实初始化块就是构造器的补充,初始化块是不能接收任何参数的,定义的一些所有对象共有的属性、方法等内容时就可以用初始化块初始化了。

静态初始化块的作用就是当JVM在装载类时,你想让它做一些事情,那么,就可以用静态初始化块。这几者的执行顺序是:

JVM在装载类时)先装载类的静态成员,再执行静态初始化块(同样,当一个类有继承自某类时,则会先装载该父类,那么,父类的装载或执行顺序,也都如句子所述)。

(在创建类的实例时)先执行实例初始化块,再执行构造方法;但对于一棵继承树中,会先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那么其执行顺序也如句子所述。

例子:
Class A{ int n = 0;}

那么你创建对象 A a = new A();之后就可以使用a.n属性

Class A{  {  int a= 0;  }  } 
放在块里面n就不是A的成员,就不能使用a.n属性

前者把n作为对象的成员;后者只是实例化一个对象时声明一个局部变量a。有本质区别。

public class Test {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我是静态块");
}
}
当创建Test类的一个对象的时候,比如new Test() ,是这样,首先是类加载,然后才能new对象,静态块在类加载的时候就执行了,这就说明静态块在new对象之前就会执行,而且一个类在第一次被使用的时候会被加载,然后在整个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当中不会再次被加载了,就加载这一次,所以这就说明,静态块就执行一次,不会执行第二遍!


以下是对象的构造函数和初始化块的执行流程分析:

阅读(17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